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皈依上師」的含義


時間:2018/5/29 作者:廣智

四皈依的第一句是「皈依上師」,為什麼要把皈依上師放在最前面呢?因為上師不斷地給眾生傳法,把佛法一點點地灌輸給我們,像母親一樣對待每一個眾生。我們的身體是自己父母給予的,可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是上師給予的,這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生世世,所以在藏地,我們把上師視為無比尊貴的佛,以全部的身口意供養上師,但是我來到漢地之後,發現很多人對於上師毫無恭敬之心,把上師當成明星一樣,哪個有名氣、哪個長得好看就跟哪個上師親近,心在紅塵念念貪嗔痴,這樣怎麼能解脫呢?佛法的功德利益都是從恭敬中得來,我們輪迴了那麼久,好不容易遇到上師,還不好好地恭敬,恭敬不是供養錢物,上師不需要我們的錢物,是我們需要通過供養給自己培植福報,上師需要我們拿出真心來聞思修,這是真的佛子。上師的意代表著佛,上師的口代表著法,上師的身代表著僧,所以上師是佛法僧的總集,是離我們最近的具德善知識,我們對上師信心越大,成就也會越大,「一切功德基源於恩師」,這是「皈依上師」的含義。

我給大家講「皈依上師」是為了解開一些人對於這方面的疑問,不是指的我,我自己只是一個「下師」,普普通通的一個比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