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慧禧:閱金經,夢想了千年的高品質生活就在眼前


時間:2018/5/30 作者:玉在口中

如今,人們錢袋子殷實,都在追求高品質生活,從小我中掙脫出來,有的喜歡上了舞槍弄棒打太極練書法,有的熱衷於廣場舞,有的則情願外出旅遊。就後者來說,一場旅行是把錢花出去當了大爺,可又往往把人弄得精疲力盡,神思不屬,需要些時日才能回到現實。老子說:「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又說:「其出彌遠,其知彌少。」聖賢的話,信者也就相信了,而要不信者反水,恐怕是不能抱很大希望的,至少需要時間。

對於一些孤守一方寂寞的人而言,該怎麼消遣,是需要考慮的。這使我想到唐朝的劉禹錫。

文人好欺,劉禹錫就攤上了這事,被上司整殘了,被迫從官房中兩次搬家,住房待遇是每況愈下,一降再降;到了第三次的時候,住所僅能擺架床,塞張桌,加把椅,已然毫無轉寰的餘地了。

劉文人不好想啊,心又不甘,便揮毫寫就八十一個字的《陋室銘》,並且將它勒石刻碑,樹在房門前,以外柔內剛的方式,向領導爭取自己的生存空間。文以載道,劉道真高啊,獲得完勝,最直接的結果是:流傳千古。

其銘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從銘碑看去,劉文人過的那可滿目都是高品質生活,毫無逼仄的囧態,大概也就是讓上司明白:我劉文人心包太虛,小小陋室豈能困得住我?!

而其中的「閱金經」,即是「讀《金剛經》」。讀《金剛經》,是一種相當高雅、有實際品位的生活。假使旅遊累了,官場倦了,情場失意了,人生沒追求了,六弦琴也無心彈了,那不妨——「閱金經」。

讀《金剛經》的風氣,最近很火,近萬人的「每日背誦《金剛經》」微信或QQ共修群,接二連三曝出喜訊,前些天就有三位師兄把《金剛經》給背誦下來了,5月29日又是井噴新增5人,總數增至445人,真是人天隨喜讚嘆,熱烈祝賀!

可別小看這個「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喲,若作一番對比,自見其份量幾何!據創建「每日背誦《金剛經》群」的光明禪師開示,「芸芸眾生,一千人中有一個學佛就不錯了;一千個學佛人有一人在此後五百年,誦持般若法門非常難得;一百個誦金剛經的,有一人入群專修一經四咒更稀有難得。」粗略毛算,入群共修《金剛經》,是一億分之一的比例,由此可見,入群共修,非常稀有!——那麼,弱弱地問一句:你是這種稀有品嗎?

禪師又說:「背誦下來金剛經之後,你再來一句一句無聲振動三十二品金剛語就是獲得一次又一次金剛咒語的加持而得到不可思議的各種境界,您的肉身就是一座殊勝的佛塔!」——那麼,又弱弱地問一句:你嚮往嗎?

《金剛經》,全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一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是沒有階級性的,任何人都可以去讀,可以去背誦,治抑鬱症,校正心理失衡,總之,《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降魔之比、滅罪之經、……

但讀《金剛經》的人是有不同境界的,其中一些還可能包藏有嫉妒心、慳吝心、嗔恚心、高下心、小圈子心,我心、人心、眾生心、壽者心,這些都是很好的對境,也正是《金剛經》經力下手的地方,不需要讀者刎肉補瘡,不知不覺中便已脫胎換骨——嗯,事情就是這麼妙!

即使紅塵味正濃,《金剛經》也可幫助你開闢新的天地!——還在籌劃什麼旅遊,等什麼風景呢?自性自度,心勿外求。任何一個善念,都會開花結果,都不應該被冷落,何況是與《金剛經》結下深厚的善緣?與《金剛經》結上善緣,去讀,去背誦,去妙演摩訶般若,你就是最美的風景!!!

滴水入海,同海廣大,入群共修,功德難量!我們身處五濁惡世,今天不知明日事,此身不容再錯過,那就既來之,則安之吧,請你翻開經書第一頁,讀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南無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