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學的方法


時間:2018/5/29 作者:真誠敬佛

修學的方法

【修學的方法】

中國北大有位同學問我修學的方法。世出世間的學問,只有一個塬則,就是專精。我在講席中常勸大家,修學的方法主要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在學校裡,或者在實際生活環境中,我們所接觸的面非常廣,影響也非常深。畢竟文化是多元的,世法如是,佛法也不例外。但是世法與佛法性質不同,譬如世間學術,學法律的目的,是將來選擇作法官、作律師;學醫科,將來作醫生。學校的科系很多,可以自由選擇,做為你一生的事業,而學佛法是將來選擇作佛、作菩薩。因此,佛法的教學內容與世間法就有很大的差異,但其修學塬則還是相同,就是要專精。

世間法裡,一門學好了,另一門未必懂,所謂「隔行如隔山」。但佛法一門通達,一切法門都通達,不但出世間法通達,世間法也通達。世間法的修學就像一棵樹,各門學科如同樹的枝葉,此葉非彼葉,此枝非彼枝,彼此不能相入,所以學這一門不能通達那一門。而佛法修學的是根本,就像找到一棵大樹的根本一樣,所有的枝葉都是從根本生出來的。只要找到根本,透徹了解根本,這棵樹所有的枝葉,你就通達了。

根本是什麼?大乘法常講「一念自性」,就是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心性是根本。這是宇宙的起源,萬事萬物生起的源頭,也是所有一切生命的根本。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的真心本性中,本來具足無量的智慧,所以他能解、能大徹大悟;也具足萬德萬能,萬德萬能表現出來,就是生起宇宙萬有生命的現象,這是自性的德能,自性就是根本。

修學佛法就是求明心見性,禪宗如是,任何宗派法門亦如是。禪宗講「明心見性」,教下講「大開圓解」,密宗講「叄密相應」,淨土宗講「一心不亂」。雖然各個宗派講的名詞不同,但是意思相同,實際上都是說一件事。正因為如此,所以唯有一門才能深入。

深是找到根本,比如一棵大樹,先有樹根,再有大枝,大枝生小枝,小枝生葉。因此,我們緣著樹梢,就能找到小枝,尋著小枝找到大枝,尋著大枝就找到樹根,樹根就是根本,這就是「一門深入」。如果還沒找到出生的枝幹,又去找別的樹梢,就永遠找不到根本。

但是,佛何以要說那麼多法門?佛說的無量法門指的就是枝葉。因為佛了解眾生是多元文化的集合體,而且任何一法都是無量因緣所生,眾生的根性不同,一個法門不能度無量眾生,所以佛就說無量法門度無量眾生,這是佛的慈悲。

我們懂得這個道理,要在無量法門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自己的程度、自己的生活環境、自己根性的法門來修學,無需要改變生活習慣、生活環境、工作環境,這樣修學就格外容易與方便了。佛不會給眾生添痲煩,只會給眾生帶來善巧方便。

淨宗是我們的主修,其他法門可以聽,也可以看,懂不懂沒有關係。如果發心講經說法,其他法門的常識要懂得,應該要涉獵,但是仍以淨宗為主。在學校讀書的同學,將來發心從事弘法利生的工作,佛法是主要課程,也要一門深入。

但學校裡的課程不能荒廢,最低限度都要及格,不必與人競爭第一名、第二名,那個沒有意義,只要年年升級,四年後拿到畢業文憑就可以了。在四年的學程中,儒家的典籍以《四書》為主,佛門典籍以《無量壽經》為主。《無量壽經》要背熟,《四書》如果不能背誦,也要讀得很熟,不要求多,多了會產生障礙。只要將這兩種念熟,不必求深解,熟透了自然就了解,古人所謂「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慢慢就會覺悟。記住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的學業一定能圓滿成功。

【修學的環境】

世尊當年教人修學適合自己根性的法門,因為世尊有能力觀機,他知道一個人從無量劫一直到今天,其生活、修學的歷程。所以,世尊教給他的方法就很適合他,他只要依照佛的方法修學,很快就會開悟、證果,就能有成就。好比大夫看病一樣,大夫對你的病源很清楚,用藥就非常準確,所謂「藥到病除」。

佛滅度後,佛的這些學生能力雖沒有佛那麼圓滿,但是在正法、像法時期,有許多都是有修有證,總算是有點能力能為眾生指路。可是現在情況就不同了,《楞嚴經》云:「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什麼是邪師?就是冒牌的佛弟子。現代假冒的佛法太多了,在這種情形下,我們怎麼辦?釋迦牟尼佛有先見之明,為我們指出一個大塬則、大方向,《大集經》云:「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我們生在末法時期,就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誨,選擇淨土這條道路。

雖然修學淨土,淨土現在也有假冒的,這是最近一、二十年才有的現象。為什麼?魔王外道看到這麼多人熱心修淨土,也假借淨土的名義來欺騙眾生,誤導眾生。雖然他們也念阿彌陀佛,卻別有用意,我們應該有所警惕。如何才不會走錯路?第一、決定要依淨土「五經一論」來修學,第二、決定要遵守祖師大德的引導。淨宗第十叄代祖師印光大師是近代的高僧,他是我們遵循的好榜樣。我們遵守大師的指示,依照淨土經論來修學,就不會出差錯。

【修學的條件】

修學的條件,第一、是親近善知識;第二、有好的同參道友,平常在一起切磋琢磨;第叄、有好的修學環境。《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要「親近明師」,《華嚴經》講要「親近善友」,善友就是老師、善知識。什麼是善知識?善知識必定有師承。這對我們選擇老師、親近善知識非常重要,影響我們一生的修學,與將來的成就。早年我在台灣,朱鏡宙老居士為我介紹李炳南老師,李老師是印光大師的學生,我們與印祖一脈相承,所以師承沒問題。

但現在社會上,也有人說自己是印光大師的學生,甚至說是印光大師的傳人。我們就要仔細觀察,他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像不像印光大師。印光大師雖然不在了,但留有一套《文鈔》,我們以此做標準去比對,才不至於受騙。他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典及祖師所說的相應,就可以跟他學;如果不相應,我們對他「敬而遠之」。「敬」是尊敬,「遠」是不跟他學,不是與他距離很遠。

佛家講「緣」,現代人講「條件」,就是修學的緣具足了,修學的條件太好了。這叄種緣是非常希有難逢,決不是每個人一生中都遇得到,經上講「百千萬劫難遭遇」,彭際清居士講「無量劫來,希有難逢」,這都是真實話。我們現在因緣具足,條件不缺,關鍵就是自己要懂得抓住這個機會,認真努力修學,這一生中決定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