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今天傳給大家這四句是真實話,你只要試試看,你就發現效果不可思議


時間:2018/5/30 作者:王習訓

所以,我們今天用功,無明煩惱是用不上的。

我們用功用在哪裡?用在見思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是小乘阿羅漢所斷的,所以我們要從次第上來,慢慢向上提升。阿羅漢等於國小,辟支佛是中學,菩薩是大學,等覺是博士班,妙覺學位拿到了,無上菩提,學位拿到了。不能躐等,無法躐等,這個不能不知道。

所以我們修行,要老實、要守本分,這個很重要,功夫全是在「看破」、「放下」。

「看破」是智慧。智慧不從外來,從內來,從哪裡來?從清淨心來。阿羅漢放下見思煩惱,清淨心現前了,清淨心生智慧,不生煩惱,阿羅漢真實智慧。

六道凡夫沒有智慧,為什麼?清淨心沒現前,即使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心還不清淨,他真的是放下了,無明沒放下,不開智慧。

四空天的人,「有」,放下了;「空」,沒放下,他執著「空」,所以生四空天。執著「有」,生四禪;欲放下了,貪嗔痴慢疑放下了,七情五欲放下了,生色界天。不容易了!

如果貪嗔痴慢疑沒放下、七情五欲沒放下,生欲界天,欲界最高的,他化自在天,這個不能不知道。

學佛,凡夫契入境界的條件是老師,老師重要!沒有老師,我們自己會走很多彎路、很辛苦!老師指導,對老師要有信心,依教奉行,就省了很多冤枉路,你這一生有可能成就。

古聖先賢沒有私心,大公無私,以真誠心待人接物,不一樣。教給我們什麼?總的原則、總的指導綱宗就是四句話,「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就這四句,你相不相信?我的老師傳給我,我今天傳給大家,這四句是真實話,沒有一個字是假的。這四句話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所有成功的人都是走這條路,你只要試試看,你就發現效果不可思議。

四句話知道了,對你成敗有影響的就是環境,這裡包括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

生活艱難,沒有人護持,三餐飯都吃不飽,你能沒有憂慮嗎?你能沒有妄想嗎?真的沒有妄想沒有憂慮,那就不是凡人了,凡人做不到。

修學會不會見異思遷?能不能突破障礙?方法是一門深入,真的,一部經典。怎麼學?讀,讀一千遍。

我們要是對於佛菩薩教學的理論、理念、方法,不是很清楚、很熟悉,真正肯定那是真實智慧,我們認真學習,不敢放逸,這才能成就。一日暴之,十日寒之,這不能成就。要鍥而不捨,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一句接著一句,不曾丟失,這是功夫。功夫愈深,心愈清淨、愈平等,清淨、平等、覺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比什麼都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