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32):那晚的月光


時間:2018/5/30 作者:無周居士

那晚的月光

下面,我們繼續看經文。

「佛告阿難。汝我同氣。情均天倫。當初發心。於我法中。見何勝相。頓舍世間深重恩愛。」這是講,佛陀聽到阿難的提問,知道他的所思所想,也知道他的根機所在,所以就開始針對性的循循善誘了。

佛陀對阿難的回答,是先提了一個問題,一個反問,佛陀說:你我原來是堂兄弟,同氣連枝,親緣深厚,那種相親相近的感情可以說是天生的,屬於天倫之情。那麼阿難是因為這份親情而發心出家的嗎?很顯然不是。

所以佛陀就問他:你當初能夠那麼發心舍俗出家,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你是因為什麼緣故啊?你在我的教法中,是見到了什麼殊勝的境界、見到了什麼特別的地方,所以才能「頓舍世間深重恩愛」?才能放下世間種種難以放下的深重因緣,出家修行?佛陀如是問。

大家要留意這句話,「頓舍世間深重恩愛」,不要輕飄飄地看過去了,要學會設身處地的去換位思考:換了是我,我能夠像阿難尊者那樣「頓舍」嗎?

大家要曉得,阿難當初可是王子,是大福報、大富貴的,所以他「頓舍」的可不是什麼農民房,不是什麼小產權,不是什麼電動車、桑塔納之類的,他放下的享受也不是什麼每天二兩豬頭肉、幾個大白饅頭啥的;而所謂「恩愛」,在我們這個世間,對我們恩德最重的莫若生我養我的父母,情愛最深的則莫若嬌妻兒女,這些「深重恩愛」都要「頓舍」掉,說說容易,真能做到的有幾個?

據說在大年初一的時候,會有一部新片要上映,叫做《西遊記—女兒國》,雖然是戲說、假的,但假裡也有真,大家到時可以去看看電影裡的唐三藏是怎樣放下女兒國美麗的國王的,是怎樣放下這個美麗國王的「深重恩愛」的,那真不容易!在覺悟修行的道路上,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過類似的不捨和放下,這幾乎是必經的,所以推薦大家得空可以去看看。師父又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廣告推銷員……

當然,我們的阿難尊者在那個時候,在他出家前他並沒有結婚,還沒有娶妻生子(幸好哈,這是命好),所以他沒有這方面的障礙,但他能夠放下父母親情出家,那也是非常難得的。「頓舍」這個詞,說明阿難尊者當初下定決心的時候應該還是比較乾脆利落的,頓然、當下,就捨棄、放下了,沒有那麼多拖泥帶水的糾纏糾結,真要發心出家就是這樣的!

現在我只要一碰到那種說自己想要出家的人,他一開口我就知道他到底能不能出家了,很多人往往都是這樣說的:師父師父,我很想出家,對出家生活我很嚮往、很喜歡,但是……呵呵,偉大的「但是」!

說話的人往往不是有這個掛礙,就是有那個牽絆,總之有各種各樣的擔心、無奈、猶豫和放不下,都很有道理。但「出家是大丈夫事」,如果沒有「頓舍」的勇氣和決絕之心,那就說明你的因緣可能還不成熟,你還沒有真正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出家,說明你還不具足正信和正見,那匆忙出家就未必見得是好事了。

對這種情況的人,師父一般都深表理解,既不反對也不支持,我一般只會鼓勵他好好地盡到在家的責任,尤其是已經有兒女的人,要他們照顧好家人,好好修福修慧,能夠老實念佛就好。至於出不出家,以後因緣到了再說……師父只能這麼處理,既不能阻人出家,但也不能鼓勵人亂出家。

想起當年我出家那會兒了,98年,二十年前——嗯,我看上去還挺年輕,沒那麼老哈——二十年前,幸好那時師父還沒結婚,也沒有像樣的女朋友,沒有這方面難捨的恩愛,而母親98年初不久就過世了,父親也比較隨順我,其實是管不了我,所以這方面的障礙也比較少,所以那年夏天我開溜得還是比較順利的。

