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沒有積累廣大資糧,僅僅依靠信願能往生嗎?


時間:2018/5/30 作者:淨土解行

有人認為,需要積聚廣大資糧才能往生,單單憑信願是不能往生的。必須依靠信願再去實行——修六度萬行,這樣積累了成佛的廣大資糧,最起碼能夠達到登地聖者菩薩所需的資糧,才有可能往生。

一、應該反問自心,切勿輕視這種懷疑

這種疑惑,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根深蒂固的,乃至修學淨土幾十年,還是很容易冒出這樣的疑問:沒有相當的資糧,沒有一定的念佛功夫,僅憑真信切願,就能往生嗎?

實際上,我們每一個學淨土的念佛人,都應該這樣捫心自問,自己現在這樣念佛有沒有決定往生的信心,還有沒有懷疑?比如,這樣去問自己:「我自己現在這樣念佛的程度,或者我靠現在這個信願,念佛功夫也不是很好,也沒有達到一心不亂,甚至念佛時候還有妄想,那僅僅憑這個信願能往生嗎?」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再再地反問自己,不要在這個地方隨便地就忽略了。對我們每個念佛人來說,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念佛能否往生的關鍵。也就是說你有沒有真信切願?這時候我們自己問自己,就可以自明自知,你可以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對自己往生是否有決定的信心,自己應該是很清楚的,但許多人就是迴避這個問題或者根本不知道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如果我們沒有真信切願,那我們就需要在聞思教理上好好地抉擇,斷疑生信。當然你如果有決定往生的信心,是最值得慶幸的,那應該保持這種信心。

對我們學佛人來說,剛才這個疑問可以說是極具普遍性的,甚至有些念佛念了幾十年、念了一輩子,但內心當中還是很容易冒出這個問題來:「我現在的念佛功夫沒有達到一心不亂乃至成片,也沒有像這些大菩薩一樣積累廣大的資糧、無量的福德,就憑現在這樣的程度能往生嗎?」甚至有些念佛幾十年的,也不見得就真有這個信心,有時候難免還是會冒出這樣的疑問來。

這個疑問的辨析非常重要,我們不能忽視它、輕視它,以為這跟我無關,覺得自己不可能生起這種疑惑,這可能是有時候太高估自己。你如果沒有達到真信切願,這個疑惑是非常容易生起的。

所以對我們念佛人來說,應該依靠這些廣大的教理,把這個問題抉擇得非常透徹,沒有絲毫的懷疑——就是關於信願二因就能往生,有真信切願就能決定往生,決定是萬修萬人去的,對這一點,我們從教理的抉擇上應該深信無疑,不應該有絲毫的懷疑。

你如果對這個理論、對這種講法還有懷疑的話,那是非常痲煩的,可以說很難往生,因為生起疑心,就自己障礙了自己,因疑成障,當然就不能往生,所以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二、從自力他力法門的角度斷疑

這裡的資糧,我們可以廣義地去解釋它。可以說包括世俗菩提心,也包括你念佛的功夫,念佛是否成片,是否一心不亂,一切的六度萬行都可以算在這個資糧當中。

對我們念佛人來說,這個疑問可以說非常典型、非常重要。能否往生,主要是靠我們的信願,而不在於你積累了多少資糧,以及你的念佛功夫。積累了多少資糧,以及念佛功夫的深淺,這是從自力,從通途法門上講的,而淨土法門是特別法門,是他力法門。能否往生,我們不要以平時薰習的經教上的通途教理來衡量,認為需要廣大的無量的福德資糧,以及需要相當的念佛功夫,這些說法主要都是從自力修行上講的。

從他力的法門上講,能否往生的關鍵就在於真信切願。你只要有真信切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第十八大願就給我們做了保證,十念乃至一念,臨終的時候只要能夠一念現前,就可以決定往生。所以不能說沒有廣大資糧、沒有世俗菩提心、沒有念佛功夫就決定不能往生,你如果有真信切願,那就決定往生。當然你如果沒有真信切願,那就不一定往生(不一定,不是說就決定不能往生,只是不定而已)。

三、善導大師往生決定信相的抉擇

善導大師在《四帖疏·上品上生章》,以非常廣的篇幅給我們抉擇了「決定信相」的特點: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一切凡夫」,首先告訴我們不是聖者,我們前幾堂課已經詳細地辨析這個問題了,全知的《淨土教言》也專門通過幾番問答抉擇了這個問題。所以往生是凡夫往生的,聖者以他的自力就可以往生,何必還需要阿彌陀佛願力接引呢?淨土法門主要是以凡夫為正機,凡夫就不見得需要登地聖者這樣廣大的資糧。

「不問罪福多少」,「福」就是廣大資糧,「罪」就是說退一萬步講,不用說你沒有積累廣大的福德資糧,乃至你造了極可怕的罪業,只要懺悔也能往生,五逆十惡都能往生。

「時節久近」,不管你修習淨土法門時間的長短,你是念佛念了一輩子,還是剛念了幾年,甚至像張善和一樣,臨終的時候地獄相現,碰到善知識勸念佛,念十聲也能往生。所以「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下至一日七日」也可以說下至十聲一聲等(善導大師在其他地方也專門這樣講到),都可以往生。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這八個字非常重要,決定能得到往生的利益,「必無疑也」,我們念佛人自己的內心相信自己可以決定往生,必定沒有絲毫的懷疑,當然這是從我們信願的信心上講,並不是念佛功夫上講的。必須對往生這件事情、對阿彌陀佛的佛力接引沒有絲毫的懷疑,相信自己依靠阿彌陀佛願力可以往生。

對我們念佛人來說,在信願上,在勝解信、決定信上,通過教理,下一番功夫,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造了多少罪,自己沒有積累廣大資糧,恐怕往生不了,這都是庸人自擾,都是自己障礙自己。所以不問罪福,不問時節久近,十念一念都能往生,對此生起決定無疑的信解,是非常重要的。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