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前世比丘尼,為何今生轉世為妓女?


時間:2018/5/28 作者:淨土解行

仁禪法師講公案

宋朝的時候,歐陽永叔(即歐陽修,唐宋八大家之一)任潁州知州,當時有一個官妓,口氣有蓮花香。

有一個出家人有宿命通,看了之後就說:「這個妓女前世是一個比丘尼,誦《法華經》三十年,最後因為一念之差,現在竟然轉世做妓女了。」

於是就問這個妓女說:「你曾經讀過《法華經》嗎?」

妓女回答:「我失身在這裡做妓女,哪有閒暇誦經呢?」

後來給她《法華經》,她就能夠非常流利地讀誦;給她其他的佛經,就不能讀。

這樣就知道,原來有宿命通的那個出家人講的是完全可以相信的。

如果這個比丘尼知道淨土法門,甚至都可以上品上生。但是因為不知道淨土法門,最後居然墮落到做妓女這樣的境地,可不哀哉!

通過這件事情也可以知道,如果能用淨土法門來教化人,撥濟的功德是非常大的,福報當然也不可限量。

摘自仁禪法師《圓觀等九人傳講記》

【原文】

宋歐陽永叔知潁州,一官妓,口氣作蓮華香。有僧知宿命,言此妓前世為尼,誦法華經三十年。一念之差,遂至於此。問妓云:曾讀法華經否。答云:失身於此,何暇誦經。與以法華,則讀誦如流。與之他經,則不能讀。以此知僧言可信矣。使此尼知西方法門,則上品上生可也。不知而墜墮於妓,可不哀哉。以此知能用西方法門教人者,其濟拔之功大矣,福報豈易量哉。

——摘自《龍舒淨土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