記得當時我是扛著一大箱子的佛法方面的書籍,死沉死沉的,就這麼冒失莽撞的一個人去到了四川的峨眉山。因為我的祖籍是四川人,我對那個傳說中的峨眉仙山又一直心嚮往之,所以就很想回老家在那裡出家,但實際上那也是師父第一次去峨眉,對我來說那其實是一個很陌生的地方。

我永遠記得那一天,年輕的我辛辛苦苦地扛著一大箱子書爬到峨眉的萬年寺,汗流浹背的,然後順利掛單住下了,20塊錢一個晚上的小房間,就在般若堂的二樓,現在二十年過去了那個房間居然一模一樣的還在,幾乎沒什麼變過。

那放好行李我就下樓去逛啊,逛了一圈,然後回到山門口。記得那時已經接近傍晚,當我逛到萬年寺賣票的山門口,我站在那裡,看著那些遊客香客一個個往下走的時候,你們不知道,那時我的心裡那個難受、翻騰啊,我差點就想馬上背起行李就跟他們下去算了!我很想就此跟著他們回到山下那個世界,因為那個世界我覺得那才是我熟悉的,人有這樣的習慣嘛,回到熟悉的地方才會覺得是安心的、安全的……

所以你們說「頓舍」容易嗎?明明那個時候的我已經下定決心,明明我已經具足了基本的正見,但我的內心也還是有很多惶恐,不是說絕對就沒有一點猶豫和懷疑的,我不敢百分百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不敢確定自己真的適合這條道路嗎?

就在那一瞬間,我很清晰地覺察到自己內心一直隱藏而不願面對的一些東西,想自欺都自欺不了,很清晰的記得。但幸好,幸好師父我忍住了,我真的就是咬牙切齒忍住了,不然你們現在也見不到師父了。那麼隨著遊客走光,寺院恢復清淨,那種山林環繞的孤寂的感覺,我到今天都還記得。

等到了晚上,吃完飯洗完澡,我也沒地方可去,就只好窩在自己的小房間裡看書,看著看著——轉移注意力嘛——看著看著,這顆躁動的心就慢慢平復下來了。等到了準備休息寺院敲鐘的時間,那個鐘聲一起、鐘聲一響,那個美得啊,說不出來、無法形容,一下子就把我給勾出房間了。

我記得自己是聽著鐘聲,下樓來到了萬年寺的院子裡,院子裡一點都不黑,銀光燦燦的,我就順著那個光明一抬頭,於是就看到了有生以來最亮最美的一輪明月!

你們也許完全無法體會到師父當時的覺受,峨眉的明月,是那麼的清涼如水,那麼的清淨清澈,寺院裡又萬籟俱寂,只有鐘聲在迴蕩,一個閒雜人等都沒有,連鬼影都見不到一個。當時的月亮是那麼的聖潔不可形容,天空乾淨得連一絲雲彩都沒有,只有一輪明月在鐘聲里大放光明,讓我的心一下子就變得開闊舒暢起來,這個心一下就寧靜了,再也沒有任何的掛礙。

我當時就很清晰的知道,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我能適應這樣的生活,這樣的清風明月、鐘聲清朗的寺院道場的感覺我超愛的!就在那一刻,我對自己能夠出家、我對自己出家的選擇就再也沒有一絲一毫的什麼擔心、猶豫和懷疑了,完全就堅定了下來。雖然後來因為一些因緣不契的緣故,我沒有在峨眉出家,而是回到了廣西出家,但那份對「自己能夠適合出家」的了知、「能夠適應出家」的了知卻是在峨眉確定的,是在峨眉月光的加持下確定的。

所謂「猶記當年明月夜,曾照孤旅此心歸」,這個時候應該來兩句歪詩。那晚的月光,讓我的心得安定,讓人永世難忘!

好像前幾年帶你們去峨眉朝聖的時候,帶你們還在萬年寺特意住了一下,那晚有沒有月光啊?但至少體驗了一下寺院的那種清涼的感覺。

今天的講經時間到了,這應該是我們在2018年春節前的最後一次講經了,我們的下節課要等到年後回來再講。那麼大家下節課再見,第十一講再見。

提前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吉祥!發財發財發大財,(眾笑)這個俗財和法財一起發,福慧大圓滿!但是千萬不要忘了多多念佛,再怎麼吃喝玩樂的時候都不要忘了多多念佛,切記切記!阿彌陀佛。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