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稻盛和夫:簡單的原理原則是人生的指南針(轉載)


時間:2018/5/28 作者:佛意憐憫

稻盛和夫:簡單的原理原則是人生的指南針

稻盛和夫:簡單的原理原則是人生的指南針(轉載)

稻盛和夫:簡單的原理原則是人生的指南針(轉載)

稻盛和夫:簡單的原理原則是人生的指南針(轉載)

活法

稻盛和夫,日本京瓷、KDDI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創始人,日本禪宗臨濟宗信徒。

第二章 依原理原則思考

簡單是做人和做事的最佳原則

我們往往傾向於把事情考慮得過於複雜化,其實事情本質是很單純的。表面看上去很複雜的事情,其實也是由若干簡單因素組合而成。人類的遺傳基因由多達三十億個鹽基序列構成的,其實表達遺傳基因的密碼種類不過四個而已。

真理是一根線織成的布。所以,所有事情越單純就越接近它本來的狀態,也就是說,越接近真理。於是,用單純的辦法去對待覆雜的事情,這種思維方式是很重要的。

這可說是人生的法則,也同樣適用於經營。人生和經營的根本的原理原則是相同的,也都是很單純的。常有人問我經營的技巧和秘訣,一旦說出我的一貫的主張,大多數人都露出詫異的表情。他們懷疑,僅僅知道這些簡單的道理,用這麼原始的辦法就可以作好經營嗎?

我二十七歲開始經營京瓷公司時,作為陶瓷專業的技術人員,或多或少積累了一些經驗。但是,有關公司經營管理方面的知識和經驗我一點也沒有。而公司里不斷發生各種各樣的問題並有許多需要做出決定的事項,對於每一個問題或事項,都必須由我這個負責人最終決定對策並提出解決辦法。必須迅速對行銷、財務以及自己未知領域的事情做出決斷。

即使是極其微小的問題,一旦作出錯誤判斷,對一個剛剛成立的小公司來說,也關係到生死存亡。然而,技術人員出生的我,並沒有做出這些判斷所必需的知識。「以前怎麼樣,現在就可以怎麼樣」,我連這樣的實例經驗也沒有積累。

到底怎樣才好呢?我非常苦惱。左思右想的結果,就是需要一個「原理原則」作指導。也就是說,我認為把「什麼才是正確的做人準則」這個極其簡單的要點作為判斷標準,並自始至終堅持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擁有一個正確的人生風向標,這才是至關重要的。

「不要撒謊、要正直、不要貪得無厭、不要給他人添痲煩、對人要溫和……」,這些孩童時代父母及老師教導我們的作為人應該遵守的原則,是人人應該知道的、「理所當然」的人生規範。根據這些規範進行經營就可以了。

什麼才是正確的做人準則?什麼是錯誤的做人準則?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惡行」?哪些事是能做的?哪些事是不能做的?把這些約束人們的道德、倫理照搬過來作為經營的指針或判斷標準吧。經營也是以人為對象的一種行為,所以,什麼事應該做,什麼事不應該做,都不應該偏離做人的最原始最樸素的規範。

人生和經營都應該遵守相同的原理原則,而且只要遵守這些原理原則就不會犯大錯----我是這樣單純地思考的。

正因為如此,我才能沒有迷失方向,而是堂堂正正進行經營,並取得了最後的成功。

處事哲學撥開人生迷霧

引導人們採取正確的生活態度的簡單的原理原則,可以換一個說法,就是哲學。但是,這不是晦澀難懂的桌上學問,而是從經驗和實踐中產生「生動的哲學」。

如果問為什麼必須確立這樣樣的哲學,那是因為當人在各種各樣的境遇中感到迷失、苦惱、痛苦、為難的時候,這樣的原理原則可以作為選擇哪條道路、採取何種行動的判斷標準。

人們在不斷前進的過程中,隨時隨地會出現必須做出決擇和判斷的場合。從工作到家庭,從就業到結婚,我們不得不做出各種選擇或決斷。也可以說,人生就是這些判斷的集合、決擇的連續。

也就是說,這種判斷不斷積累的結果就是現在的人生,從今以後如何選擇的基準的原理原則能完全改變我們的人生面貌。

沒有指針的選擇就像沒有航海圖的遠航,沒有哲學的行動就像在沒有燈火的黑夜中前行。如果哲學這個詞難以理解的話,也可以換一種說法,就是自己的人生觀、倫理觀或者理念、道德。這些成為人生的基軸,作為迷失時重新開始的起點而發揮作用。

現在的KDDI公司是2000年秋季由我創辦的DDI公司(第二電電公司)、國際通信巨鱷KDD公司和豐田系列的IDO公司三家公司合併成立的。通過這種大同團結,能夠和NTT公司相抗衡的新的通信運營商KDDI成立了。

