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實踐普賢行


時間:2018/5/29 作者:真誠敬佛

實踐普賢行

【一切眾生是自己,虛空法界是家園】

近年來,世間災難頻傳,如何在災變中掌握不變,這是學佛真實的功夫、真實的受用。而《華嚴經》就是最好的指導,經題與品題即是綱領與塬則。果真能體悟,念念都與「大方廣」相應,我們的生活行為、處事待人接物,自然與普賢行相應。

普賢行最重要的是自行化他,自行是所求普,化他是度盡法界一切眾生,所以心量要大。我們能否做到?有這個心愿就能做到。若覺得這個任務太重,我沒有智慧、沒有能力做不到,這是錯誤的觀念,也是修學嚴重的障礙。清涼大師判《華嚴》四科為「信、解、行、證」,第一是「信」,諸佛菩薩都是從凡夫修學成就的,他們修學之所以能成就,就是因為有信心。

《華嚴經》告訴我們,諸佛一念周遍法界,而業障深重的凡夫,甚至叄途地獄的眾生,動一個念也周遍法界。正如經上所說,毛孔微塵也含攝法界、周遍法界。如此我們才真正肯定虛空法界是一體,這個認知比什麼都重要。善財一生能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就是靠這個認知。所以,「一切眾生是自己,虛空法界是家園」。

所謂「佛家事業」,什麼是「佛家」?盡虛空、遍法界是佛的家。佛的「事業」是什麼?幫助一切眾生認識自己的家園。可是,哪一個人認識自己?哪一個人認識自己的家?不但九法界不認識,六道凡夫迷得更深。唯有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認識,但是我們今天也認識了。

清涼大師說《華嚴經》當機者有兩種:一是法身大士,一是大心凡夫。所謂「大心凡夫」,就是真正明白、肯定「虛空法界是家,一切眾生是自己」。雖然煩惱、習氣、業障一品也沒有斷,但有資格學習《華嚴》,很可能證入華嚴境界。可見得,大心凡夫的智慧、福德,能與法身大士相等,這是多麼可貴、難得!中上根性的人如果能熟讀《華嚴》,細心去參究,擴展心量,也能從業障凡夫轉變為大心凡夫。

【如何實踐普賢行】

這個理論與方法必須要有事修,才能收到真實的效果。事修就是要實踐普賢行,普賢行是諸佛如來行。如何實踐普賢行?《普賢菩薩行願品》有十個綱領,稱作「十大願王」,除了要認識、理解,還要做到。

第一、「禮敬諸佛」,這是意業與身業的清淨。我們要從尊重一切眾生做起,然後愛護一切眾生,再進一步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就是諸佛,不是我們把他看作諸佛,或者假設他是諸佛,這依舊是隔了一層,隔了一層就是隔了無數層。一定要學諸佛如來與法身大士,肯定一切眾生確實是諸佛如來。所以,普賢行就是諸佛如來行。

第二、「稱讚如來」,這是語業的清淨。我們要有智慧明辨是非善惡,但真正能辨別,確實不容易。有些善看起來好像是惡,有些惡看起來又好像是善,似是而非,要是沒有高度的智慧來辨認善惡,如何能修普賢行?世出世間聖人教導我們「隱惡揚善」,所以我們以為是惡的,未必是真惡,最好不說,以避免過失。我們見人的好處、善處,要稱讚、表揚,這是幫助現代社會恢復健康之道。我們有此心,能如是做,對這個社會、對一切眾生,就有莫大的貢獻,這是修福。

善惡的標準,說得最淺顯、最容易理解的,莫過於《了凡四訓》。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和《安士全書》,這叄本書都不是佛教典籍,而大師看得比佛經還重要,因為這叄本書是佛法的根基,以此基礎來修學,無一不成就。佛法好比大樹,這叄本書好比土壤,沒有好的土壤,樹種下去不容易生長。所以,種樹要選擇適合的土質環境,印祖明白此理,懂得選擇,我們一般人卻疏忽了。足見印祖的大慈大悲,要救度末世眾生

所以,我們一生決定不可起一個惡念對人,決定不可做一件損害別人的事,這是真正有福報的人。縱然不學佛,不知道求生淨土,來世也一定享天福。我常講:「損人決定不利己,利人才真正是利己。」這個道理很深!在這個世間,決定沒有佔便宜的事,也不可能有吃虧的事。古德講「吃虧是福」,換言之,佔便宜是禍害。佛家也講因果通叄世,所謂「吃牠半斤,還牠八兩」。我們這一生中,雖沒有看到果報,但是來世有果報,後世有果報,這是事實真相。

因此,真正通達明瞭事實真相,一定念念愛護眾生、尊敬眾生,絕不傷害一個眾生,這是成就自己真實的功德與福報。這些事要徹底究竟圓滿的做到,一定要靠認知,這也是《華嚴經》對我們無比殊勝利益之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