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業力將我們束縛在輪迴中


時間:2018/5/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隨時會離開這個世界,隨時都會死亡。所以要分秒必爭,跟閻羅王爭時間,在閻羅王還沒有到來之前讓自己解脫成佛,去除對死亡的恐懼和迷茫,這樣到臨終的時候,閻羅王也無法懲罰你,只能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沒有消除對死亡的恐懼,沒有去除對死亡的迷茫,閻羅王就有活兒幹了,黑白無常會把你帶到他那裡審判,再把你送到地獄裡去。地獄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科學也已經證明了,不同的星球里有不同的生命,這是不可思議的。佛兩千多年前講過,有很多世界,這些世界各不相同。現在科學也發現了很多的星球,也可以說發現其他星球上也有生命存在,但是很多東西肯定找不到,因為是不同的境界,在普通層次里肯定看不到。若想看到這些,要有天眼、法眼、佛眼、慧眼,才可以了解這些世界及其生命。

比如在地球上,有不同生命的存在,雖然都是人,但是各自的長相不一樣,生活的條件不一樣,因為有共業和個業。比如幾百人在同一個講堂里聞法,有共業也有個業,所以心裡的感受不一樣。有的滿懷喜悅,有的很厭煩,有的沒什麼感覺,都不一樣。再比如大家看我這個人,有的人覺得我很慈悲,有的人覺得我很智慧,有的人覺得好傻。這都是正常的,因為都是各自因緣業力的顯現。

六道輪迴是眾生業力的顯現,確實存在——地獄存在,天界也存在,六道眾生也存在。「解鈴還須繫鈴人」,都有業力的束縛,只有把繩子割斷才會自由。我們雖然現在是人身,但也是無常的,尤其是我們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就像狂風中的一盞酥油燈,隨時都會滅,滅了就沒有了。明白了壽命無常,肯定會分秒必爭,不會懈怠懶惰,這就是壽命無常的真實意義。

——摘自 2018極樂法會開示(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