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誠實的重要


時間:2018/5/31 作者:妙音居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做人要誠實,誠實代表一個人的人格、信用,所謂‘人無信不立’,人不誠實,不能成功。中國的‘狼來了’,放羊的孩子以謊稱‘狼來了’戲弄農夫,雖然他只是以此為娛樂,但因為說謊騙了人,因此當真的狼來了,說謊的孩子和羊群都成了狼的果腹之物。另外,周幽王為了博取寵妃褒姒的一笑,不惜以‘烽火戲諸侯’,卻因此失信於諸侯,最後招致亡國之恨。

誠實是做人處事的根本,美國總統華盛頓,小時候砍了櫻桃樹,當大人責問時,他毫不諉過,直下承認,後來當了總統,‘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至今依然成為美談。美國人很重視誠信,在入籍美國時都要宣示,甚至旅客進入美國海關,只要如實填寫入關卡,他們都會相信你;但是萬一你有謊報不實的情事發生,一旦有了不良紀錄,下次再要進入美國就很麻煩了。

其實任何國家地區,都歡迎誠實的人進入;相對的,都會討厭不誠實的人,所以做人誠實,人生的路才能行得通。茲將誠實的重要,略述如下:

一、誠實能贏得尊重:一個人說話,有時雖然對己不利,但因為他的誠實,反而贏得別人的尊重。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死不認錯,甚至在很多證據面前‘千夫所指’也不肯認錯。認錯其實是美德,誠實的人就算是失敗了,由於他的誠實,立下好的信譽,最後還是會有再起的機會,因為這個社會畢竟還是歡喜誠實的人。

二、誠實能感到安心:說謊的人,就算是得到一時的利益,不過良心不安;誠實的人,就算是吃了虧,卻感到心安理得。有人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因為一個將死的人,犯不著說謊騙人,所以我們抱著必死之心,也要說誠實的語言,免得受到良心的譴責,感到不安。有時在大眾之前,尤其在利害關係之下,會有諸多為難的地方,但是做人寧可誠實而死,也不可說謊而生。你能有此決心,就會得到安心。

三、誠實能獲取信任:佛教的五戒,其中第四條戒就是‘不妄語’。有一個信徒想要求受五戒,但又怕自己不能守戒‘不說謊’,因為他家開布店,經常有顧客上門買布時會問:‘多少錢一尺?’‘三塊錢一尺。’‘褪不褪色?’這時他只有說謊‘不褪色’,才會有人要買。我告訴他,你可以不必說謊,當他問褪不褪色時,你可以說:三塊錢一尺的會褪色,另有八塊錢一尺的不褪色。多年以後,他從小布店蓋了大樓,生意愈做愈大,這不就是誠實取得別人信任的利益嗎?

四、誠實能結交朋友:朋友交往,最為傷害友誼的,莫過於說謊不誠實。說謊的朋友,一旦被對方拆穿後,必定翻臉成仇,不如用誠實的態度,說誠實的語言,誠實必定是友誼永固的重要因素之一。

佛教講‘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釋迦牟尼佛的‘三十二相’,其中有一‘出廣長舌相’,就是舌頭伸出來能覆蓋著鼻子,這是由於三十世不說謊所修得的相好。另外有一位香口沙彌,不但不說謊、不罵人,而且說好話、說善言,最後他說話時,口中完全沒有穢濁之氣,只有滿口芬芳,所以大家稱他為‘香口沙彌’。由此可見,誠實有誠實的好因好果,說謊也會有說謊的惡因惡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