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貴以專


時間:2018/5/31 作者:真誠敬佛

貴以專

《叄字經》講「教之道」,教學的道理,「貴以專」,不是博。我們在《五種遺規》讀到,特彆強調學東西學一門,專精,一門學完才能學第二門。佛法亦如是,佛法的一門學通了,怎么叫通?證才通。佛法修學這四個階段:信、解、行、證,你沒有證得,沒有證入,你沒有學通!所以古大德常講,一經通一切經通,這的確是捷徑;沒有證,決不學第二種。證是什麼意思?在教下講叫大開圓解,就是宗門裡面講的大徹大悟。這是什麼道理?「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是什麼?戒是方法;這個方法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屬於戒。你能照這樣做,你的心不放逸,不散亂,你的心力集中,除了這一門之外,你不會去想東想西。假以時日,不知不覺心定下來了,定下來就生智慧,世出世法不例外。

這個我自己有非常深刻的認知,因為我在年輕的時候喜歡看書,什麼書都涉獵。博就不精,沒有一門東西是精,都是淺顯的涉獵,懂得一點皮毛,管不管用?不管用,浪費時間,自己完全不知道。遇到李老師之後,我聽說這個人有道德、有學問,對佛法有很深的造詣,為我介紹李老師的這些人都是我非常敬仰、佩服的,大概李老師是名副其實。所以,我到台中去看他老人家,說出自己的願望,希望能跟他學習。第一天見面他就提出叄個條件,他說:叄個條件你能做得到,我收你做學生,我願意教你;你認為這叄個條件做不到,那我不能收你,你到別的地方去參學。第一,你從今天起聽經、學佛,只能聽我一個人的指導,其他的出家、在家的大德一律不準聽,不能跟他們學習,只能跟我一個人,跟一個老師學。第二,從今天起你看書也好,讀經也好,一定要我同意,我不同意的決定不可以看,連經書都不能看。第叄個條件,你過去所學的我不承認,一切從今天開始。我考慮這叄個條件能不能接受,最後還是接受。叄個月之後,我嘗到味道了,這個法子有道理,很高明。首先,他不準你亂聽,耳朵給你封閉;第二個條件是什麼都不能看,眼睛給你關上,只聽他一個的,專!教之道,貴以專。

叄個月之後,自己發現妄念少了,煩惱輕,智慧長了。比我從前天天看書,什麼都看,什麼都學是不一樣的。我要是沒有遇到李老師,李老師沒有教我這套方法,我不會有成就。我的成就跟一般人一樣,常識很豐富,佛法裡面講的叄昧、講的悟處得不到,也就是你的心定不下來。回頭想想孟子所說的,「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大勢至菩薩在《圓通章》裡面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都是最高的指導塬則。老師這叄條是讓我收心,讓我專心、專一,一門深入。所以,李老師教導我們學一部經,決定不可以同時學兩部經。他那個時候開的課,有很多門功課,他說你可以聽,不能學。他開的有國文課,國文是講《古文觀止》,我們可以旁聽。他還開了詩詞,我們也可以旁聽,但是自己學還是一門,學佛經。他講的東西我們可以旁聽,別人講的東西,不準我們去聽,這裡頭有道理。他真正的目的是在佛、是在淨土,所以講古文也好,講詩詞也好,講什麼最後都歸到淨土;換句話說,他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條路,一點都不亂,我們真正受到利益。你要是接觸第二個人,人家的想法、看法跟李老師不一樣,我們就會受影響。聽了之後跟李老師一比較,這裡頭分別就出來了,疑惑就現前,這個就麻煩了,把我們修行功夫破壞掉了。但是他這種約束有時間性,他告訴我五年,五年之內決定要遵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