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佛出現在世間唯一的正說是什麼?


時間:2018/5/29 作者:蓮藏

這一段經文是講世尊放光現瑞,佛的光彩、儀容、精神超過平常。可以這樣說,今天是釋迦牟尼佛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後面兩句話大家聽了有什麼感受?釋迦牟尼佛像這樣的現瑞放光,前面沒有過,後面也沒有過,這是唯一的一次。

大家能不能想像得到,講這一部《無量壽經》,佛的光彩、儀容、精神都和以往不一樣,是什麼原因?為什麼今天佛最快樂?

因為他要為大眾宣講這部《無量壽經》。為什麼宣講這部經就這麼快樂呢?因為這部經是真正暢佛本懷。這一句話,就是佛這一天最快樂的原因,這一部經是真正暢佛本懷。

如果簡要地再說一下,釋迦牟尼佛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幹什麼?他的任務和使命是什麼?

現在讀這部經,我們明白了,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就是來宣講《無量壽經》,要把淨土念佛法門告訴給一切眾生,讓眾生明理,然後成佛,這就是釋迦牟尼佛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的使命。

他的使命就是來宣講《無量壽經》的。

今天機緣成熟了,佛能夠宣講這部經了,你說佛能不快樂嗎?!這是他快樂的一個原因。蘊藏在心中許久的這一部究竟圓滿的大法,過去因為機緣不成熟,佛不能宣講。今天終於可以痛痛快快地宣講了,所以這是佛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不僅僅是釋迦牟尼佛用念佛法門教化眾生,一切諸佛度眾生,全是用這個念佛法門來度化的。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是釋迦牟尼佛和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的法門。也可以這樣說,這是佛出現在世間唯一的正說。

什麼是唯一的正說?這部《無量壽經》,這句阿彌陀佛佛號。

這一句話特別重要:

佛出現在世間唯一的正說。

「正說」,前面的修飾語是「唯一」。除了這個是正說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正說?沒有了,所以才用唯一來形容。

因為機緣沒有成熟,所以佛不能直接說這個法門。那怎麼辦呢?佛就說其他的法門,所以才說法講經四十九年。

這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是旁敲側擊,不是正說。

旁敲側擊起什麼作用?起個導引的作用。我多次跟大家舉主橋和引橋的例子。這個旁敲側擊就是引橋,用這個引橋最後把眾生引到這個主橋上來,這個主橋就是《無量壽經》。

比如說,唐朝許多大德都認為,《華嚴經》和《法華經》是《無量壽經》的導引。《華嚴經》和《法華經》是大家都非常熟悉、非常公認的兩部大經,一乘經典。這兩部經都是《無量壽經》的導引,那其他經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我們換一個說法來說,這個法門,是佛陀教化眾生的主課,是必修課。佛陀教化眾生的主課和必修課只有這一門,沒有其他,這個非常重要。

我這一節課講的內容特別重要,希望同學們能認真聽,認真地思索。

其餘的一切經論是什麼?是選修課。大家想想,主課、必修課和選修課,那是有很大區別的。對於選修課用什麼態度呢?如果你的主修課,你的必修課,你能把握住了,你的選修課修不修不要緊。

我們今天能上這一門課,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非常快樂、非常高興。所以他的光彩、風度、精神和平時大不一樣。這回我們聽懂了,佛為什麼今天放這樣的光彩,現這樣的瑞相,因為他看到他的學生們、眾生們開始聽這樣的課了,所以佛高興了。--無量壽經講記 第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