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妙湛法師見人行善合掌讚嘆,見惡人則默默念佛


時間:2018/5/28 作者:淨土解行

妙湛。俗姓侯,金陵(南京市)人。生性忠厚老實,童年時即不與人相爭,也不喜歡多說話。年紀稍長,喜好行善,因此眾人以“居士”來尊稱他。

後來於琅琊山(山東諸城縣東南)依止智徹法師出家。受具足戒後,修持精進,對佛法的大要,頗有領悟。有人勸他住持寺院領眾修行,妙湛法師說:“隱藏身形正可好好地修道,默默地教化眾生而沒有一定的限制。可是只要一住持大寺院,則障道的難緣就不容易了脫。”

後來,逃避兵變於維揚(揚州),遇到官吏許樾身,迎請他去住持揚州的藏經院。妙湛法師於是領眾百餘人,專以念佛、放生、刻印經典為主,勸人求生西方淨土。

過了沒幾年,便將寺院的事務交付給徒弟們,自己則退職隱居,更加努力修持。凡是諸山道場有所請託,皆盡力幫助而結隨喜之緣,因此叢林中都以上座來禮敬他。一時僧俗二眾前來皈依他的非常多。

清同治年間(西元一八六二~一八七四年),收回失地金陵,妙湛法師於是返回故鄉。與他相識的人,因深感其德行的化導,莫不誠心歸服。有一次,揚州的妙空、清梵、善誠等諸位法師,提倡刻印大藏經,妙湛為了此事而南北賓士,風雨無阻,到處募款以贊助之,其總額不下千金。

有一天,長跪於佛前,燃臂香回向,祈願與眾生結智慧因,同生淨土。其眾多的弟子尊敬他的溫厚和平、至誠慈愛,因此也都歡喜踴躍地隨他燃香回向。妙湛法師生平看見有人行一善事,發一善心,則合掌讚嘆;看見惡人,則默默地念佛,久而久之其惡人就被感化了。

他常常告訴眾人說:“身為出家眾,於外對待他人不能溫柔,則不能處世度化他人。於內對自己不嚴謹明察,則又被塵勞所轉。”

清光緒九年(西元一八八三年)歲次癸未,九月初七日,示現些微的疾病,許多弟子不約而來,到的有一百多人,皆相助念佛。

妙湛臨終開示大眾曰:“念佛不是容易的,平時要靠自己努力。你們的念即是我的念,自他並無分別。”大眾念佛聲尚未中斷,妙湛法師已經安然往生了。

從生病到往生的這段期間,雖然痛苦也面不改變,世壽六十歲。留下遺言要火化,弟子們於是將其骨灰和麵粉混合,作成圓團拋入江河中,以償還他前世的業債。

——選自《淨土聖賢錄白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