但是,在手機領域,儘管DDI公司和IDO公司的通信制式相同,但是,它們把全國的區域一分為二開展了各自的事業。在維持現狀的情況下,根本不能和這個行業巨鱷----NTTDoCoMo公司競爭。市場的競爭原理不能發揮作用,結果,實際上是NTTDoCoMo公司獨家壟斷。這樣恐怕在提高服務、降低收費方面,不能給消費者帶來任何好處。

為此,我主動提出合併方案。但是,說到合併是「吸收合併」還是「對等合併」,調整起來極其困難。看看過去銀行的合併事例,由於主張相互「對等」,所以,儘管已經合併,但主導權的紛爭都持續不斷。

我再三思考後提出一個方案,希望三家不是對等而是以DDI公司為主導進行合併。當然,我不是基於霸權主義或本公司利益優先而提出的。而是為了新公司成立後能夠順利開展工作,我冷靜做出判斷:由三家公司中業績最好、經營基礎最紮實的DDI公司控制主導權最好。

事業的「原理原則」是什麼呢?不是公司的利益或面子,而是對社會或人類是否有益。給消費者提供優異的產品和服務是企業經營的根本,也應該是企業經營的原理原則。

如果是這樣,那麼,僅憑簡單的合併不能履行這個職責。明確經營責任,使新公司儘快走上正軌,開始長期穩定的經營,否則,不能喚起真正的市場競爭,也不能給消費者或社會帶來利益。

根據這個觀點客觀地判斷就得出一個結論,由DDI公司控制主導權最好。於是,我把我的想法包括將來日本信息通信產業的應有的狀態開誠布公向對方作了說明。

而且,我建議合併以後,讓IDO公司和KDD公司的第一大股東豐田公司作為僅次於京瓷公司的第二大股東。由於我們的誠意和熱忱終於使合併達成共識。後來,新公司KDDI取得的飛躍進步是很多人有目共睹的。

不是將自己的利益,而是將他人的利益作為第一要義——由於貫徹了這一經營原理,最終促成了這次合併的成功。

面對誘惑,不為所動,堅持自己的哲學

堅定並遵循基於原理原則的哲學,它將引導事業走向成功,為人生帶來豐碩果實。當然,這絕對不是一條充滿樂趣的享受之路。以哲學為基準的人生,要約束自己、束縛自己,甚至多數場合伴隨著痛苦。有時還可能是處處「吃虧」的苦難之路。

究竟要選擇兩條路中的哪一條路,當你猶豫彷徨時,我建議你遠離自我利益,選擇那條充滿荊棘的道路,因為這是人生「本來應該」走的路----我們就是要選擇這樣愚直的、艱辛的生活方式。

但是,目光長遠地看,根據堅定的哲學採取行動最終絕對不會吃虧。即使暫時看上去吃虧,不久一定會恢復為「獲利」,而且肯定不會犯大錯。

例如,日本經濟現在還沒有從泡沫經濟的後遺症中掙扎出來。當時,很多企業鬼迷心竅,爭先恐後地投機房地產。僅僅轉賣土地所有權,資產價值就不斷飆升。企望升值而從銀行借貸巨額資金並投入到房地產投資里----這樣的事很多企業都做過。

只是在手中持有財物就不斷升值,從經濟原則上看這是不正常的,而違反這個原則的行為在當時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隨著泡沫經濟的崩潰,應該產生價值的資產突然變成負資產,很多企業因此背負不良債權。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在泡沫冷卻後的現在才可以這樣說的。但是,如果擁有確切的原理原則和哲學,不論在何種狀況中,都應該可以做出正確判斷。

因為京瓷公司有孜孜不倦積蓄起來的大額現金存款,所以多次面臨是否投資房地產的誘惑。其中,還有銀行的人以為我沒有理解其中的「賺頭」而誠懇地、細緻地告訴我具體賺錢的方法。

但是,只是把土地從左手轉到右手就能獲取巨大的利益,豈會有如此好事!如果有,那也不過是不義之財或浮利。輕而易舉獲取的錢財將輕而易舉地溜掉。因此我拒絕了所有關於投資的建議。

「只有自己辛苦賺取的錢財才是真正的利益。」

我有一個這樣極其單純的信念。這是我一貫奉行的做人處事的哲學。所以,即使聽說可以獲取巨額投資利潤我也告誡自己「不可貪得無厭」,這一理念始終支撐著我,從來不曾動搖過。

明知吃虧也要遵守的哲學,明知有苦也要承受的覺悟,我們是否心存這些?這才是是否能夠度過真正充實完滿的人生,是否能夠收穫成功果實的分水嶺。

貫徹落實才有意義

人類原本是脆弱的存在,若不是特別有意識地約束自己,就終將無法抗拒欲望和誘惑,這是事實。

下面講一個在京瓷公司曾經發生過的故事:

