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法得成於忍


時間:2018/5/31 作者:真誠敬佛

一切法得成於忍

《金剛經》上說:「一切法得成於忍。」《金剛經》上六波羅蜜,它是教誡初學先修兩樣,一個布施、一個忍辱。布施是放下,絕對不是說我有錢趕快拿去布施做好事情,那你可把佛的意思全搞錯了,這不是布施的真正意義。真正的意義是要把你的見解放下,把你的煩惱放下,把你的貪瞋痴布施掉,把你的「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布施掉,是這個意思。單單把你的錢財布施掉,你來生得福報。現在我們世間有錢的人、有勢力的人很多,過去生中就是修這個因得來的,現在有了錢,不再修行了,不做好事。所以布施是放下我們一切知見,放下一切煩惱,是叫我們捨這個東西,功夫就在這個地方用。

如果你明白這個道理,六祖大師在黃梅八個月修的六度萬行,你們想想對不對?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他樣樣具足。這種修行只有五祖忍和尚明瞭,看得出來。他那個寺廟有叄千多人,只有一個人在真正修行,別人都是假修行。那個真修行的人,假修行的瞧不起他,可是真修行對於假修行的人都恭敬,你看看《壇經》上,連一個小的行者,十四、五歲還沒有出家的,帶髮在這個廟裡做事的行者,六祖都稱他上人,這麼樣的尊敬。可見得他不但修六度萬行,他還在那裡真正的修普賢十願。我們看經聽講要從這些地方著眼,才曉得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去修學。

修行的綱領,是修「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我們修淨土的人特別重視第叄條,清淨心!清淨心就具足戒定慧,清淨心就具足無量的智慧德行。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別人過失,沒有看到自家的過失。實際上,別人決定沒有過失,怎麼決定沒有過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哪來的過失?沒有!過失從哪裡來的?我們自己心裡有過失,我們這個心鏡骯髒了,照到別的地方統統是髒,你看這個是髒,那個也是髒,不知道自己能照是髒的,外頭並不髒。六祖把這個情形講得很清楚,「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相左」。我們要把這些寶貴的教訓套用在生活上,套用在處事待人接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