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哲理》:好好珍惜緣分


時間:2018/5/30 作者:藎木

1、看淡即是雲煙

看淡,就是好心境;想開,就有好心情。萬物在說法,看你如何著眼。凡事都是多稜鏡,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結果。一個蘋果,有人喜歡賞玩其色澤,有人想品嘗其美味。你在乎的,對你來說,就是好的。時過境遷,曾經苦苦盼望的,在今天也許一文不值。繁華三千,看淡即是雲煙;煩惱無數,想開就是晴天。

2、淺笑而安

往事如煙,淺笑而安。慢慢的懂得人的一生會經歷太多的起伏,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也不會永遠風起雲湧,沒有一片天空永遠晴空萬里,沒有一個人的心靈永遠一塵不染。因此,千帆過後,要學會堅強,學會忍耐,學會從容!順境時,多一份思索,逆境時,多一份勇氣;成功時,多一份淡然,彷徨時,多一份信念。

3、人生是一方田

寧靜,是裝不出來的優雅。心事是裝滿桶的水,有一點縫隙都會外溢。人生是一方田,種啥得啥,因果循環,誰也逃不離。痛就痛了,痛,讓你認識自己,也看清了別人。敗就敗了,站起來拍拍灰塵,多少人在乎你摔過跤?人間多少事,看清了,想開了,淡了,忘了,就靜了。優雅,是心底的寧靜開出了美麗的花。

4、善待生活

人生最大的修養是包容。它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讓,而是察人之難,補人之短,揚人之長,諒人之過,而不會嫉人之才,鄙人之能,諷人之缺,責人之誤。包容是肯定自己也承認他人,是一種善待生活,善待別人的境界。在包容的背後,蘊含的是愛心和堅強,是挺直的脊樑,是博大的胸懷。

5、一切隨緣

佛說,生命中的許多東西是可遇不可求,刻意強求的得不到,不曾期待的往往會不期而至。要擁有一顆平常心,不怨怒,不躁進,不強求,不悲觀,不慌亂,不忘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隨緣,順其自然。

6、不要太介意

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你怎麼待人,並不代表別人怎麼待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只會徒增煩惱;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好好珍惜,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7、善待萬物

善待天地,那是生活空間。善待父母,那是生命來源。善待家人,那是今生最親。善待同事,那是工作夥伴。善待恩人,那是困苦救星。善待冤家,那是還債主人。善待陌生人,那是未來的因緣。善待動物,那是人類朋友。善待植物,那是生命美景。善待一切,它們都因世間的大美而存在。

8、生命的意義

弟子問禪:「如何區別世間人的智愚之分?」禪師笑:「愚者在諸事不順時,滿心哀愁,神情沮喪,一旦事事如意時,則又雀躍不已。這就是愚痴的特性;智者早已看清生命的本質,不會因所謂得失而動搖心志。」弟子問「師父,生命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禪師答:「生命的意義在於超越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