京瓷公司有了某種程度的發展後,公司董事外出公幹時可以使用公司配司機的小車。有個董事在準時下班準備回家時沒有車用。那一天,總務人員以為該董事可能會加班,就把車挪給忙於工作、需要用車的營業部長了。

該董事知道情況後氣勢洶洶地說營業部長這樣的人竟然使用公司的小車,這件事也傳到我那裡了。於是我叫來該董事對他說道:「不是因為董事了不起才可以用車。而是讓從事更重要工作的職工不要為交通工具等雜事而費心,讓他們更集中精力工作而準備的小車。你好好想一想,準時回家的董事有資格對忙得東奔西走的部長怒吼嗎?」

即使董事享有優先權,那還是公司的車而不是「自己的車」。這既是原則又符合道理。但是,在一個組織中,一旦地位提升,這些原本理所當然的事也被忽視了。對此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

創業初期,京瓷公司的公車是小型二輪機車,而且還是由我自己駕駛。不久以後,購置了一輛名叫昴360的小型車。剛開始也是我自己駕駛的,但是,我一邊開車一邊總是思考工作上的事情、公司的事情,這樣非常危險,所以決定雇用一個司機。

又過不久,公司換了一輛更大的車,司機可以開車迎送我上下班了。有一天早晨,車來到家門口迎接我時,正好妻子也有事外出。我叫她順便搭車中途下,妻子拒絕了,她說:

「如果那是你的車,那我就讓你送我一程,可那是公司的車啊!不要因為順便就公車私用----這不是以前你自己說過的嗎?公私之間一定要劃清界限,所以我走著去。」

妻子的話,讓我深感汗顏,無言以對。

這僅僅是一個很小的事例,凡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執行起來不是那麼容易的。原理原則如果不以如此堅定的意志去貫徹落實是沒有意義的。

原理原則既是正確與堅強的源泉,同時它也很脆弱,如不時刻告誡自己,它就會輕易被人遺忘。正因為如此,任何時候不要忘記反躬自省,對自己的行為要自省自戒,並把它們加入到人生的原理原則里去。

思維決定人生的發展方向

我從工作與經營中學到的那些真理或經驗準則,換言之就是人們應該堅守的那些樸素的原理原則,它們無一不是用淺顯的語言來表述的平凡之物。但是這種平凡、單純之物卻深具「普遍性」。在這裡,我把哲學和原理原則中的不過是極小的一部分做一個介紹。

首先,我想提出「人生方程式」。就是在前言中介紹的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這個方程式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思維方式」。

前面說過,對只有普通能力的我來說如何才能取得超出常人的成績,如何才能為這個社會貢獻出個人微薄的力量,我在反覆思考之後,得出了這個「人生方程式」。在這以後的實際工作以及人生道路中,我總是把它作為我思維方式的基礎。

這個人生方程式關鍵在於乘法這一點上。比如,有人頭腦聰明在能力因素上可以得90分,但是,如果他炫耀自己的能力驕傲自滿懈怠努力,只發揮了30分熱情,那麼乘積就只有2700分。

而另一方面,中等智商水平的人只有60分的能力,而自知「因為我自己沒有能力」,通過努力來彌補不足,以超過90分的熱情投入工作將怎麼樣呢?乘積是5400分。與前面的那個有才能而無熱情的人物相比,計算的結果是取得翻倍的業績。

而且,再乘以「思維方式」的分數。「思維方式」之所以最重要,原因它表示方向性。也就是說,有好的思維方式,也有壞的思維方式。既有朝積極方向揮熱情和能力的人,也有朝消極方向發揮熱情和能力的人。

因而,思維方式這個要素存在負數,即使熱情和能力的數值再高,如果思維方式這個因素是負數的話,乘積的結果(人生或工作的結果)也是負數。富於才能的人傾注熱情去從事欺詐、盜竊等犯罪活動等「工作」,其思維方式朝不好方向發揮作用,絕對不可能得到好的結果。

因為人生的方程式是用乘法表示的。所以,首先,思維方式必須朝積極方向發揮作用。否則,即使有超群的能力、飽滿的熱情,都變成了無用的寶物,反而會貽害社會。

晚年,我看到了福澤諭吉在講演中的一段話,更加證實了「人生方程式」的正確性。他是這樣說的:

「思想如哲學家般深遠,心術如元祿武士般高尚正直,加之以小吏的才幹,再加之以百姓的身體,如此則必成實業社會之俊傑。」

這句話概述了在實業社會中,成為傑出人才的必要條件----幾乎是按照先後順序羅列。也就是說,像哲學家那樣的深沉思考,武士那樣廉潔的心,小官吏那樣的才智,老百姓那樣強健的身體。只有這些因素齊備後才能成為社會有用的「俊傑」。

福澤諭吉所說的深沉思考和廉潔的心,不正是我提出的人生方程式中的「思維方式」?而小聰明的才能相當於「能力」,強健的身體相當於不懈努力的「熱情」嗎?如此,我更加堅信思維方式、熱情、能力之於人生的重要性了。

