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理需要去體會


時間:2018/5/31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都願意討論空性,都想證悟空性。證悟空性的方法有兩種:現量和比量。除了特殊根基的人之外,一般情況下,都是先有比量,再有現量,如果沒有比量,不可能有現量。

大乘佛法尤其是中觀里,講了很多邏輯,通過這些邏輯去推理,就能把空性的真理推理出來,但這只是相似的,也叫比量見。漢地很多學佛人,都特別喜歡打坐、禪修。按道理,有比量見了,已經有專注之處了,然後才有資格打坐、禪定。通過禪定的力量,心慢慢就能定下來,能進入狀態,此時才能在相續中產生真實的定解——現量見。

現量見其實就是諸法的究竟實相,它是不可喻、不可言的,是遠離言思的,不能說、不能想。能想的、能說的就不是真理,因為真理是超越的境界。比如《心經》裡講的是超越的境界,一切法都不例外。佛法里經常講,一切法尤其是有為法,都總集在五蘊中,五蘊包含一切有為法。

《心經》也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一切有為法都不離這樣的真相——遠離言思,怎麼想都是不對的,怎麼說都是錯誤的。所以,當時蓮花生大士去見西日桑哈上師的時候,西日桑哈上師也沒有給他講什麼,就念了一些「吽吽哈哈……」等咒語;還有達摩祖師到漢地的時候,也是一句話沒講,為什麼呢?就是成就了這種真理,是不可想、不可說的,是超越的意思。

我們通過禪定的功夫,可以有相似的見解,即比量見,但這是知識,不是真正的智慧,智慧還沒有產生。只有通過打坐,通過禪修、禪定的功夫,才能產生智慧。就如同我們要到達太空,必須要坐航天飛船,坐普通飛機無法到達。用普通的方法不可能產生智慧,必須通過禪定功夫才能體會真理。此時如同啞巴吃糖塊一樣,他已經嘗到了糖的味道,知道味道是甜的,但是說不出來,以此比喻真理也是無法言說的。能說出來的就不是證到的。

所以,菩薩入定的時候,叫根本慧定,是沒有任何分別的,這就是先比量見,然後才有可能現量見。先在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再產生真實的定解,這是有過程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個程式或者次第,總想著直接見性,想嘗試那種境界,是不可能的。

——摘自 2018極樂法會開示(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