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真正回頭


時間:2018/5/31 作者:真誠敬佛

要真正回頭

在現前時代,國際間的災難很多,許多事不是我們想像得到的:金融危機、糧食危機、能源危機、水危機……科學家關於災難的報告,透露了很不好的訊息:拯救地球的時間只有七年了。解決的方法是要人真正回頭,不浪費資源,恢復到節儉的生活。糧食的短缺源自於生態破壞,動植物有四分之一會滅亡。佛法講,這是人心所感應的。

我們學佛,相信佛在經上所講的,西方極樂世界與我們的世界完全相同,都是從自性變現出來的。為什麽極樂世界好?因為居民都是上品十善,所以感應山河大地、五穀雜糧樣樣不缺,人民安樂,社會和諧。我在1977年第一次去香港,到現在已經叄十多年了,香港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叄十年前的香港和現在比起來,高樓和人口都沒有這麽多。我剛來時五十層的高樓剛剛落成,窗戶是圓形的。現在比那個高的太多了,香港的風水被破壞了,從太平山看九龍,高樓非常密集就像牌位。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臨走的前一天下午,跟身邊的同學講:「現在世間亂了,佛菩薩神仙來都救不了,我們唯一的生路是念佛求生淨土。」學佛人知道沒有生死,只是換個身體。一定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捨己為人,如果搞自己的名聞利養,就到叄途去了。身體要越換越好,不要越換越壞。

現在東方人把聖賢的道理丟棄了,完全是爭名逐利,名利害死人,把名利擺在前面是永無寧日。孟子見梁惠王,梁惠王想要求利,孟子說:「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講仁義就和諧,把利擺在第一位就會朝惡性發展。我們看到子女不孝,為了爭財產而殺害父母。河南有一位14嵗的小女孩,為了拿保險費而把父母毒死。她只有14嵗,保險金是壹萬多元,為的是什麽?為了買手機,她不知道這是錯的。現在的小孩從小就爭利、佔便宜。我在美國勸領導人多做好事,最大的好事是銷毀核武。核武器留給下一代,他們天天玩電腦的遊戲,不知道殺人是錯誤的,所以殺害父母、老師一點都不奇怪。

「聖賢是教出來的」,壞人也是教出來的,尤其是媒體的教育,電視、電影、網路教的是什麽?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這個世界不能住,我們要移民,移民到哪裡?最殊勝的是極樂世界,其次是天道。而移民的條件是德行,所以我們不能佔眼前的一點便宜。古人是叄天不讀聖賢書就面目可憎,現代人一天不讀聖賢書就被外境所轉。名利不容易放下,我是如何放下的?被逼著放下。名聲、錢財、權力都不要,只要每天能在講台上講經。只有擺脫了這些,生西方才有份。所以,我的心愿實現了,57年來天天沒有離開經本、佛菩薩,晚年到了75嵗以後才不動心,以前對它警覺性很高,最近幾年才不動心,這一般人把握不住。

我們雖然做的是好事,但是一定要服從國家的政策、命令,「不作國賊」,不做傷害國家社會的事,「不謗國主」,領導人再不對也不可批評,有禮敬有供養不讚嘆。「不漏國稅,不犯國制」,合情合理合法,有仁有義,仁者愛人,義者合情合理合法。在社會上推展仁義,就有和平,沒有災難。了解古聖先賢、佛菩薩所講的因,了解果,我們現在首先度自己要緊,對別人度一個算一個。度有緣人,什麽是有緣人?肯學真乾是有緣人,至少要信、解、行才能自度,行有一定的深度就能證。所以,我們活一天,就把心得跟大家分享,《華嚴經》我們已經講滿四千個小時。《華嚴經》每天聼八個小時,四千多小時要聼二至叄年,基礎紮下去了,中等根性以上會得華嚴叄昧,六至七年可能有人開悟,這是好事。

在澳洲,我們要做養老育幼的試驗點,學習傳統倫理道德教育。我們把所有宗教的經典各節錄一百條,用這些來教學,因為在外國不能專攻中國儒釋道叄教,所以所有的宗教都要學。國家規定的課程也要全部教完,我們的課程集中學習,如國小六年的語文一年教完,學生一年只學一樣,頭腦很單純。這個試驗非常有價值,希望能介紹給聯合國,在全世界推行。養老,我們希望老人晚年的生活快樂,提高他的精神生活。澳洲的老人物質生活非常好,但是缺少精神生活,我們把公寓當成老人大學,經常辦活動,把老人的精神生活帶起來,老人快樂就生天堂,不墮叄惡道。把學生教好做好人,處處替別人、替社會著想,不會自私、競爭,沒有衝突。他們出來之後,社會的長治久安就能紮根。

要真正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前天有個訊息,一個賭王很了不起,有人找他痲煩,在賭場打斷了他兩條腿,手指也被切斷了。他願意現身説法,我們稱他作「賭王菩薩」。人就在一念之間,沒轉過來是魔,一轉就是菩薩。不是大智大仁大勇,沒辦法發出懺悔心。他為什麽能贏?靠作弊,用所戴的鑽戒、香菸盒反光,照別人的底牌,現在手機就可以作道具,你手上的牌,他全知道。他賭了一輩子,贏了不少,下半生就到處現身説法,勸人回頭是岸,回頭是大智大仁大勇。多少人因賭而傾家蕩產,開賭場不得了,是謀財害命。這個檔案要多印,在賭場上發,在報紙上登,在網路上發表,真是「賭王菩薩」。佛與魔是一念之間,千萬不能瞧不起魔,真正懺悔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