如何導演人生這台戲

「認真過好每一天」——這看似簡單,其實卻是人生最重要的原則之一。

這就譬如劍術,練習時不用竹劍而用真劍。又譬如拉弓,必以滿月之勢,不松馳、不懈怠,在極度的緊張中有的放矢。總是以如此拚命、認真、奮力地思想準備和態度,面對每一天的生活和從事每一天的工作。這樣我們就可能按照我們自己設計描繪的那樣去度過人生。

人生就是一台戲,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人生的主人公。不僅如此,這台戲的編劇、導演、主演都由自己來擔任。我們的人生這樣自導自演的機會只有一次。

所以,最重要的是如何去演繹自己的人生,如何用盡一生的光陰描繪腳本,自己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

缺乏認真和熱情、懶惰松馳地度過人生,沒有什麼比這更浪費的了。為了使人生這台戲內容厚重而又充實,必須極盡全力以認真的態度度過每一天的每一個瞬間。

胸中必須時刻有燃燒的願望和激情,隨時隨地「極認真」地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通過這些過程的反覆、積累形成我們人類的價值,使我們人生這台戲更充實、更完美、結出豐碩的果實。

若沒有滿腔的熱情,即使能力強、思維方式正確都不能結出碩果,即使寫出非常縝密、優秀的劇本,也無濟於事。所以要讓這台戲更真實,更好看,「極認真」的熱情是必需的。

對於任何事情,都要認真去面對、接受挑戰——這也是「置之死地而後生」。也就是說,面對困難不逃避,直面應對。

面對困難,我們是視而不見,迴避推諉,還是不折不撓,直面應對,這是能否取得巨大成功的分道標。

無論什麼事都要有必勝的迫切心情,再加上單純樸實地對待萬物的謙虛態度——就能找到平日可能忽視的解決問題的線索。

我把這種情況解釋為「神靈的細語啟示」。那是因為我感覺到連上帝都同情那些吃苦耐勞、拚命努力的人,向他們伸出援手,作為回報。所以,我時常激勵員工「加油!加油!直到上帝都想伸手支援為止。」

勇於面對困難,把自己逼至極限。有了這種意志就能變不可能為可能,孕育出豐碩的果實。正是這種積累,給人生這台戲的劇本注入生命,使之成為現實。

身體力行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重視書本,更應重視實踐」,這也是人生中極其重要的原理原則。換句話說,「知曉」與「辦得到」不是一定相等的。它告誡人們僅僅知曉是不夠的,必須是有把握能夠辦得到的。

關於陶瓷的合成,閱讀相關書籍便可知曉這種原材料和那種原材料混合後煉製幾次就能得到怎樣的陶瓷。但是,按照理論嘗試去做卻不能得到心中想要的東西。只有在現場積累經驗才能逐漸把握精髓。知識加上經驗才能使之成功。否則,不過僅是「知曉」而已。

在信息社會、偏重知識的時代,多數人認為「如果知曉就能辦到」,這種觀念其實大錯特錯了。「知曉」與「辦得到」之間有很深的鴻溝,能夠填補這道鴻溝的就是現場的經驗。

成立京瓷公司後不久,我參加了一個經營方面的講座,因為講師的名單中有本田技研工業的創始人本田宗一郎先生。該講座租用溫泉旅館三日兩晚,參加費用數萬日元,在當時這是一大筆錢。本田先生的大名我是傾慕已久,所以,不顧周圍人的反對,強行報名參加了。

當天,所有學員泡過溫泉後,穿睡衣坐在大會場,等待本田先生的駕臨。過了不久,本田先生露面了,似乎是從本田公司的濱松工廠直接趕來,工作服上沾滿油污。而且,一開口就作了一番訓斥。

「大家來這裡是幹什麼的?好象是來學習經營的,可是如果有這個時間,那就請早點返回公司幹活。泡泡溫泉、吃吃喝喝不可能學好經營。我沒有向任何人學習經營就是證據。看看我這樣的男人也能搞好經營。其實,你們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趕快回到公司積極投入到工作中去。」

本田先生最後又惡狠狠地補充了一句「支付如此昂貴的費用的傻瓜在哪裡?」會場寂靜無聲,因為本田先生說得確實有道理。

見此情景,我更為本田生的魅力所傾倒,同時也想:「好的,我也快點回公司工作」。

本田先生告訴我們在榻榻米上學習游泳是多麼地愚蠢。在榻榻米上不可能學會游泳。還不如立即跳入水中,奮不顧身地揮動手腳。若沒在現場揮灑汗水就不可能做好經營----本田先生自身就是如此,成就一番偉業的智慧只能從經驗的積累中得到。只有親歷親為的體驗才能成為最寶貴的財富。

