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這條魚會說人話!捨身救災民度過12年饑荒


時間:2018/5/29 作者:君合

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教化眾生的時候,有一次,阿難尊者在法會中站起身來,合掌問佛陀道:“佛陀!當初您在鹿野苑中,初轉法輪的時候,為五比丘說四聖諦的妙法,使他們成為阿羅漢。

佛陀!他們五位比丘,在過去生中,和佛陀有什麼殊勝的因緣,能在佛陀初震法鼓時,就能先聞佛法?得到甘露法味?請佛陀垂愛,詳細為我們解說!”

佛陀對阿難和大眾說道:“這五位比丘在前生曾吃過我的肉,才保全生命,所以今世,能先領受法味,得到解脫。”這些話,使聽到的人無不感到奇異,阿難又站起來問道:“佛陀!他們在前生,為什麼吃佛陀的肉呢?”

這時四周靜悄悄的,大講堂里,雖然坐有上萬人,可是,一點兒聲音都沒有,大家連呼吸都不敢大聲,靜候著佛陀宣說五比丘的因緣。

寶座上的佛陀開口說道:“過去,有一個世界,國王施特勤,賢能幹練,量大心慈,幾百萬的人民,在國王的愍念愛護的領導下,過著國泰民安的生活。

可是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安樂愉快的國中也遭遇到困苦。真是天不作美,這一年,又到處不下雨,起了旱災,人民受到煎焚的渴苦,一切農作物都已枯死。據天文學家預測,這種災難可能延至十二年之久。

當時,國王憂愁萬分,十二年的災害國中人民的生命還保得住嗎?國家沒有人民,這個國家勢必無法成立。因此,他就召集大臣討論解救的辦法。最後,決定的方法是:‘將全國人民,所積存的產物,都集合起來,和國庫里的全部產物全部拿出來,然後,統計全國的人口,以一天可生存的最少數量,分配給每一個國民。’

國王下令,從當天開始就實施這個辦法,人民雖然生活困苦,但還沒有發現餓死的人。

一月復一月、一年復一年地過去,所有的糧食也將吃盡了,田園仍枯乾得不能播種。國王的心裡焦急難過萬分,左思右想,他決定舍自己的生命,以保全大眾的生存。這時他宣布說:‘我要到外面週遊,時間不限定,走到哪裡休息到哪裡,誰願意跟我去就去,不願去的人留在國里。’

聽說國王要出遊,就約有兩萬人願跟隨著去。當天出發,來到一座小山上,大家都已疲倦不堪,施特勤王,走到茂林下,下令大家隨便休息。因為過於疲乏,兩萬人民很快地睡著了。國王一個人坐在高處,看到大眾皆已熟睡,就向四方禮拜以後,默默地發願說:‘現在國中的人民遭受饑荒的痛苦,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必有絕命的可能。為了大眾的生命,我願犧牲自己的生命,更願來世生為大魚,以我身上的肉,來救濟一切人民的飢餓。在我的身上,令他們有取不盡,用不竭的血肉。’

祈禱發願以後,施特勤國王爬到高大的樹上,捨身跳下來,隨即斃命身死。

施特勤國王死後,隨著他的願力,化生為大河中的魚,這條魚身長有五百由旬(一由旬為四十里,五百由旬即兩萬里)。

這時,城裡有五個土木工人,有一天,他們到河邊工作,被河裡的大魚看到了魚就發出人語說道:‘你們如果肚子餓的話,可來割我的肉充飢,不過吃飽以後,還願你們儘量割我的肉,帶回城裡分給別人吃。今天,你們先吃我的肉,將來我修行證果時,一定先來度你們離開痛苦。’大魚說到這裡,停了一下,又說道:‘你們回去時,告訴全國人民,說需要的人,盡可以來拿。’

五個工人聽了大魚的話,非常歡喜,拿起利刀,在大魚身上隨意割肉來吃,吃飽了,又帶很多回去。到了城裡,逢人就說,把這個訊息傳遍全國,因此,很多很多的人都到河邊,來取魚肉吃。但真是不可思議,無數的人割魚肉,吃魚肉,可是永遠有割不完的肉。這樣經過十二年的饑荒,卻沒有一個被餓死的人。

阿難!你知道我為什麼講這段往事嗎?當時的施特勤國王,就是我的前世。回憶當初,發願要成佛,我常常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利益眾生。當時的五個土木工人,就是今世的五位比丘,現在圍坐在我四周的八萬人都是曾經吃過我的肉的人。”

佛陀講到這裡,弟子們感動得流下眼淚,並願以後更接受佛陀的教示,努力勤修,早日證果。

本文摘自《佛經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