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件事情,有幾個人真正相信?


時間:2018/5/29 作者:王習訓

人活在世間,那一樁事情最難,不死最難,你要是真正信佛,你這一生當中確確實實可以做到不死。這個問題都能解決,可況其他問題,但是這件事情,有幾個人真正相信。他雖然表面上說是學佛了,但是他還是相信貪嗔痴,還是相信五欲六塵,這就沒法子,沒救了。他不相信佛,生了病,他想什麼,天天想他的病,這個糟糕不糟糕,這就壞了。如果能把念頭一轉,想佛,專心去想佛,專心想佛佛知人。專心想佛,人就變成佛,專心想觀世音菩薩,這個人就變成觀世音菩薩。這是真正改變環境,改變體質。所以治病從哪裡治,這叫根本治。

反過來問,我們幾個人在真乾,幾個人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三句話非常重要。這就是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演出來的一句佛號念到底,九十二年不拐彎。你如果要去搞別的,這就證明你有懷疑,有夾雜,有間斷了。說明你沒有真正相信阿彌陀佛,你怎么能夠與佛感應道交呢?從這裡,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你學佛多年還沒有得到真實受用。

念佛多年還沒有得到真實功夫,這不是很清楚擺在眼前的事實嗎?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三句話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講得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如果你能夠這樣去念佛,那你就成功了。從這裡,你就可以體會到海賢老和尚說,不要以為念一兩句就行了,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由此可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功,是功夫。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是功夫。德是你的收穫。在現前,相貌端嚴,從凡夫相,變成佛菩薩相,從凡夫的身體,變成佛菩薩的身體,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定是預知時至,沒有病苦,如入禪定。古時候的人,能做到,現在我們也常常聽說,有人做到,也有人親眼見到。有人做到的,這些先往生的人,給我們後人做見證,證明這樁事情不假。就像海賢老和尚就做到了,他不認識字,沒有學過很多經教,他能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換句話說,他肯放下,我為什麼不肯放下,關鍵就在此地,所以要真正放下才行。

我常常講,弘法利生的事情也要放下,心裡頭常常有弘法利生,你還是著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的心不清淨,你不是佛心,不是菩薩心。菩薩沒錯,一天到晚弘法利生,人家心裡若無其事,沒有放在心上,怎么可以把這個事情掛在心上呢?般若經上教我們就是教這個,你看那個心多清淨。清淨心是真心,真心就是佛心。從佛心起行,就是佛行。換句話說,從若無其事而起行,就是菩薩行。如果心裡頭還有一念,還有其事,那就是凡夫行,不是菩薩行。所以善導大師,從末後這兩句“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實在說,就是我們行門的指導綱領,不能夠疏忽。特別要注意,其中“專心想佛””這四個字。能夠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才是專心想佛,才是專精。念佛能夠專精,才有成就,如果你念佛,不能做到專精,你就很難得到好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