努力過好今天

洋溢著滿腔的熱情、努力認真地過好現在每一分鐘。埋頭苦幹眼前的工作,心無雜念地充實地度過每一個瞬間,這樣就能通向開闢美好未來的道路。

如果知道我從未制定過長期的經營計畫,也許有人會大吃一驚。當然,我也知道長期經營理論戰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今天不過去,明日就不會來到。連明日如何尚不可知,如何能預測五年後、十年後的事情。

我認為努力過今天一天很重要。無論樹立怎樣大的目標,如果不認真面對每日樸實的工作,不積累業績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偉大的成果除了努力積累外別無他法。

不要急功近利,努力、認真過好每一天,明日自然就會來到;如此持之以恆,五年、十年過去時就會結出碩果——我始終銘記這樣的信念,把它作為人生的真理,體驗到「充實的度過今天,就能看見美好的明日」。

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生原本是價值的、偉大的。如果碌碌無為地度過這個有價值的人生既是浪費又是違反宇宙意志的。

正因為宇宙需要,天地自然才使我們存在。任何一個人、一件事都不是偶然產生的,這個世上不存在任何無用之物。

也許從整個龐大的宇宙來看,一個人的存在也許實在渺小。但是,無論如何渺小我們大家都有存在於宇宙的必然性。即使微小的、不值一提的生命,或非生物體,也因為宇宙承認「有價值」才存在著。

努力度過此時此刻----自然界的小小變化也在無言中教導我們其重要性。比如,北極圈的凍土地帶中,在短暫的夏天裡,很多植物一齊發芽,儘可能多開花、多結果,聚集所有力量度過極其短暫的一生。通過這樣,為長長的嚴冬作好準備,把自己的生命傳遞給下一代,真正心無雜念過好「現在」。

非洲乾涸的沙漠中,一年才下一兩次雨。一旦甘霖喜降,植物們迅速發芽、急忙開花。在一兩周短暫的時間裡育種,在下一次降雨前忍受嚴酷的熱沙,為下一代傳遞生命。

自然界中,所有的生物都在賦予它的時間裡、在一個個有限的瞬間中,盡最大努力認真活著。通過努力過好「現在」,就能把小小的生命與明日連線起來。植物尚且如此,我們人類豈能輸於花草。所以不要虛度每一天的光陰,必須認真地活著。這也許是讓我們來到世上、讓人生有價值的宇宙和我們人類之間的一項約定,也是使人生這台戲充實圓滿的必要條件。

「熱愛」是點燃「激情」的火把

要成就一番偉業,必須做能夠自我燃燒激情的「自燃性」的人,我把它表達為「自我燃燒」。

物質有三種類型是:

(1)靠近火就燃燒的可燃性物質

(2)即使靠近火都不能燃燒的不燃性物質

(3)本身就可以產生燃燒的自燃性物質

人的類型也一樣,既有無需周圍的人要求什麼,就自我熊熊燃燒起來的人;也有即使周圍給它能量,不知是痳木,還是擺酷,冷若冰霜,一點也燃燒不起來的不燃性的人。這種人也可以說是有能力,但缺乏熱情和激情,多數人最終沒有能夠發揮能力,生命就結束了。

從組織上來看,不燃性的人並不遭人喜歡。自己冷若冰霜就算了,有時這種冷酷還會消耗周圍的熱情。所以,我經常對部下說:

「不燃性的人不必留在公司。希望你們成為自我燃燒的自燃性人。至少是當靠近燃燒的時能一起燃燒起來。」

成事的人是自我燃燒、還把能量傳弟給周圍的人,他們絕對不是按照他人吩咐、等待他人命令才開始行動的人,而是在指令到來以前,自己率先而為並成為別人的榜樣,是富於能動性、積極性的人。

那麼,怎樣才能成為自燃性的人呢?如何才能獲得自我燃燒的體質呢?其最大且最佳的辦法就是「熱愛本職工作」。我曾經這樣寫道:

「從事一項工作需要相當大的能量。能量能激勵自我,燃燒激情。燃燒自我的最佳方法是熱愛本職工作。無論是什麼樣的工作,只全力以赴地去乾就能產生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而且會產生向下一個目標挑戰的積極性,在這個過程的反覆中你會更加熱愛工作。這樣,無論怎樣的努力,都不會覺得艱苦,最終能夠取得優秀的成果。」

總之,「熱愛」才是最大的動機,意願也好、努力也好、成功之路也好,所有這些基礎都是「熱愛」。

「情人幽會,千里也成一里」,「愛好、是進步的動力」,正如這些世代相傳的俗話諺話一樣,如果熱愛,自然而然地產生積極性、作出努力,在最短時間內進步。在別人看來是千辛萬苦,而本人非但不認為苦甚至當做樂趣。

