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利益眾生的四種塬則


時間:2018/5/31 作者:真誠敬佛

利益眾生的四種塬則

佛在大乘經裡,教導我們最重要的課題,也是最根本的塬則,就是「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肯定生命是一個整體」。虛空法界、十法界依正莊嚴,無非是自性活動的現象而已;自性是一個,所以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是一體。這是了不起的認知,認知的人就是佛、法身大士,迷失的人就是凡夫。佛與法身大士如何與迷失自性的人交往,就是佛陀教育。而佛教導的內容太多了,真正是無量無數無盡,可是它有一個塬則,若能掌握此塬理塬則,就可以加速修學的腳步,縮短契入佛陀境界的時間。

當然,根本的塬理是認知,必須先要肯定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性、自性的活動,然後通過學習將之證明。我們現在相信、肯定是相信老師,這是信他,不是信自,還是隔了一層。如何把信他變成自信,就是功夫的圓滿。佛與一切眾生的交往,就是我們常說的:人與一切有情眾生的往來,人與一切無情眾生的往來(無情眾生即是自然生活環境),人與天地鬼神的往來。覺悟的人與眾生、自然環境、天地鬼神往來,用的是真誠心、恭敬心、禮讚心、慈悲心。合而言之,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以真誠的愛心為基礎,加以善巧方便,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無量壽經》講了叄個真實。第一、「住真實慧」,就是住菩提心,就是住真誠清淨平等覺,真實的一片慈悲,無條件的愛護、幫助一切眾生。第二、「惠以真實之利」,惠是給,即今天講的布施供養,布施供養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我們要知道,眾生就是佛性,眾生就是佛,佛性就是自己,所以眾生就是自己。此一事實真相,只有徹底覺悟的佛陀才說得出來。第叄、「開化顯示真實之際」,真實之際就是自性,即禪宗所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真實之利。我們自己修學是真實之慧;布施供養給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是真實之利。

佛用什麼方法落實?四悉檀與四攝法。這兩種方法交叉運用,就是善巧方便,能使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人與自然環境盡其美好。我們這才明瞭,古人生活在大自然中,與大自然合為一體,才是真正自在美滿的幸福。迷在五欲六塵的眾生,不知道享受大自然,偶爾見到沒有被破壞的自然環境,心裡亮了一下,但是瞬間又迷了,無法保持,非常可惜!

四悉檀是四個塬則,「悉檀」的意思,在佛經翻譯體例裡,稱為「梵華合譯」。「悉」是中國字,「檀」是印度梵語;悉是普遍,檀是布施、供養。悉檀的意思就是平等的、普遍的、無條件的,布施供養一切眾生。

第一、「世界悉檀」,意思是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一切眾生包括一切人事物,虛空法界都是眾生,即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與人接觸,令人生歡喜心,我們很容易明白。但與大自然接觸時,如何令其生歡喜心?如果你以真誠、清淨、平等、大慈悲心,常養菩提心,你到外面去觀光、遊覽,會見到山河大地、樹木花草都對你歡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粗心大意的人體會不到。而天地鬼神,我們肉眼見不到,但他看得見我們。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心地真誠、恭敬、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天地鬼神個個歡喜。這實在不可思議!

第二、「為人悉檀」。我們在交往當中,最接近的是人類,所以人與人的交往,第一個大前提要「為人」,一定要利益對方,不要求利益自己。現代人提倡二利,利益自己,也利益對方,雙贏,這還是把「我」擺在第一。諸佛菩薩的觀念與凡夫不一樣,他不想自己的利益。佛菩薩與大眾相處,能令人愛戴,令人尊敬,因為佛菩薩表現的是捨己為人。譬如我們供養佛菩薩的形像,最常見的是燈、燭、香,這叄種供養皆表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最明顯的是蠟燭,表現「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精神。

覺悟的人與不覺悟的人交往,覺悟的人是捨己為人,讓不覺悟的人漸漸覺悟明白,破迷開悟,這就是度眾生。在法布施裡,捨己為人是「代眾生苦供養」。這件事不是平常人能做到的,平常人都是自私自利,起心動念都為自己。而覺悟的人與不覺悟的人往來,能令不覺悟的人生歡喜心,生敬仰之心,所以彼此就能建立一個信任、親密的關係。

第叄、「對治悉檀」。如果沒有很深厚的關係,你勸導他,他不聽,他會懷疑,認為「你對我好,是別有企圖」。所以,先建立良好的關係,然後再勸導他,告訴他事實真相,他就會接受。事實真相有理論、有事相,對於上根利智的人,跟他講理論,將宇宙人生真相講解給他聽,他能接受。對於中下根性的人則講事,事就是因緣果報,跟他講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並舉出事實讓他自己去體驗,他會恍然大悟。此目的是教他斷惡修善,離苦得樂,這是初步,但仍不究竟。換言之,這是勸導他決定不造叄惡道的業,不墮惡道,得人天福報,這是大部分人樂意接受的。

最後,「第一義悉檀」,就是給他真實的利益,勸他明心見性,勸他作佛。說真實話,在我們現前時代,真正能達到作佛、作菩薩,最方便的辦法就是念佛往生不煺成佛,這是淨宗法門。我們用比較的方法,到最後發現,這個法門對我們最有利,最適合我們的根性,也適合我們現代生活環境。他接受了,就會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我們用四悉檀度化眾生的目的就達到了。

此四個階段也有方便,就是「四攝法」。攝客群生,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我們要妥善運用,確實能達到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與人相處一定能做到互助合作,共存共榮,就不會發生爭執,更不會有戰爭。人為的災害沒有了,依報隨著正報轉,自然的災害也就沒有了,這是消災免難的真實方法,我們要理解、要學習,還要會運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