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8、代人受刑


時間:2018/5/28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8、代人受刑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8、代人受刑

久遠之前,有一商主名為善得。他有次前往海中取寶,歸來路上,未至家門時就遇到眾多乞丐向其討要如意寶珠。善得從海中取來之珍寶,各個都價值連城,但他從未對之生貪,反而將成千上萬寶珠全部布施。布施一空之後,善得只得再次前往大海中取寶。這次他取到比上次增上一倍之如意寶珠,待其返回後才發覺,實際離家已逾八十餘年。

善得當時看見一些劊子手正欲處死一人,慈悲本性使善得決定要將此人拯救下來。他先給每個行刑者贈與價值連城之無上珍寶,然後告訴他們說:「我欲到國王那裡請示,在我未回來前,請千萬不要殺死他。」

善得飛快趕到國王面前,對國王真情祈請道:「我願送與國王大量珍寶,以求能買下此人性命。」國王卻冷酷答言:「這人嚴重違犯國家律法,堅決不能將之釋放,亦不能讓你贖去。若你真欲買下他性命,則必須將你全部財產盡皆上繳給我,而且你自己還要代那人伏法受死,這樣方可謂公平合理,我也才有可能將他釋放。」

善得聽罷不覺高興想到:我現在終於能救他一命,我願足矣!他於是便把所有家當、連帶從大海中撈取之所有珍寶,一個不剩全部獻給國王,並在國王前說道:「請大國王釋放此人,我已把我所有之一切財富全數堆積於此。」

國王接納後告訴劊子手說:「你們可將善得抓捕殺死。」劊子手立即逮住善得,正欲用兵器砍斷他頭顱時,所有劊子手之雙手卻突然僵硬起來。眾人頓感驚訝不已,就將此事向國王稟告,於是國王決定親自執行死刑。而當他手執利刃正欲揮刀砍向善得時,國王雙手瞬間就掉落於地,此殘忍國王自身最後亦在慘烈痛苦中死去。這位愚笨而凶暴之國王即現今之提婆達多。

此外,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成為具神通之外道仙人。某次夜半三更時刻,有五百商人在曠野中因迷失方向而致恐懼、痛苦不已。為給這些哀哭不停之眾生指路,仙人便將自己雙手用油浸透,再以布包裹後點燃,以此身肉燃燒之光亮為眾商人點亮前程。最後因仙人清淨善心與希求菩提善法之真實力感召,當下天即大亮,仙人雙手也完好如初。五百商人因感稀有而生起信心,為報答仙人恩德,從此之後就開始行持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