因為工作繁忙,我很少呆在家裡,所以,附近的鄰居擔心地對我的妻子及家人說:「您先生什麼時候回家啊?」鄉下的雙親也曾寫信忠告:「這樣辛苦工作當心搞垮身體啊。」

但是,當時我本人毫不在乎,因為喜愛,既不難受也沒有覺得疲勞。

實際上若不如此熱愛工作就不可能產生如此上卓著的成果。無論哪個領域,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沉醉於自己所做的事的人。熱愛你的本職工作----這可以說是通過工作使人生豐富多彩的唯一出路。

超越自我改變人生

那麼,無論如何都不能熱愛本職工作的人怎麼辦才好呢?不管怎樣,首先,竭盡全力、專心致志、全神貫注於本職工作。

這樣,漸漸地在痛苦之中逐步產生喜悅感和成就感。「熱愛」和「全神貫注」就如硬幣的正反兩面,是因果關係的循環。因為熱愛才能全神貫注,全神貫注之中自然而然熱愛上了。

當然,最初難免有些勉強。但是,必須要反覆對自己說:「自己正在從事一項了不起的工作」,「這是多麼幸運的工作啊」。於是,對工作的態度自己而然就有了大轉變。

無論什麼工作,專心致志、全神貫注就能創造佳績,從而漸漸產生樂趣、興趣。一旦感興趣,積極性將更高,就會成果頻出。在良性循環中,就能感覺自己在某一個時間裡愛上了這項工作。

前面已經講過,我大學畢業後就職的公司是一家隨時都有可能倒閉的破爛不堪的公司。很多同事相斷辭職,只留下我一人。沒有辦法,我只能想「不管怎樣,首先要努力做好眼前的工作」。不可思議的是決心一定就不斷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當然,研究變得更加有趣,我以更高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由此進入了一個良性循環期。

儘管感覺厭煩工作,仍堅持再作一些努力,忍辱負重、積極向前,這將導致人生的根本大轉變。

可以說,此時最重要的是「戰勝自己」。所謂「戰勝自己」就是要抑制利己欲望、自我告誡不要姑息自己。否則,既不能成就任何事業也不能最大限度發揮自己具備的能力。

例如,有人認真學習得了80分。與此相對,有人頭腦靈活、精明但不好好學習得了60分。後者對前者說:「那個人是個努力學習功課的好學生,取得好成績是理所當然的。我只要認真學習,分數一定比他還高。」

這樣的人進入社會以後,自己不努力成不了大事,還貶低他人以達到抬高自己的目的,「他大學時代沒什麼了不起的,我的成績比他好幾個數量級。」

如果僅僅針對潛在能力來說也許有道理。但是,對待事物的態度、熱情有天壤之別,按照「人生方程式」,將導致彼此的人生出現逆轉。

所謂努力學習功課的學生,是指想看的電影、電視不看,不安於舒適,從正面與困難作鬥爭的學生。社會上取得成功的人也同樣,一定是抑制自己想玩的心情而辛勤勞動的結果。鄙視這種人的人,不正視自己的逃避與懶惰,卻斜眼遠觀別人真正的辛勤勞動。

這裡所說的一個人的真正能力,也許還包括坦率地對待事物的克己之心。即使有非凡的能力,但自己樂於安逸,捨不得努力,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欠缺「運用自己與生俱來的才能」的能力。

要在人生這個長長的大舞台上演繹一台出色的戲,取得豐碩成果,這種能力,不是單純比較腦細胞數量的多少。而是無論何時,一絲不茍地工作,面對困難,百折不撓,這是成功的唯一途徑,也是我們日常應該牢記在心的原理原則。

認真、拚命,盡力工作——聽起來也許有些平凡。但是,正是這些平凡的語句里隱藏著人生的真諦。

將複雜問題簡單化

在京瓷公司,職工之間、各部門之間經常出現半吵架半認真的爭執,「不是那樣的」,「不對,應該這樣」等,莫衷一是。比如,關於新產品的交貨期、價格等,如果製造部門說是A,那麼營業部門反駁是B。

還是我在當總經理的時候,各部門之間一旦發生爭執,總也不能下結論的事情,「那就去總經理那兒吧!」多數時候他們讓我作最終裁決。於是,我在傾聽雙方陳述理由後,得出「應該這樣、這樣更好」的結論時,大家都表示信服,好像剛才唾沫橫飛爭論不休都是假的,又都輕鬆愉快地返回工作崗位。

問題得到解決,不是因為地位最高的權威者一言九鼎。而是因為,從遠離利害關係的第三者立場出發,冷靜地解析問題,發現多數糾紛的原因其實是極其簡單的,我指出了這些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例如,部門之間有紛爭,呈現出奇怪複雜情況的時候,當你像拉開纏繞的線頭的似的,解決問題後就會發現,多數時候的原因是疏忽了必要的聯絡,少說了一句感謝的話這樣簡單、瑣碎的----而且是利己----的理由。基於此,我作結論時都立足於什麼是正確的做人準則這一本質,因而我的判斷就成了「大岡裁決」(譯者註:從忠臣大岡裁決公正引申為公正又有人情味的裁決)。

