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命該盡的金碧峰禪師,為何連閻王都拿他無可奈何?


時間:2018/5/29 作者:仁澤

金碧峰禪師有一個皇帝給他的紫金缽,特別寶貴,他非常喜歡,經常拿在手裡玩。

到了晚年的時候,他的壽命應該盡了,閻羅王就派兩個無常小鬼來找他。

當時因為金碧峰禪師在打坐當中,所以他提前知道了,之後他就入了禪定。金碧峰禪師本來是宗門大徹大悟的大禪師,所以他入了定之後,小鬼是找不到他的。

小鬼找了好長時間,怎么都找不到他的蹤影,但是又要向閻羅王去交差,那怎么辦呢?他們就拚命想辦法。

有一些書上記載,後來小鬼就問當地的土地神,要了解金碧峰禪師有沒有一些漏洞。最后土地神告訴這兩個小鬼,金碧峰禪師最喜歡他的紫金缽。

小鬼們想,看來只有這個才有可能抓到他,就讓土地神驅趕幾隻老鼠,把紫金缽弄得鐺鐺響。紫金缽一響,金碧峰禪師馬上就起心動念,從定中出來了。他不動念時在定中,小鬼就看不見他;而他只要一動分別念,那兩個小鬼就能看見他了。

禪師一動念之後,從定中一出來,那兩個小鬼馬上就把鐵鏈鎖在金碧峰禪師的脖子上,拉著他要去見閻羅王,這就相當於生死關頭。

此時,金碧峰禪師自己認識到問題根源就在於那個紫金缽。金碧峰禪師平時肯定把其它所有的貪愛都斷了,就對這個紫金缽的貪愛沒有斷,一直很喜歡,所以就被小鬼抓住把柄了。

這時候金碧峰禪師就說:“我還有一點事情沒做完,請你們慈悲等一會。”

小鬼想:反正現在抓住了,等一會也沒有關係。後來小鬼就把鏈子拿掉了。

這個時候,金碧峰禪師就拿起紫金缽,用力地往地下一摔,摔得粉碎。這時候他再一入定,小鬼又抓不住他了。

金碧峰禪師這個時候對紫金缽也斷除了貪愛,這也就徹底斷除了貪愛,沒有任何的貪愛心。本來他又有宗門的悟境,所以小鬼當然就抓不住他。

當時金碧峰禪師就說了一首偈子:

若人慾拿金碧峰,除非鐵鏈鎖虛空;

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

因為金碧峰禪師當時確實斷除貪愛了,所以就不會起念。念頭一動,我們就在五行、三界當中,他可以不動念,就相當於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了,能跳出生死之外,小鬼就抓不住了。

這是很有名的金碧峰禪師的公案。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法語講記》

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淨土解行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