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人的一生很繁忙,如何能在工作和忙碌中修行?


時間:2018/5/30 作者:學佛-長沙

我認為愈忙的人愈好修行,像我的師父要求我要很忙,我要接很多的工作、職位,在忙裡面你才可以知道你的心念有沒有離開菩提心,有沒有安住空性。如果你不去接觸眾生,你沒有很複雜的生命經驗,你是沒辦法成佛的。

所以各位你把別人的痛苦當作你的痛苦,所以你比較容易成就嘛。大家都很怕事情發生,我們不一樣,我們就把別人發生的事情都當作我的事情去關心它、去承受它。你不能說美國的事情跟我沒關係,隔壁的事情跟我沒關係,那你這個叫捨棄眾生。昨天有講,修行有兩個重點:一、不捨眾生。二、觀萬法空性。所以你不能捨棄他的痛苦,黑人的痛苦、白人的痛苦、黃種人的痛苦、地獄道的痛苦都是你的痛苦,你要把別人的痛苦拿來解決事情。

所以各位要學習好,你進到一家電腦公司,你要把這個電腦公司,在兩個鐘頭裡面,從頭到腳,從老闆到職員,他們在乾什麽,怎么做,你都要去觀察思惟,然後你去想,你如何幫助他。幫助他,可能他找你講話你就可以提出很好的見解,他不找你講話你幫他念藥師咒,希望他能夠更賺錢,這樣你就沒有浪費這兩個鐘頭參觀這個公司。

今天各位在美國住了10年了,那美國的總統給你做你要會做,不要浪費你在美國住了這10年的時間的觀察跟了解,不能只批評,而叫你做的時候卻不會,那你這樣的生命就沒有浪費。因為大乘佛教要我們快速成佛就是說,你要把握生命的機會去領受別人的痛苦跟快樂,去經驗它。所以我想,時間愈忙碌,但是在忙碌裡面你才知道你自己有沒有起心動念,我現在是不是有貪心、瞋恨、嫉妒,我們叫五毒煩惱,貪、瞋、痴、傲慢、嫉妒,這個最可怕,慢就是我條件比你好,我驕傲,嫉妒就是我條件比你差,我嫉妒你,貪就是喜歡,瞋就是不喜歡,愚痴就是搞不清楚,這個叫五毒煩惱,這個五毒煩惱如果你不去面對境界,你怎么修呢?就是因為面對境界你才有五毒煩惱,你會起瞋恨心、貪心,你會怕,你會恐怖,那個時候你才能夠修空性,哪有一個我在恐怖,你為什麼會怕呢?所以各位要經常觀修,眼睛閉起來,然後獅子來咬你,各位要經常觀修,你眼睛閉起來魔鬼出現了,要把你拆開,然後你要觀想,這個被拆開的也是個空性,這個魔鬼也是個空性,魔鬼也是佛,那這個境界就沒有了。

如果你還有一個怕,所以各位,很多人很怕黑暗,很怕去墳墓區,很怕得癌症,這個怕就是強烈的保護自我,怕,因為根本沒有我你怎么會怕?你把這個「我」的身體,當做一個真實的東西,這個就是最可怕的無明,叫根本無明,根本我執,所有生命痛苦輪迴的根源,就是這個「我」,但明明沒有,照見五蘊皆空,因緣和合,那你要去面對,從面對裡面看到自己生起分別心、貪、瞋、痴、慢、疑,趕快去淨化它,所以你沒有境界不能修行的,一定要有境界你才修行。現在你得癌症了,所以你很好修行,你就會有出離心,趕快念阿彌陀佛,不要痛。乃至你會生起大悲心,癌症痛苦我以前都不知道,願眾生都不要,變成大悲心,但是後來要進入空性——哪有一個人在得癌症,原來我這么強烈的愛護自己的身體,怪不得這么痛苦,所以如果我有般若波羅蜜多,那我就沒有痛苦。所以那時候你要認真地觀修空性,一心念佛。

所以我想,愈忙的人非常好,你就可以累積廣大的資糧,有充分的生命經驗,去幫助別人。所以像我現在每天沒事在找事做,我一定要找很多事情做,讓自己開發潛能,你愈累,愈為別人的事情很煩,你就會開發佛性。因為一般的祖師說,人類的智慧只有開發到2%還不到,但是人類的潛能是圓滿的,般若智慧,佛的佛性,所以你要很慈悲的去關心,你關心一百家的事情,你有一百個智慧;你關心全人類的事情,你有全人類的智慧;你關心所有法界的事情,你開發的叫法界體性智,入法界性。所以我想各位要有這個摩訶般若叫大智慧,摩訶般若波羅蜜多,有這個圓滿的智慧才可以自利利他成辦一切,叫「波羅蜜多」,所以你要關心。媽媽的智慧永遠比女兒高,因為媽媽生小孩、照顧家庭、照顧先生、照顧爸爸、照顧兒女,所以各位,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一定要聽聽那些有智慧的人。有一個兒子問我說,師父你看我到英國留學好呢,還是先幫我爸爸做事?我說:你要不要先幫你爸爸做事,爸爸才是最好的教授。他會用最好的方法,最愛的方法教你,爸爸就是希望把這個公司交給你,如果你在爸爸那邊工作兩三年了,你知道自己不圓滿,能夠去承擔爸爸,那個時候你去追求學問,為了幫助爸爸,那個有用。如果你沒有一個承擔,反正你讀讀讀讀書,然後就是一個玩玩玩玩,玩到畢業以後就失業,然後也不知道要幹嘛,因為你生命的經驗不夠啊。所以我想,各位還是要親近善知識,當你碰到生命的問題可以問一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