為了作出準確、公正的判斷、用乾淨的眼睛看待問題是最必需的。而且,不要被細枝末節所惑,而要着眼於問題的「根本」。

如果這樣來觀察,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如下的情況:大到國際間的問題,小到家庭內的糾紛,社會中的各種矛盾糾紛,當事者各有意圖,各有道理一大堆,使得原本十分簡單的問題變得複雜怪異了。

所以,越是錯綜複雜的問題,就越要回到原點,根據單純的原理原則進行判斷。面對很棘手的問題,用樸實的眼睛、根據簡單明快的原理,對事情的是非、善惡進行判斷即可。

擔任稻盛財團副理事長、世界著名數學家廣中平佑先生如此表述出他的真知灼見:「看似複雜的現象,其實不過是簡單的投影。」

這是先生在解答出迄今為止誰都沒有解開的數學難題時說的。通常,數學等自然科學問題通過分解要素進行求解。但是,先生卻反其道理而行之,從更高的層面求得正確的解答。

通過用三維的觀點來觀察二維的問題,就可以導出簡單明快的答案。先生用我們這些門外漢容易理解的比喻給我們作了說明。

「這是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因為沒有紅綠燈,所以車從四個方向湧進來,進退不得,引起了交通大混亂。如此這般,混亂的問題得不到解決。但是,這是因為想在平面交叉的世界中求解。如果加上『高度』這個因素,即加入立體的視點來看,將怎麼樣呢?」

「就是說,這個十字路口不是平面交叉而是立體交叉----是的,即使沒有紅綠燈,汽車也可以順暢流動。我的想法就是這樣。看似複雜的現象,多數不過是簡單的結構的投影。所以,改變視點,或者把視點提高一個觀察角度重新來看待問題,其實答案就簡單明快地出來了。」

我們確實應該具備廣中平佑先生所說的把事物簡單化、直截了當把握本質的「高遠視野」。只有遠離自私利己的狹隘心胸,擁有博大,光明磊落的利他心懷,才能擁有這種「高遠視野」。

國際問題、國家間摩擦單純化

以前,因為從軍慰安婦問題及南京大屠殺問題,日本和中國關係緊張的時候,在某一次座談會上,有人提及日本是否應該向中國謝罪的話題。我一說應該道歉後,當時在座的大學的先生們露出驚訝的表情。

很多人認為如果不是非同小可的事情,一個國家向其他國家謝罪是萬萬不可能,也是絕對不允許的。理由是那將失去一個國家的權威,在國際法上也將遭受不利。

我也能理解個人感情和一個國家的政治應該另當別論。但是,儘管如此,日本侵略了別的國家,踐踏、蹂躪了該國國土,這是不可否認的歷史事實。應該道歉的還是道歉為好,我現在仍然這樣認為。

向被傷害的對方真誠地道歉----這是超越常識與理由,或者在顧及利益與體面之前,人人應該履行的普遍性的「正義」。它是理當遵守的規範,簡單卻絕對不能動搖的基本原理原則。所以,即使因為謝罪而失去什麼,應該講的道理也還是必須講。

這樣真摯、誠實的態度一定能被對方接受。相反,日本的謝罪一直不被中國、韓國接受,難道不是因為謝罪中混雜了面子、政治交易的因素嗎?而且,因為原本單純的事被考慮複雜了,這是致使問題更加複雜的一個實際證明。

像這樣,對於國際紛爭或經濟摩擦問題等,只要站在原點考慮,就能看見解決問題的線索。越是錯綜複雜的問題,就越要根據簡單的原理和樸素的思想進行判斷和行動。我想這是撥開雲霧見南山,直接洞悉事物本質和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

比如國家之間的經濟摩擦問題,其主要原因是貿易收支不平衡,之所以發生該問題是因為有「國界」。因為各個國家執行獨自政策、擁有各自的貨幣,不同國家發生貿易黑字或貿易赤字,經濟磨擦也就相伴而生了。

經濟已經全球化,人與物都可跨越國界、自由往來。然而,不同國家的政策和通貨制度卻成為障礙,產生貧富差距的磨擦。那麼撤去國境,整個世界為一國,統一政策和貨幣,問題不就迎刃而解了嗎?

