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沒時間念佛怎麼辦?十念法是你的最佳選擇!


時間:2018/5/30 作者:淨土解行

慈雲懺主的十念法是非常奇特的,並不是如我們一般人想像的,以為十念就是念十聲阿彌陀佛。

【十念者。每日清晨,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但隨氣長短,不限佛數多少,唯長唯久,氣極為度。其佛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

每天早上起來,面向西方,正立合掌,連續不停地念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而不是一聲佛號為一念。這樣念十口氣,就稱為十念。具體每一口氣念多少聲佛是不限的,反正你盡一口氣儘管念,直到一口氣念完,沒有氣了為止。

念佛的聲音要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要以平常心去念,不要為了念得多而拚命念,念得很快,聲音很高。這是念的方法,非常重要。

【如是十氣,連屬不斷,意在令心不散,專精為功故。名此為十念者,顯是藉氣束心也。盡此一生,不得一日暫廢。】

之所以用這樣十口氣連續不斷的修法,其用意是使我們心不散亂,讓心專一,「專精為功」,這是目的,也是結果。

這樣的十念是為了「藉氣束心」,藉十口氣來束心,使我們妄想不起,專心念佛。而且這個方法要「盡此一生」去做,一天都不能中斷。

再來看《印光法師文鈔》裡對晨朝十念法的介紹,其中也有一些殊勝的講法。

《印光法師文鈔》與陳錫周居士書:

「何以令盡一口氣念。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念時,借氣攝心,心自不散。然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強則傷氣。又止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多亦傷氣。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

「何以令盡一口氣念。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念時,借氣攝心,心自不散。」為什麼要令我們盡一口氣念呢?因為眾生心散亂,沒有閒暇專念。現在念的時候就借氣攝心,心自然就不會散亂了。

「然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強則傷氣。」注意,十念法念佛要「隨氣長短」,隨著一口氣自然去念就行了,不要勉強自己多念,沒必要非要一口氣念到十聲、二十聲、三十聲,這樣就會傷氣。每一口氣念的佛號多少要隨其自然,不要勉強。

「又止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多亦傷氣。」而且十念法念佛只能念十口氣,如果念二十口氣、三十口氣,念多了也會傷氣,這裡一定要注意!

對於這些應該注意的地方,如果你不懂,或者你在教別人的時候不把注意事項給他講清楚,那就會出問題!以前就碰到一位居士在這裡出了問題,不過他不是依晨朝十念法,而是依印祖的十念計數法。

印祖發明的十念計數法,主要也是依慈雲懺主的晨朝十念法。不過印祖的十念計數法是不管氣的,只要從一數到十就行,沒必要非要一口氣念十聲。

但是這位居士卻不知道,可能是教者沒有說清楚,也可能是他自己心粗沒有仔細辨別清楚。印祖並不是說要一口氣念十聲,而他卻一定要一口氣念十聲,而且念得聲音很大,一定要大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口氣念十聲,結果念到後來,他自己也發現自己傷氣了,非常痲煩。

就如前面講的,念的時候要不高不低、不急不緩。聲音很大、念得很快也不對;一口氣念太多,非要念十聲也不對。印祖的十念計數法跟這裡講的十念十口氣是不一樣的,不是一定要一口氣念十聲。

這裡印祖講,如果你一口氣念十聲,念二十口氣、三十口氣都會傷氣,何況一念念幾個小時,天天這樣念呢?即使吃人參之類的補藥,再怎麼補也都沒有用,補的氣還不夠傷的氣。對這些問題,我們一定要引起注意。

「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一心念佛,決定往生。晨朝十念法是借氣束心,可以使我們心歸一處,念的時候全神貫注,一心一意,沒有妄想,專心念佛,而不是一般的散亂心念佛,所以雖然念數很少,就每天早晚十口氣,但是有很大的功德。

通過印祖《文鈔》就知道,我們儘量要專心念佛、斷妄念佛,而不應該散心念佛。當然平時做事情的時候散心念佛也好,總比不念要好,但是儘量要有專修的時間。如果平時散心念習慣了,做功課專心的時候效果就會很好;如果平時從來不念,行住坐臥都不散心念,那專心念的時候效果也不好。但是總的原則還是要強調專心念佛。

《印光法師文鈔》復丁福保居士書四:

「十念一法,乃慈雲懺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再不可多,多則傷氣受病。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

「十念一法,乃慈雲懺主為國王大臣政事多端,無暇專修者設。」十念法是給國王、大臣等政務繁忙,沒有時間修行的人的一個方便。

「又欲令其淨心一心,故立盡一口氣為一念之法。俾其心隨氣攝,無從散亂。其法之妙,非智莫知。」為了使我們心清淨,能夠一心,所以立下盡一口氣為一念的方法,使我們的心隨著氣自然就能收攝,無從散亂。這種方法的巧妙之處,沒有智慧的人是不知道的。

「然只可晨朝一用,或朝暮並日中三用。切不可謂此法最能攝心,令其常用,則為害不小。」但是這種方法只能早上用一次,或早、中、晚用三次,不可多用,用多了就會傷氣生病。

不要以為這個方法很能攝心,就一天到晚經常用,那就痲煩了,很容易出問題。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道友,就是因為十念計數法沒用好,用成晨朝十念法了,一口氣念十聲,還長期這樣勉強去念,最後就傷氣受病。如果有些氣長的人,本來一口氣就可以念十幾聲、二十聲的,念十聲很輕鬆,那麼就沒事;但有些人氣短,即使很快地念還是念不了十聲,那就痲煩了,就會傷氣。

十念計數法是不限一口氣念的,不管出息、入息都可以念,只要從一數到十就行了。如果你氣短的話,就五聲、五聲念,或者三聲、三聲、四聲念,甚至不一定非要出聲念,不是定死的。如果你一定要一口氣念十聲,氣不夠的話就會傷氣,就要出問題。

以上是晨朝十念法的一些基本常識。我們修這個法門,就必須要知道修此法門的方法以及應注意的地方,否則就會出偏差或者得病,這一點很重要!

仁禪法師《淨土或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