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愛佛法 喜歡佛法 信受奉行


時間:2018/5/30 作者:真誠敬佛

愛佛法喜歡佛法信受奉行

我們在經文裡讀到「愛樂信受」這四個字,其義深廣,說明我們如何真正契入佛法;就是愛佛法、喜歡佛法,信受奉行。一個人在一生中,對佛法的修學有沒有成就,這四個字是關鍵。大家都說佛法好,佛法究竟好在什麼地方,總要清楚明瞭;如果不是真正明瞭,只是很模煳的概念,愛好心、歡喜心是生不起來的。不但佛法如是,世法亦如是。人與人的交往,也是了解愈深刻,友誼才愈深厚。由此可知,一切法都是建立在彼此了解的基礎上。我們認識釋迦牟尼佛,了解一切諸佛如來、一切菩薩,然後才能談得上學佛,進一步才能談得上愛樂,最後才能真正做到信受奉行。

世尊一生從事於講經說法的工作,四十九年未曾間斷。經典記載,出家的常隨弟子有一千二百五十人,這不過是一個代表而已。沒有記載的聽眾人數很多,絕大多數的人只要有空閒,都願意長時間追隨在佛的身旁,親聆教誨。我們冷靜的思惟,想想當時世尊講學教化的狀況,漸漸就能體會到修行證果的祕訣,也就了解我們應當用什麼樣的心態、方法來修學。

許多同修問我:「何以修學功夫不得力?」這都是讀經、聽經的時間太少,對佛法認識不清。我們無始劫以來,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煩惱習氣薰習的時間太長,印象太深刻,所以煩惱習氣的力量非常強大。而我們接受佛法的薰習時間太少,力量不夠,敵不過煩惱習氣,所以修學功夫不得力。不但在家學佛如是,出家學佛又何嘗例外?我們發現了問題,就應當提高警覺,常誦大乘,聽聞佛法,消除病根,使我們在此一生中,能有決定性的成就,這是當務之急。

古代學佛,有真修實證、有師承的真善知識;現代師承已經斷絕,道德已經崩潰,修學若想找一位善知識、好老師,已經找不到了。唯一的辦法,就是依古人為老師,做古大德的私淑弟子。我在台中求學時,李炳南老居士就介紹我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不在世,《文鈔》在世,依照《文鈔》去修學,依教奉行,就是印光大師的學生,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一個人可以用這個方法來修學。

如果是小團體,大家也可以一起共修。修學功夫要想得力,一定要天天讀經、聽經,研究討論,認真依教奉行,決定不能鬆懈。如果有這分德行、智慧,死心塌地依教奉行,也能有成就;如其不然,成就很難。現代科技發達,我們每一場講經,都利用電腦網路傳播全世界,也是盡一點綿薄之力。

古人說:「世間好語佛說盡」,此話說得很含蓄,意味深長,我們聽了未必能透徹理解。是不是釋迦牟尼佛說盡了?此地的「佛」是指自性佛,佛說的一切,不僅是釋迦牟尼佛自己的,也是我們本有的。如果只是釋迦牟尼佛自己的,我們依靠他來學習,是被他牽著鼻子走,佛從不做這樣的事。釋迦牟尼佛最令人佩服的,就是佛在《華嚴經》上說的,一切法皆是過去古佛所說,沒有一句話是他自己的。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態度,與孔老夫子完全相同,都是「述而不作」。所謂述而不作,就是沒有自己的,只是轉述古聖先賢的。這是謙虛,也是事實。

其實這句話的真實義,既是一切眾生自性本具的佛法,非從外得!《華嚴經》從哪裡來?是每一位同修自性的「大方廣佛華嚴經」。你的自性寶藏沒有開顯,是因為你有障礙。佛菩薩把這些障礙去除了,自性的智慧德能透出來,所以能為我們敘說,而所說的一切是眾生自性裡的無上法寶,這個味道就濃了。至此我們才曉得非學不可,我們所學的不是釋迦牟尼佛的,也不是十方諸佛如來的,而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這多麽令人感到親切!我們敬佩釋迦世尊及諸佛如來,他們永遠不會牽著別人鼻子走,他教人各個頂天立地,這才能稱為正法。

佛慈悲道破了這個事實,我們何時才能覺悟?幾時才能體會?如果覺悟的人來提醒我們,我們還是不能體會、不能覺悟,那是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太重,造成了障礙。由此可知,煩惱積習的深厚,障礙的嚴重。有什麼方法突破障礙?唯一的辦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天天聽,一年不開悟,再來一年;十年不開悟,再來十年,這樣密集的薰修,就造成了強大的力量。根性利的人,煩惱障礙薄,經過叄年、五年就開悟了;煩惱習氣重的人,二、叄十年才開悟。這才知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重要性。

佛教傳到中國,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後的一千年,那時的道場是學校,以教學為中心。世尊當年在世,大眾沒有在一起共修,修行是個人的事情。佛的工作只是為大家講經說法,這是佛的能事。所說之法皆稱為妙法,妙在哪裡?無論說什麼法,字字句句都具足「教、理、行、果」,故稱之為妙。學生必須具足「信、解、行、證」,才能真的接受。所以,「行」與「證」是學生自己的事情,佛幫不上忙,佛只是教學。

過去的人非常自愛、自重,都能發憤努力修學;可是到了後代,眾生習氣很重,聽與學還可以,做就不行了。祖師大德看到學生放逸、懶散,不肯認真修學,才提倡共修,共修的好處在於依眾靠眾。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倡共修的是慧遠大師,在廬山建蓮社,有一百二十叄人一起念佛共修。到唐朝中葉,馬祖道一和尚與百丈大師提倡叢林,普遍推行共修,大眾共同在一起學習,一起修行,所以叢林制度是中國佛教的特色。由於制度的普遍推行,講經的法師,以及領眾修行的法師逐漸增多,因此得利益成就的人也就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