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35):佛是西天老比丘


時間:2018/5/30 作者:無周居士

佛是西天老比丘

扯遠了,現在我們還是回到三十二相的問題上來。我們看佛經、看佛說就知道,如來的這個三十二相可不是什麼“無緣無故天生就有”的,而是佛陀在因地一點一滴自己修來的。

在《大乘百福莊嚴經》里,佛陀說一般必須要修好一百福,才能圓滿莊嚴一相。所以菩薩往往要經過一百大劫的專門修持,才能成就相好無比的莊嚴,這就是所謂的“百劫修相好”,聽過這個詞嗎?據說佛陀在因地的時候,“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特別的精進不懈,但即使如此,他老人家也要經過九十一大劫才圓滿了這個相好的修持。

所以大家不要以為佛陀的莊嚴身相得來很容易,那九十多大劫或一百大劫是什麼概念?對我們來說,那幾乎就是一個無限漫長的生命歷程,是一個令人絕望的時間長度,想像都想像不出來。不過如果把佛陀換成是我們的話,那么這個時間再長,估計我們也修不出幾個相好來,我們可能修什麼修羅相、地獄相、餓鬼相、畜牲相,也許會比較熟悉、會比較快些……是不是這樣?

那么在當時,佛陀的這個三十二相的應化身,是一切凡夫和阿羅漢都能用肉眼親眼看到的,只要不是瞎子,就都能明確看出佛陀身上所具有的非同凡響、內外一如的一種超然的神聖性。不知道有多少尊貴或貧賤的人,只要一看到佛陀,就會情不自禁的心生歡喜,生大恭敬,乃至當場就跪下頂禮、皈依,甚至當場就證入聖果的也有不少,像阿難尊者那樣毫不猶豫就追隨佛陀“頓舍”出家的,那就更是太多太多了。

其實阿難尊者這件事(插個話),因為欣慕佛陀的相好而出家這件事,嚴格來講也不能說是錯,因為想要得到同樣的相好,那他就必須要去修學跟佛陀一樣的發心和行持才行,這也算是契入佛道的一個方便,所以佛陀對阿難並沒有說什麼過分苛責的話。

那么,既然佛陀示現相好莊嚴的神聖性是有目共睹的,是不容抹煞的,那么師父這裡就有幾個問題要提出來請大家思考了。

以前曾有人問禪宗的祖師德山大師:如何是佛?德山大師的風格一向比較喜歡棒喝,比較凶,他從來不會按照經典上說的去回答問題,他沒有說什麼“佛是大圓滿的覺悟的聖者,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等等,他反而斬釘截鐵地說了一個出人意料的答案,他說:佛是西天老比丘!

記得還有一位祖師也曾說過類似的話,他說:佛,只是一個無事的凡夫!

對比佛經,記載明明,貌似佛陀一下子就被從神壇上給拉下來了,你們說這兩位祖師算不算是在謗佛啊?嗯?算不算?點頭還是搖頭?你們倒是出聲給個準話啊?!算,還是不算?(眾答:不算。)嗯,算你們聰明哈!(眾笑)

如果你們回答“算”,那么你們就是在謗祖,就是在活埋祖師;如果你們回答“不算”,那為什麼不算?道理在哪裡?祖師為什麼不按照佛經標準答案來接引後學,而偏偏要“平地起風波,無風三尺浪”?祖師的用意在哪裡?

以後大家再碰到類似的禪宗公案,不能做到不假思索當下豁然,那么就不要再去追求什麼頓悟了,很少有人是那塊料,不妨退而求其次,不妨依法慎思,去做多方面多角度的靈活思考,思考各種可能性,這樣也許會讓我們比較貼近真實,不至於太離譜的錯解“祖師意”,了解嗎?

所謂“佛是西天老比丘”,“佛只是一個無事的凡夫”,祖師的用意,至少有一個用意很簡單,那就是讓修行者的心停止追逐,回歸自性,不要再向外去“執相而求”,不要再有那種自我的、刻意的、狂心妄心的有為造作。從“消解神聖性,回歸平常心”的角度來看,佛陀也只是一個普通的老比丘,暗示了佛陀的道力妙用也只是在“日用平常間”,神聖不離平凡。了解嗎?這其實也是我們禪宗“祖師禪”一直以來的一個宗趣,“歇即菩提,本來即是,本來無事”——祖師千方百計想要我們後學頓悟承擔的就是這個!

但如果沒有真正透過去,沒有真正達到祖師那種“凡聖一如、無凡無聖、廓然無聖”的境界,沒有那種心境,沒有那種橫說豎說、正說反說、“言滿天下無口過”的辯才智慧,那么後世的禪和子搞不好就會墮入狂禪、邪禪、野狐禪的陷阱,害人害己而不自知,那還真不如老實念佛來得更穩妥。所以大家要有自知之明,如果我們沒有祖師的境界,沒有祖師的用意,也沒有合適對機的“當機眾”,那么我們就不能隨意模仿祖師,不能隨意去消解佛陀的神聖性!有些話祖師說是對的,有些話我們說那就是謗佛了,因果可畏,不可不慎!

像最近幾十年海內外佛教界最流行的什麼“人間佛教”這個概念,大家都聽說過、都熟悉吧?本來把佛法修持落實到人世間,融入生活的各個層面,從世俗化的角度去普及所謂的“菩薩道”,以接引更多更廣泛的社會大眾正信學佛,這本來是件好事,這個理念本來是很有可取之處的。但凡事就怕過猶不及,這個人間佛教世俗化久了,那流弊毛病就出來了,有些大德法師就情不自禁地開始用自己的“半桶水”知見去消解佛陀和佛法的神聖性,開始把“生死解脫、究竟成佛”的了義佛法矮化成只追求現世慈善或當來人天福樂的世間善法,把現世慈善或當來人天福樂的圓滿當成了佛法的目標和追求,那就錯遠了,這不得不說是對社會大眾的一種嚴重誤導。

比如台灣某個很著名的佛教慈善團體,他們用機構創始人的凡夫像來取代了傳統的佛陀聖像,以供大眾禮拜,這是很極端狂謬的一種妄圖以塑造凡夫的“神聖性”來消解佛陀神聖性的做法,罪過極大,後患無窮。你們知道我說的是哪個……

此外還有另一個很著名的佛教大本山,他們的信眾弟子之間,現在見面都不說“南無阿彌陀佛”了,而是改說“吉祥”——呵呵,“吉祥”!問題是天天說“吉祥”也未必會“吉祥”,而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那肯定會更“吉祥”,還有比佛陀的這個福慧大圓滿、可以導向淨土解脫的光明聖號更吉祥的嗎?只有腦子進水了,或者是不了解佛法的外行人才會這么去改!自以為是好心,卻辦了錯事、蠢事!這個改動雖然小,但“窺一斑而知全豹”,我們就可以據此觀測到某些道場的知見和發展傾向已經很有問題了。

雖然我們管不了太多,也不能改變啥,但我們至少可以“以人為鑑”,吸取他人的經驗長處,避免他人的謬誤短處,我們至少可以提醒自己和周邊的有緣人不要去犯類似的違背佛言祖語的低級錯誤、明顯錯誤,以保證自己是走在遵循佛說的正確道路上,最終達成我們今生的終極解脫!望了解,大家能明白嗎?

那么,今天的講經時間到了,我們下節課再見。佛陀和阿難尊者之間的精彩問答,著名的“七處征心,八還辨見”馬上就要開始了,讓人很頭疼“燒腦”的經典段落就要開始了。還是那句老話,“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們大家下節課再見。南無阿彌陀佛。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