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建立新人生觀


時間:2018/5/29 作者:真誠敬佛

建立新人生觀

【佛知佛見】

佛法修學最重要的是從建立新的人生觀開始。哲學最重視人生觀與宇宙觀,也就是對宇宙人生有正確的想法與看法。在世間,由於每個人的見解、思想不同,所以造成許多的障礙與隔閡,這就是佛經講的「邪知邪見」。「邪知邪見」是指我們所想所見並非事實真相;如果對宇宙人生的看法、想法,完全與事實真相相應,即稱為「正知正見」,亦稱為「佛知佛見」。

如果認為「佛知佛見」即是要我們依釋迦牟尼佛、毘盧遮那佛或其他諸佛的知見,這是錯誤的想法、看法,不是正知。「佛知佛見」的「佛」是指自己,不是他人。自己對宇宙人生的真相真正覺悟明瞭,就稱作「佛」;對宇宙人生真相不明白,就稱作「凡夫」。所以,明瞭的知見,稱為「佛知佛見」。諸佛明瞭了,稱作「佛知佛見」;自己明瞭了,也稱為「佛知佛見」,這是基本概念。

【肯定虛空法界就是自己】

佛告訴我們,宇宙人生是一個整體,如同我們的身體是由各個細胞、毛髮等所組成,決定不能分割。而且我們身心複雜的程度與虛空法界是相等的,乃至於一毛一塵也是如此。毛端是正報裡最小的;微塵是現在講的塬子、電子,我們肉眼看不見,它是依報裡最小的。如何知道其複雜程度與虛空法界相等?經上講,諸佛如來在一毛端、一微塵裡轉大法輪。一毛端能容納無量無邊的佛剎,毛端沒有放大,佛剎沒有縮小,這是《華嚴經》上「事事無礙」的境界。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就是沒有大小、沒有內外、沒有來去、沒有一異、沒有生滅。佛說這個境界是「不思議境界」,不但凡夫不能思議,連聲聞、緣覺、菩薩及十法界裡的佛,也都不能思議。

如果你肯定虛空法界就是自己,你就證得清淨法身,就成佛了,現在這個身就是報身、應身。如果我們在佛法修學中,或者在整個生命的過程中,要想真正達到一切無障礙,這個觀念就非常重要!我們真正想斷煩惱、消業障、開智慧,都必須要建立在此基礎之上。

【一切眾生就是自己】

學佛的同修必須要有「一切眾生就是自己」的理念,才能落實「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大慈悲心。佛家常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是愛護,悲是同情、憐憫;慈是幫助他得樂,悲是幫助他離苦。我們何以如此做?因為一切眾生是自己,無條件的幫助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服務一切眾生,就是佛菩薩。

用現代話說,諸佛菩薩是「社會教育義務工作者」。我們今天也參加這個行列,也從事於社會教育義務工作,一定要將這個工作做好,做出效果。同時也要將觀念轉變過來,要了解利他就是自利,自他不二,這是事實真相。我們從這個觀念上建立真實圓滿的宇宙人生觀,從這個理念出發,一切都叫正法,決定沒有錯誤。

【世界和平的方法:教學為先】

古往今來,雖有不少志士仁人在尋求世界和平的方法,但總是無法達到目的,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建立基礎的理念。何以無法建立?沒有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然而要達到此目的,端在教育,所謂「教學為先」。澳洲推動世界和平的工作者,希望我提供一些建議,我也很願意幫助他們。而解決問題根本之道就是辦學,一定要辦一所屬於世界性的「多元文化大學」,來培養多元文化的人才,將互尊互敬、互助合作的理念向全世界推展,和平共存才能真正落實。

歷史可以做見證,中國是個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對其他的國家,不論大、小國都非常尊重,沒有佔有的念頭,也沒有控制的念頭,禮尚往來,和平共存。譬如,小國向中國朝廷進貢,中國朝廷的回禮決定超過他們,所謂厚往薄來。因為中國人明白事實真相,遵從世出世間聖賢的教誨,與世界各個不同種類的族群,永遠保持和平,互助合作,共存共榮,才能真正消除一切天災人禍。只要我們大家共同來推動全人類和平福祉的工作,世界和平就真正能實現。

【放下控制與佔有】

無量劫來,我們修學之所以不能成就,就是沒有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換言之,沒有放棄對一切人事物控制、佔有的錯誤觀念,這是迷惑顛倒。當你沒有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捨棄控制、佔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你不可能體會到佛經講的苦樂。你能將這些錯誤觀念捨棄了,你的生活、工作決定得美滿自在,然後才真正能體會什麼是苦、什麼是樂,修學功夫自然得力。

所以,學佛要想功夫得力,真正有成就,一定要建立這個新的人生觀。希望大家記取,共同勉勵,一起認真努力來學習,這一生才不至於空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