基於如此簡單的原理和思想,以前,我曾提出一個「世界聯邦政府構想」。亦即,世界上的所有國家、民族廢止國界,形成一個共同體,在和平與協調中發展。為了實現該理想,我提議建立以世界無國界為目的的國際機構,實施種種政策。

經濟已經實現無國界化,政治也應該「創造一個無國界的世界」,說來這是一個大膽的構想,為了實現它也有許多亟待解決的課題。但這既非虛無漂渺的夢想,也非單純的紙上談兵。

為什麼呢?因為先進國家之間,已經不得不在經濟政策上實行政策協調,事實上,國家的主權日益受到限制。另外,EU(歐洲聯盟)的誕生,是世界聯邦政府預熱性事件,在那裡,歐洲成為一個共同體,各國不同的政治、經濟政策趨向統一。歐元這一統一貨幣的誕生堪稱其象徵。如果這樣的話,這種動向向全球規模擴大,也決非不可能。

也許有人指責一旦廢除「國家」這個概念,各個國家所擁有的歷史或文化不也消亡了嗎?但是,人類經歷了比國家歷史更為悠久的發展進程,今後還必須延續很長的歲月。首先有人類,然後才有國家,而不可能相反。而且,不可能因為廢除了國界,而文化和歷史也隨之消亡。

所以,即使被批判為過於天真,我還是認為基於人類、世界「應有的形態」而制定理念和採取行動,是在思考世界世界的未來必要和必需的。

與外國人接觸,「合理性」比「常識性」更重要

我敘述了人生的所有場合中,根據原理原則進行思考、行動的重要性。在和外國人打交道或和外國企業談判時也應該是極其有效的。那是因為他們中的多數人有關於人生和工作的很好的哲學理念,這使得相互對照彼此的原理原則進行爭論成為可能。

在京瓷公司還是一家不知名的中小企業的時候,我積極開展外聯活動,希望外國企業使用我公司的產品。我的意圖是當時的日本從美國引進技術的事例特別多,所以,如果我們的產品能夠得到美國廠家的認可、讓他們使用的話,以此為宣傳點,國內很多企業也可能會採用就京瓷公司的產品。

我自己的英語水平不是很高,但是,我毫不猶豫地來到美國,直接和對方企業進行商談。記得剛到美國時,我提前一天特地拜訪住在西式公寓的朋友,請教當時對日本人來說還是稀罕物的洋馬桶的用法。當時還是出洋機會稀少,一美元兌換三百六十日元的時代。

但是,在美國將近一個月的逗留期內,無論怎樣到目標企業巡迴兜售,非但買賣沒有談成甚至連吃閉門羹。奔波於異國他鄉,踟躅于洋風異俗中,儘管每天累得腰酸腿疼,大汗淋漓,但得到的只是「NO」和徒勞感。當時距離與辛酸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儘管這樣,抱持決不後退的決心,經過不屈不撓地交涉,終於初現成效,京瓷公司的海外貿易額一點點地增加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意識到外國、尤其是在美國,在判斷一個事情時經常出現「REASONAL」(正當的)這個詞。而且,正當性和合理性的驚訝標準不是社會習慣或常識,而是他們自身所秉承的原理原則和價值觀。

美國人確立了紮根於自我信念中的人生哲學和判斷是非的標準。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新鮮的、振奮人心的經歷。

在這背後,或許是因為是兩個國家的文化差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法律體系的不同。日本的法律是以德國的法律體系為模型的,屬於成文法。亦即根據條文進行判斷,存在容易教條化的缺點。與此相對,美國是判例法。也就是不太拘泥於條文,依據不同的案例,當事人對照自己的良識與規則,來判斷它是否正當。

在有這樣的文化背景的國家裡,像我這樣明確原理原則的思考方法正好既有適用性,又很有效。對於我根據原理原則決斷為正確並主張的事情,如果他們認為「你所說的確實是合理的」,就不會拘泥於是否有前例、企業規模的大小而非常迅速地作出決定。正因為如此,談判總是得以迅速地進行。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島國日本也必須在國際社會中生存下去。無論是工作還是日常生活,我們都會與外國人交往,有時還必須「越洋出海」,但那時我們沒有必要曲意逢迎。

認為是正當的事情就堂堂正正地提出主張,這樣反而更好。這樣的話,原本有本地文化的歐美人應該十二分地理解該事情的正當性,並給予尊重。

判斷的標準應該是經常捫心自問:「這是正確的做人準則嗎?」為什麼呢?因為有超越國境的普遍性,即使文化上多少有點差異性,但在根本之處他們一定能夠給予理解。

負責京瓷集團在聖地牙哥的北美分公司業務的一位美國人,在京瓷公司的內部報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裡面提到:

「文化因國家或民族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商業哲學、人生中的基本原則最終還是相同的。例如,努力在工作中創造成果,想為社會做善事等等。無論在哪個國家的文化中、無論哪種宗教里這些都應該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

他替我說出了想說的話。也就是說,無論是哪個國家,在經營中,作為判斷標準、具有普遍性的哲學都是必要的。它越普遍就越有效,因為它植根於「人間正義」的倫理觀和道德觀,它是沒有國界的。所謂做人的原理原則,是指超越國家地域差異和超越時代限制的、全人類共通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