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7、人藥王子


時間:2018/5/28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7、人藥王子

久遠之前,有一自在部國王,統領八萬四千小國。當時瞻部洲疾病流行,而王妃恰巧在此時懷孕。但讓眾人深感驚奇者乃在於,王妃從懷孕這日起,凡身體任何部位所觸碰之眾生,無論患有何種疾病都能得以治癒。

九月懷胎,一朝分娩。當王子降生後,剛來至人間就響亮說道:「我能治癒一切病患。」此時整個瞻部洲龍、天均說道:「此王子乃為人中最好之妙藥。」此話傳出後,眾人皆稱其為人藥王子。

多有臣民將病人帶至王子前求其診治,王子只需用手等身體任何部位與病者接觸,即可治癒患者一切疾患。以此種方式,瞻部洲所有病人均得以康復痊癒。

人藥王子住世一千年後去世,在其逝世之後,眾病人都痛苦說道:「以後又將賴誰醫治我等病若?」眾人後在將王子遺體焚燒時發現,焚燒所剩之骨灰若敷於身體病變部位,亦能治癒一切病痛,人們隨後就廣泛稱誦人藥王子之骨灰也能治癒疾病。眾人在用完王子骨灰後又發現,焚燒王子遺體之地,其上所有灰塵亦可醫治眾生頑疾。

當時之人藥王子即現今之釋迦牟尼佛。其它本生傳中記載有被稱為眾生藥之王子,其公案也與本公案大致相同。眾生藥王子沐浴過後之洗澡水,或吹過其身之風,只要能與病者相觸摸,都可治癒一切人眾所患惡疾;甚或眾生藥王子居住地之淨水,亦能令患者完全康復。

時至今日,人們如若聽聞他們名聲,依然可憑此根治眾多疑難雜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