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因果報應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時間:2018/5/30 作者:學樂

念老批註里說,『善惡變化』,憬興大師說,「善變化即善趣報,惡變化即惡趣報」。這些報是指六道輪迴的果報。如果你心善、言善、身善,身語意三業都善,你的來世是善道;如果身語意三業都不善,來世是三惡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要記清楚。「《會疏》云:今世雖善果,(所作)業因惡,則來世變招殃過」。這個變是變化。所以因果報應,這個權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在別人,不是閻王、小鬼,不是,也不是天神,也不是佛菩薩,掌握在自己,這要特別留意。

今世造的善業大,造的惡業少,那就看緣,是善緣先成熟,還是惡緣先成熟,哪一個先成熟,就到哪一道去受報了。三善道的緣成熟,三善道先報,三惡道的緣成熟,三惡道先報,完全決定在最後的一念,斷氣之前最後的一念。如果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是求生淨土,決定往生。最後一念還貪起欲望,想你的家人,想你的財產,你還難分難捨那就完了,你就又回來了。這種回來畜生道最多,為什麼?人道難得,不容易,他得不到人身,很容易得畜生身。

現在有很多人喜歡玩寵物,寵物牠很聽話,懂得人的意思,那都是造的惡多於善,臨終這個緣成熟,墮到畜生道去了,還跟你們家人在一起聚會,再有個幾年十幾年,牠又走了。動物是論次數算的,牠壽命雖然不長,譬如牠墮到狗身,要做多少次?要做一百次,做二百次,做三百次,那時間就很長了。

狗死了還是狗,死了又是狗,要次數滿了牠才能到別的道去。所以這樣你明白了,你就知道三惡道的可怕。所以經文上講:「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會見,縱然是會見,不認識了,為什麼?改頭換面了,這一生是個人,來生是個寵物,是個小狗,小貓,雖然天天還玩在一起,不認識,是這麼個意思。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7集2016/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