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念佛很多年了,學佛有沒有得到真實的受用,念佛有沒有得到真實的功夫,問題出在哪裡?


時間:2018/5/29 作者:王習訓

我們有許多同修,都是學佛念佛很多年了。學佛有沒有得到真實的受用,念佛有沒有得到真實的功夫,我想每個人自己心裡有數。對於那些學佛還沒有得到真實受用,念佛還沒有得到真實功夫的人,我們需要自我檢討問題出在哪裡,針對問題加以改進,學佛念佛,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善導大師有一首偈子,意思非常深遠,他說「弘誓門多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第一句,「弘誓門多四十八」是講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廣度眾生。第二句,「偏標念佛最為親」是講第十八願,四十八願之中的第十八願。這一願講的是十念必生。古來祖師大德都說,四十八願裡頭第十八願是中心,是最重要的一願,成就阿彌陀佛,真正普度一切眾生。上自等覺菩薩,下至阿鼻地獄,平等得度,平等成佛,就在這一願當中,所以說偏標念佛最為親。底下則是勉勵我們人能念佛佛還念。我念佛,佛就念我。我念佛,是求感應,是把自己的凡夫心轉變成佛心,必定得到感應,這個轉變是真實不可思議的。佛念我,是佛力加持我,在一切時,一切處,都得佛力加持。佛的加持有兩種,大經上常講,有冥加,有顯加。冥加就是暗中加持,我們自己感覺不到。顯加是明顯的加持,自己感覺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覺得佛在加持,所以你自己感覺得到的加持,這是顯,明顯的加持,是顯加。感覺不到的這是冥,在命名當中加持你,是冥加。所以無論是顯加還是冥加,只要你有感,佛決定有應,決定加持你,這是我們首先必須肯定的。

海賢老和尚說,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在世出世法裡頭,唯有念佛,這樁事情叫真正可靠,真正靠得住。世間法裡頭,求人,人靠不住。人的感情千變萬化,早晨好了,晚上就惱了。特別是你看現代這個社會,無論是哪個國家地區,兩個人好樂,好得不得了,這個時候就結婚。但是聽說沒幾天他們兩個就鬧離婚了,你看看這個起伏多大,這就說明靠不住。所以人與人之間往來,無論好也好,惱也好,學佛的人知道那都是虛情假意。學佛的人有智慧,有智慧的人不會把這個事情當真。換句話說,他總是以平常心看,看得很平淡,看得很冷淡,知道這是假的,不是真的。如果你求佛,那是決定可靠的,佛決定加持你。有些人來求佛,但是沒有感應,沒有感應是因為自己有業障,這是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這個時候要認真去反省,檢點自己障礙在哪裡,把自己的業障找出來。找出來之後,把業障消除,感應就通了,就能感應道交。感應的障礙,決定在自己內心,決定不在心外。你要是想有人為的業障,環境的業障,那你就錯了。障礙確實是在內心,所以要從心地裡頭把障礙拔除,就能與佛感應道交。所以善導大師說,人能念佛佛還念。

佛在經論裡頭一再給我們說明宇宙萬有,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從哪裡來的。華嚴經上講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從心想生的,心想就是識。我們想佛就變成佛,想菩薩,就變成菩薩,看你怎麼想法。如果你真正想佛,你想上三個月,不要多,三個月就見效,你的相貌就像佛,所謂相隨心轉。你念佛,念了十幾年,相貌還沒有改變,這說明你念佛沒工夫,所以沒有轉變。念佛有沒有真正工夫,有沒有真實受用,還要問別人嗎?一看就知道了。你念佛,你像不像佛,念觀音菩薩,你像不像觀音菩薩,三個月就有感應,就轉變了,半年就有顯著的變化。如果有個老朋友你跟他三年,沒見面,他要是見到你,一定非常訝異,所以你從這裡看到成果了,相貌變了,體質變了,體質也是從心想生。這就是學佛念佛的感應。有些同修,實在說,生活得很可憐,很想改變,自己的環境,卻又改變不了,毛病出在哪裡?毛病出在他根本不信佛,這就沒辦法了,他不相信就沒有法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