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方孝孺父造墳燒蛇


時間:2018/5/31 作者:心愿

那麼我們剛才講說,「離散汝妻子,曾破他巢穴」,這在砍伐森林裡面,往往會傷害到這些動物啦、鳥獸啦,等等這些巢穴,就有一則明朝很有名的故事,叫「方孝孺之父造墳燒蛇」,這個故事。在明朝的時候,有一位歷史上很有名的人,叫方孝孺,他學問很好。方孝孺本身他是保護明太祖朱洪武開創天下,明太祖死後,又協助明惠帝的一位忠臣。在方孝孺還沒有出生以前,他的父親選擇一塊地,四面八方的風水都很好,他就準備要造祖墳,將他祖先的骨骸埋葬在這裡。當天晚上作了一個夢,夢見一位穿紅衣服的老人向他禮拜哀求說,你所選的風水地點是我住了很久的地方,我求你給我寬限三天。所以老法師講三天前,跟這個公案的啟示可能有關係,老法師說樹神搬家是三天嘛。

這個紅衣老人說,你再給我寬延三天,等我把我的子孫全部搬到別的地方去,你再造祖墳,你再造墳墓,我一定報答你的恩情。這個紅衣老人恭恭敬敬地就說了三次,千叮嚀,萬交代,說三天後再挖土,然後禮拜而去。方孝孺的父親醒來以後,夢醒了,就哪有這種事呢?夢中的事都是虛無飄渺的,但是明天動土,那個是已經選好的吉日良辰。所以一般看風水都有看時辰的,他就一定要在那個吉日良辰,那個時辰動土才會有吉利嘛,怎麼可以再延三天呢?就命令工人開工鑿地,挖到地下一穴,穴中充滿了紅蛇數百條,於是他就用硫磺,用火把加硫磺,把這些紅蛇全部燒死。

當天晚上就夢見這個紅衣老人,滿面怨恨、啼啼哭哭地向他說,我至心哀求你,你竟然把我的子孫八百全部燒死在火中。你既然滅我族,我也要滅你族。後來這個燒蛇的人,墳墓造好以後,就生了方孝孺。方孝孺是誰來的呢?紅衣老人來的。蛇王,他是蛇王,福報也很大,所以幫明太祖朱洪武開創天下,祂可能在那邊修很久了。這個方孝孺聽說生出來的時候,舌頭是尖尖地,就像蛇吐出來的那個信。方孝孺舌頭尖如蛇形,後來長大成人,官當到翰林學士,學問又很好,又忠又孝。你看冤親債主來投胎的,又忠又孝。

到了明太祖死後,北方的燕王想奪取他侄兒明惠帝的帝位,就引兵南下攻入南京,一切文武百官都投降了,只有方孝孺不肯投降。燕王就命令方孝孺寫榜文詔告天下,說燕王為保護明朝江山而攻入南京城。方孝孺知道事情不是如此,寫出來報告說,「燕賊篡位」,四個字。立即觸怒了燕王,大發脾氣的說,汝不怕滅九族嗎?你不怕我把你滅九族嗎?方孝孺回答說,滅十族又怎麼樣?燕王聽了大怒,就說,好,我就滅你十族。燕王一想,只有九族啊,哪裡有十族呢?想來想去,他老師算一族,就把他老師全部殺死了。總共方孝孺的家族九族,再加老師這一族,被殺死總共大概接近八百人,剛好還了紅衣老人那個八百條蛇的果報,這個是歷史上的真實故事。方孝孺是紅衣老人來投胎的,也就是被燒死的八百條紅蛇的首領,蛇王。這次被殺的十族總共八百人,跟被燒死的八百條蛇是同一個數字。你看,因果報應豈不是絲毫不爽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