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了解人間八個「不」,一定會看破放下!


時間:2018/5/29 作者:佛光加持

學佛人要了解人間八個「不」,一定會看破放下:

一、不貢高我慢。這個世界天外有天,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當別人把你當聖人的時候,你自己千萬不能把自己當成聖人;當別人不把你當聖人的時候,你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當成聖人。地位是有時間的,錢財是身外的,身體是自己的,智慧是長久的,名譽和學歷代表你曾經擁有過,智力代表你正在擁有當中。

二、不要隨便承諾,要言而有信。種下行為會收穫習慣,種下習慣會收穫性格,種下性格會收穫命運,一個人的習慣造就了一個人的命運。

三、不輕易求人。把自己當成別人,會減少痛苦,理解包容;把別人當成自己,會同情不幸,柔性人生;把別人當成別人,你會尊重別人,不傷害他人;把自己當成自己,你會珍惜自己、珍惜生活。能夠認識別人是一種智慧,能夠被別人認識是一種幸福,能夠認識自己的人是聖者賢人。

四、不要難為自己。人本是人,不要刻意地做人,世界本是世界,不必精心處世,這樣會很累。人一生有三種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當人之初的時候就是真實的顯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人到中年,覺得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虛假縹緲的;當你回歸自然、返本歸元的時候,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五、不要隨便講話,言多必失,沉默是金。傾聽別人講話,是一種智慧、一種修養、一種尊重、一種心靈的溝通。平靜是一種心態、一種成熟。

六、不要不尊重別人,播撒慈愛,收穫幸福。尊重是一種心情,尊重會使你擁有力量。尊重別人的同時,會得到別人對你的尊重,在修心努力之後就會超越自我。

七、不辜負今生為人。尊重人是一種崇高,理解人是一種豁達,原諒別人是一種美德,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月圓是詩,月缺是花,昂首是春,俯首是秋。

八、不要欺負弱者。同情弱者是一種品德、一種境界、一種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才能擁有智慧。人有一分器量,就多一分氣質;人多一分氣質,就多一分人緣;人多一分人緣,便多一分功德,積善成德,善德成性,善性成聖,慈悲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