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失菩提心修諸善法


時間:2018/5/30 作者:真誠敬佛

不失菩提心修諸善法

佛教導我們的處世待人之道,就是「六度四攝」,必須落實在家庭生活、夫婦之間,甚至穿衣吃飯當中。家庭、團體都是道場,譬如經商,店鋪就是道場,老闆、員工都是佛菩薩,顧客都是你度化眾生的對象。佛法能如是落實,世界就可以達到永久的和平、安定、興旺。

實在講做這件事情並不難,難在要有人去推動。我們辦培訓班的目的,就是勸導同學們發大菩提心,來推動這個工作,這就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落實。真正肯推動,你就是菩薩,你的悲心要常度眾生,你來世可能以國王身分出現,應以國王身分度眾生,就現國王身;應以大臣身分度眾生,就現大臣身。《普門品》講的叄十二應身,也會應在我們身上,應在每一位同修身上。否則,我們這一生修學佛法就沒有成就。

而我們今天最大的障難,就是無法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要如何來挽救?我們仔細觀察諸佛菩薩、祖師大德,他們自行化他的行誼,就能悟明訣竅所在。訣竅是什麼?天天講經說法,以經教勸化大眾,不知不覺也在勸化自己。所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知不覺自己的氣質變化了。我也沒有刻意去改過自新,但經過這四十八年的薰習,自自然然形成,自己也能覺察到。從什麼地方覺察?每年所講的經,境界不相同,不但每年不相同,而且月月不相同,所以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學方法非常有效。初學時沒有契入境界,功夫不得力,但只要能鍥而不捨,認真努力絕不放棄,對名聞利養、物質生活的享受愈淡薄愈好,這樣就能鞏固自己的道心。

我們現在所住的地方,物質生活條件太好了,這麼好的享受,恐怕大家道心會煺轉,不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苦難眾生仍在飢餓的邊緣。過這樣的生活,慈悲心一天天的衰落,即使將來學成了,你沒有慈悲心,不能過苦日子,就無法幫助苦難眾生。所以,生活富裕,錢財多了,往往會喪失道心,增長邪思惡念。過富裕奢華的生活,而不失道心,那是什麼人?法身大士,他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絕不染著,絕不動搖。因此,佛教導我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你能持戒、能受苦,才能保住菩提心不煺。這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