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竺摩法師:念佛法門,接引眾生,不尚一格


時間:2018/5/31 作者:妙音居士

佛所教化之法門,各適機宜,有契上根,有契中根,有契下根,隨其根性,各適其適;唯淨土宗之念佛法門,接引眾生,不尚一格,乃是三根普被,萬類均沾,不論僧俗智愚、男女貴賤、家庭寺院、動靜閒忙,不分種族,皆可學習,只要自己能一心念佛,執持名號,無不達到由念佛而成佛的目的。

(一)念佛非愚人的事

有人說:念佛法門只適合愚夫愚婦修學,不適合知識階層修學。這是不理解念佛真義的人,把念佛法門低估了!他們將所謂的知識階層看得太高貴而把愚夫愚婦看得太低賤了!

屬於知識階層人物的大論師、大學者修習念佛法門的,撇開中國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師不算,如西天的文殊、普賢、勢至、天親、馬鳴、龍樹等諸大師,皆為智德高明的知識份子,他們都是提倡念佛,歸宗淨土的。

如文殊有偈云:“願我命終時,滅除諸煩惱,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勢至圓通章云:“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華嚴普賢菩薩,在善財童子遍參諸善知識證悟後,為說“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並令善財及華藏海眾,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圓滿佛果。

天親菩薩撰往生論,開示禮拜、讚嘆、作願、觀察、回向五門,勸修成就,得生安樂國,見彼阿彌陀。

龍樹十住毗婆沙論說:“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若人慾疾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馬鳴大乘起信論說:“最勝方便,專意念佛,即得往生,終無退轉。”

足見念佛法門,不專是屬於愚夫愚婦的。

(二)念佛非老年人的事

有人說:念佛是老年人的事,青年不必學得太早。意思是老年的人,快要離開這個世界,應該及早念佛,將來才可往生西方;年輕人則不必學念佛,早生淨土。

誰能預料,世事無常,壽夭不定,大限之期,不論年老年少,一樣要去。老的固然要去,少的也一樣要去,或甚至死得比老的還要早一點。所謂:“莫謂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昔賢詩云:“奉勸諸賢及早修,光陰如箭去難留,寒來暑往催人老,不覺青年白了頭!”

有一個叫做“諉過閻王”的故事,十分有趣。

其內容是說昔有一個老人死後被閻王召去審判。因老人在生多作惡事,不修善行,所以閻王就咬牙切齒地呵責他:“為人在世應多修善,為何你卻作惡多端?”

老人硬嘴反詰閻王,怪閻王為何不先寫信通知他止惡行善,使他好做個準備。閻王謂早已寫四封信通知他了。老人問是哪四封信?

閻王說:“有一日你吃飯時,自覺牙齒搖動,有這回事嗎?”

老人答:“有。”

閻王謂這是第一封信。接著,閻王又說:“又有一日,你對著鏡子,發現頭髮忽有斑白,這是第二封信。你有沒有收到呢?”

老人點了點頭。

閻王掃了老人一眼,又繼續說道:“接著我又送了兩封信給你:幾年後的某一天,你發覺面有縐紋,這就是第三封信。最後,你自覺頭痛暈倒,那是第四封信,通知你死訊快到了,你自執迷,不肯檢點,反諉過於我,怪我沒有寄信給你!”

老人至此無言以對。當時旁邊跪審的一個年輕小鬼,忽對閻王提出抗議:“他不理會你那四封信,年老而死,被你呵責,尚有道理,而我則年紀輕輕就死了,為何你不來信先通知我呢?”

閻王道:“我也寄過四封信通知你:一次你從腳踏車上跌倒,一次你從馬上跌下,一次你在花園打球暈去,一次你游泳溺水昏迷。四次的訊息,都是警告你雖年輕,也會死亡的,你不醒覺,卻來怪我!”

小鬼聽了,啞口無言,深悔來不及修善,已赴黃泉。現在各人自己省察,究竟寄來幾封信了?趕快修行,莫待老來,被閻王呵責,悔之晚矣。

(三)念佛非有閒階級的事

有人說:念佛是你們閒人的事情,我們工作忙的人,哪有工夫來念佛?

這也是推托之詞,不足為不念佛的理由,真正有心念佛的人,行住坐臥,什麼時候都可以念佛,身手雖因工作忙,而口卻是空著無事,為何不可念佛呢?

唐代大詩人白樂天,年到古稀,始悟念佛的好處;作詩云:“我年七十一,不復事吟喔,看經費眼力,作福畏奔波,何以度身眼,一句阿彌陀。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使忙似箭,不廢阿彌陀。達人應笑我,多卻阿彌陀,達又怎么生,不達復如何?日暮而途遠,此生已蹉跎,普勸法界眾,同念阿彌陀!”

古德也有用心良苦,詠成行臥二詩,勉人念佛。詩云:

“行時正好念彌陀,一步可隨一佛過。足下時時游淨土,心頭念念離娑婆。旁花隨柳休回顧,臨水登山莫放過!等得阿儂生極樂,十方來去任如何!”

“臥時念佛莫聞聲,鼻息之中好系名。一枕清風秋萬里,半床明月夜三更。無如塵累心難斷,唯有蓮花夢見成,睡眼朦朧諸佛現,覺來追記尚分明。”

如夢中忘記念佛,醒時叩頭流血,生大慚愧,如此精進,佛無不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