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時間:2018/5/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就像我以前,看到一個出家人在拜佛,我說,你不要拜了,因為你這樣拜,你只是在表現自己很會拜佛,一副很驕傲的樣子,你看,我在拜,你們都不拜,他說,師父你怎麼會這樣講,我這樣拜佛難道錯了嗎?我說,你以驕傲心在拜,而且故意示現自己很會拜,而且拜的樣子又跟大眾不一樣,一點慚愧心都沒有。後來怎麼辦,還俗了。為什麼?因為我跟他講,你這樣拜都沒用,對不對,看到漂亮女人就拜下去了,你還拜。因為你的拜佛消不了業,你的動機不純正,如果今天我拜佛我有欲望,我比較笨,所以我很虔誠的懺悔,那個拜起來,看起來很舒服的,光看他拜,我們內心就感動。

所以我想一樣念佛、一樣誦經持咒,如果你以非常好的動機、悲心,別人聽到你的聲音,內心被你感動,人都被你感動了,何況鬼神呢。但是如果你在念佛、誦經,是一種驕傲心、傲慢心、凸顯自己的心,或是為了錢才來念,為了表現自己念,不要說人了、鬼都生氣,你還超度他嗎,超度不了的,所以在這一點,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培養那種正面的心態,因為我們這個負面的心態已經太久了,很難改變了。就像賭博的人,三分鐘賭輸了,我不想賭了,然後一下就想賭,他不是一個壞人,就像吸毒的人,我以前在監獄,他們都會後悔的,當他被抓到的時候,當然困苦的時候他會後悔的。

但是一下子又想要去,用心機去設計,如何拿到毒品,所以並不是他是恆常是壞心的,他也會幾分是善心的,這個就是修行的意思,修行就要讓你分分秒秒都是善心。所以你要連作夢都起好的念頭,其實一個人有沒有空性,看他作夢就知道了,佛經有講,作夢就知道,作夢是在無分別的意識,就很容易顯現你在想什麼。你作夢也在生氣,作夢也在談戀愛,作夢,平常吃素,作夢在吃肉,所以就代表你的意識還不清淨。作夢的時候被殺害會怕,作夢看到毒蛇嚇壞了,代表你沒有禪定的空性,為什麼?還會怕,所以各位從夢境就知道,什麼叫空性,夢境你會怕,夢境你會起欲望,就代表你的潛意識裡面不清淨了。

所以你當然要精進,所以要持戒,所以你要作意,就是你要故意的的認為自己修的不好,把這個念頭一直放在正面來引導。就像我們在誦經,現在要念儀軌,供養三寶,祈請三寶,希望冤親債主消冤解結,希望善事成就,就是你要很專心,希望各位念經要專心。念誦儀軌要很專心,你去供養的時候,上供,願諸佛菩薩護法善神接受,為我父母祖先做供養,你要加入一個念頭,你不能像小朋友丟上去,丟到對面去了,然後還噴噴大悲水,玩水真好玩,玩水完以後玩火,試試火供,你不能怪小朋友,因為他是小朋友。你是大人,不一樣了,下施的時候,這些百千萬劫,沒吃過東西的,地獄道,鬼道,願你們吃即解脫,布施藥的時候,所有痛苦的眾生,最好的甘露妙藥來了。

你什麼東西都要用這個動機,然後變成你的習慣,以後你插一盆花一看就知道,有慈悲的人插的花,跟沒慈悲的人插的不一樣,各位要做到有這個分別,你要有這個知眾生心性的能力,因為你的動機,所以你這個心性能力,看你的腳就知道,看你的穿衣服就知道,看你走路就知道,看你講話就知道,你說,別人看不出來,隨便一個鬼神,通靈的人都看得出來,鬼神都看得出來的,所以也因為知道如此,所以要自己要非常的警覺,我們不是說會保持在這種永恆的正念,一下會跑掉,趕快有慚愧心趕快拉回來,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要覺,佛是已經不退了,正覺了,我們呢,是保持,去了就拉回來……。

久了以後,它就安住了,私心跑出來,不斷地發菩提心,久了,不退菩提心,所以這個要精進,所以脾氣不好的,要想辦法改,欲望強的,要想辦法發誓,發願,有嫉妒心的,你不發誓,發願,你就等著它發作吧,你等著它發作,那沒有用,就是還沒有發作,你就對治它了。所以貪心的人要不淨觀對治,你平常就要對治了,你不能說,我出家了,不會的,等你以後碰到了,你就不行了,你就很想去看他,很想去摸摸他,跟他通通電話,那比念阿彌陀佛快感幾千倍,念阿彌陀佛打瞌睡,跟愛人講話,精神來了,那不是精神來了,那業障,鬼神來了。

因為你沒有去斷掉這個貪念,所以我們叫斬草除根,你只壓抑,而不斷除沒有用,壓是沒有用的,所以各位,你要了解自己,自己是屬於貪心強的嗔恨心強的,愚痴,你就是愚痴,你要分析因緣觀,任何事情你都要分析的很清楚,前後、來去、左右,分析得很清楚,才不會做出愚痴的動作。什麼幾點幾分做什麼事情,前後左右你不會搞錯了,輕重緩急,所以你要分析,所以這叫因緣觀。你要什麼事情,你都要分析,你要知道自己有嫉妒心的,看到別人好,內心就很難過的,你要從內心裏面懺悔,還要多隨喜別人,你不要讓它發作,傲慢心的人要多拜佛,用個謙虛的眼光,而去處理事情,不然你的習性,會得理不饒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