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虔誠誦金剛經兒子中狀元!共修如滴水入海同海廣大!


時間:2018/5/28 作者:寶娟

1、持誦金剛經,積陰德,兒子中狀元

楊旬,唐朝人,平日持誦金剛經,為人正直清廉,樂善好施,廣積陰德。他的兒子自幼讀書聰明,志求功名。有一天這個兒子向他稟告說:即將開科取士,孩兒打算應試,懇求父親答應。他說:你學業未成,下科再說吧。

當天晚上他夢見金剛神告訴他說:你持誦金剛經至為虔誠,為官公正廉明,陰德非常廣大,能蔭子孫昌盛顯達,這是你積德的善報,你的兒子將來一定能夠貴顯,倘若參加科舉,必須改名為楊椿前去應試,我在試場中會暗中幫助他的。得到金剛神的指示後,他遂命兒子改名楊椿前去赴試,發榜果然得中第六名。

次年楊椿赴省試前,夢見金剛神告訴他說:今年省試的題目是行王道而王,你可以預先留意,但不可泄露出去。楊椿遂在書坊選出數篇好文章,詳加參閱,後來入場,果然就是這道題,結果中了第九十六名。

參加殿試完畢後,楊椿又夢見金剛神說:你的策論寫得很好,但因為不合主考的心意,被評在第五甲,我已在御榻上將你的試卷換為第一名,後日唱名時,你將大魁於天下,這是你們父子平日持誦金剛經,廣積陰德的善報。及至發榜,果然文星高照,大魁天下。

虔誠誦金剛經兒子中狀元!共修如滴水入海同海廣大!

太守獲悉楊旬之子中狀元非常高興,便邀楊旬前往一敘,他入見後,太守祝賀說:令郎高中狀元,可喜可賀!行見平步青雲,你也可以辭官安享清福了。楊旬回答說:我為吏四十年,家中並無餘產,只是盡力積陰德而已,這些年來我保存了三個囊袋,請你派人拿來看看。太守派人取來打開之後,發現第一袋有三十九枚大錢,第二袋有四千多枚中錢,第三袋有一萬多枚小錢。

楊旬說:我每次審訊囚犯,遇有死囚,如果情有可原,則改判充軍邊地,就投一枚大錢;如遇充軍之罪,視其罪行又可改判徒刑時,則投一枚中錢;如遇杖罪而輕微的,或予輕判,或予釋放,則投一枚小錢,這就是囊袋中銅錢的緣由。我也效法太上感應篇十種善業。小兒能夠僥倖及第,或許是我誦金剛經,以及奉公行善所致,豈敢馬上辭官,自求安逸呢?

光明禪師後語:看完這篇記實,我們可發現當初楊椿能夠考中狀元,絕非偶然幸致。治獄執法原當以仁恕為本,一念惻隱,尚且感格鬼神,何況楊老在四十年間,慎刑好生,慈惠廉明,凡遇可以矜全的,無不竭盡全力;平日則虔誦金剛經,實踐太上感應篇,力行陰騭,才能感應道交。陰騭文說: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只要誠心懇切,篤志奉行,冥冥之中皆可獲得不可思議的果報!(金剛經持驗記)

2、除淫行,書寫刻施金剛經,項夢原進士及第

項夢原,明朝人。他應鄉試,累試不第。有天夢見自己本來可以在辛卯年考中鄉試,因為姦污兩個婢女,被削去名籍,故而屢試不中,從此發誓戒除邪淫,暗中廣積陰德。

他請人用楷書書寫金剛經,然後刻印施送,年年如此。經過十餘年,一天在夢中看到黃色的榜紙上,第八名姓項,中間的字很模糊,下面的字為原,旁邊的人告訴他:仔細看這是你天榜的名次。到了壬子年,他考中順天鄉試第二十九名,已未年會試第二名,發現名次均不相符,直到殿試發榜時,中了二甲第五名,才領悟合鼎甲之數。(按:科舉時代殿試進士,一甲有三人為鼎甲,夢原為二甲第五名,以全部來算應該是第八名,故說合鼎甲之數。)而且鄉試和會試的榜單皆是白色,唯有殿試榜單為黃色。(金剛經受持果報錄)

虔誠誦金剛經兒子中狀元!共修如滴水入海同海廣大!

光明禪師後語:世人犯邪淫者甚多,雖然一時不見惡報,然而冥冥之中,有的暗減福祿,有的陰奪壽算,有的削去科名,有的死於非命,有的遺報於子孫,有的雖未於今世償報,必定酬報於來世,無可倖免。華嚴經云:邪淫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得不如意眷屬。世人愚昧無知,曾犯此罪者,若能及早覺醒,以惶恐羞愧之心在佛菩薩前一一懺悔,則罪從心起,還從心滅,積德既久,自可挽回。項夢原注定辛卯年可中鄉試,因犯邪淫,被削去名籍。若非戒除邪淫,暗中積德,流通經典,豈能於壬子年中鄉試?辛卯年距壬子年長達二十一年之久,有志於青雲路者,能夠不戒慎嗎?

3、褻污金剛經削名籍,手寫金剛經終中鄉試

王泮,明朝山陰人,萬曆甲戌年進士。說起他登第的經過,值得一些不知敬信佛經的人,引以為戒。一天,他的伯父抱著幼兒在門邊玩,不慎遺失了戴在幼兒手臂上的銀鐲,他的父親湊巧在旁,就被人懷疑為其所偷。他的父親因而憤恨不平,在神前發誓說沒有偷,並用腳踩踏金剛經。事後大家都不在意,但王泮為儒生,屢次應試成績雖佳,但不能及第。

一天清晨,王泮走到城外,看到兩位白髮老翁在互相談論:大善寺前的秀才王泮本來是能考中的,只因他的父親褻污金剛經,所以被削去名籍。王泮返家問他的父親,果有此事,遂在佛前懺悔,手寫金剛經一部,終於中了鄉試。他想再寫一部,尚未寫完,就在孟春正月,被外放任官,到了甲戌年,他又繼續寫完,才進士及第。(巾馭乘續集)

虔誠誦金剛經兒子中狀元!共修如滴水入海同海廣大!

共修功德不可思議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為吸引更多有緣參加,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如何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請加入這個殊勝偉大的行列來一起信解受持金剛經吧!

——光明禪師問答錄八

師言:

每天如果能淨心誦一卷《金剛經》,

現世中可以增加福壽,

享世壽百年,命終即生天界;

若能究竟般若,

可以直接登涅槃彼岸;

如果未達經意,

死後陰府也不能拘留;

可以投身富貴之家享人間福報。

——光明禪師開示第三十三篇

滴水入海,同海廣大。《俱舍論》中有這樣的比喻,多人一起發心建造一座佛塔,每人最後都得到建造一座佛塔的功德。

——光明禪師開示【四十】

若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中修行,由於有群規制約,且有管理師兄的制衡,會使人逐步前進,所以,比較安全。況且入群修行,縱然師父閉關不現群指導,但五十二篇開示及問答錄足以解疑釋惑,以及管理人員的彼此照顧,互相糾正,只要知見正確,就不會發生太大問題的。共修機會難得,請多珍惜。

虔誠誦金剛經兒子中狀元!共修如滴水入海同海廣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