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通三世,欠債要還債


時間:2018/5/29 作者:心愿

從前有一位叫白元通的人,欠了楊筠四千五百文錢,屢次向他催討都不還,等到楊筠死後,他就隱藏這件事情不提。後來楊筠家裡生了一頭驢子,忽然口出人言說了,我是白元通,因為欠你家四千五百文的錢,所以才轉生到你們家來做驢。現在西市有一位賣驢的店家,也欠我的錢,數目一樣,你們可以把我賣到他家去,得到的錢數就還給你們,債務就了結了。楊筠的兒子依其所言,將驢子賣給西市賣驢的家,賣過去過了兩天,驢子就果然死掉了。因為這個驢子,牠沒有欠賣驢店的錢,反而是賣驢店欠他錢。那他欠楊筠的錢呢?是四千五百文,剛好那個賣驢的也欠白元通,欠了四千五百文,數字差不多,所以牠就突然間在出生的時候便口出人言。

這一段的故事是告訴我們因果通三世,欠債要還債。所以老法師說,欠債還債。有人就問淨空法師了,有問師父說,負債弘法,因為眾生給你供養嘛,你負債弘法,如果無力償還,果報如何?這個是包括我們居士,包括出家人,都要牢牢記住這個問題,我自己也很謹慎小心在處理這個事情。老法師怎麼答?老法師說,還是要還債,不能不還,這個事情實在講,你用不著問我。老法師說,佛門裡面有一句諺語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這個大家都朗朗上口,耳熟能詳。

老法師說,我就這樣答覆你了,出家修行,弘法利生,自己沒有成就,還是要還債,關鍵在你修行能不能證果?能不能成就?如果你修行沒有證果、沒有成就,沒有往生西方。沒有往生西方要還債,關鍵在這裡。你往生了不用還債,為什麼?因為他供養你,他護持你,你證果了,你往生西方了,那他得的福報就大了。他供養你,你有成就。你沒有成就,那你將來要還債,這個痲煩了。所以一定要知道。

在一般大乘教裡面,我們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不用還債呢?《華嚴經》裡面說,初信位的菩薩也算是證果了。《華嚴經》裡面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十信位裡面的初信位的菩薩,他已經怎麼樣?他已經破身見了。在小乘教裡面是等於須陀洹果,證初果,破身見了,破見惑了,所以圓教初信位的菩薩,他就破見惑了,跟初果須陀洹一樣,是證初果,那是聖人。

《華嚴經》裡面,十信位的初信位菩薩,他斷煩惱的功夫跟須陀洹相同,都是斷八十八品見惑,決定不墮三惡道。雖然他還沒有離開六道,但是他只要在天上人間往返七次,決定證阿羅漢果。如果生在沒有佛的地方出世,他就是獨覺,獨覺是緣覺的一種,一個是緣覺,一個是獨覺。生在無佛的世間,他能夠覺悟的話,這叫獨覺。緣覺是在有佛的世間,所以獨覺是緣覺的一種,就是說他決定成就,決定超越六道輪迴。所以你供養他就有真實的功德,這個不要還債。如果沒有達到圓教初信位,小乘教的初果須陀洹,這不行。

老法師說,這個債是免不了的,非還不可,這痲煩了。圓教初信位要悟,要破見惑,所以不能不小心,不能不謹慎。無論是出家在家,真正修行人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我們習慣一種清苦的生活,我們負債少。像佛陀當年在世,示現的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把我們的生活水平降到最低。我負債最少,還起來很容易,一點也不吃力。如果你貪圖享受,那個痲煩就大了,你現在在這個世間擁有得愈多,那你將來還得也多。

所以你看我們萬人念佛的主法和尚宗興律師,南普陀佛學院的院長,台灣台中南普陀佛學院的院長,他就修苦修的,他生活非常簡單,也是過午不食。他坐車,去坐火車到台中,他的道場在我們汐止這裡,白雲寺,也是廣化長老,廣化老和尚在汐止這邊創立的,一個清淨的蘭若。你看宗興律師如果下山要到台中去上課,他都騎機車,騎機車到火車站搭一般火車,他也沒有坐高鐵,他也沒有坐轎車到火車站,是自己騎機車。坐到台北火車站,然後再換一般的鐵路的車,坐到台中下車,再騎機車到南普陀去上課。這個就是老法師說的,把生活水平降到最低。現在人家外國,在催眠裡面有了解,殺人的決定要還命債,欠債一定要還錢,而且來生還的時候,大概還要加倍,有利息加上去。

所以老法師說,各位要懂這個道理,人家要騙我們,或者是搶劫,或者是偷盜,你會一笑了之,很歡喜。為什麼?他將來還你的時候,是你的財丟不掉,怎麼丟也丟不掉。不是你的財,你得不到。我們患得患失的念頭就沒有了,人要是把患得患失的念頭放下來,煩惱就少了一大半。煩惱少了,智慧就增長,這是一定的道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