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有的人那麼愛吹牛?


時間:2018/5/31 作者:君合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有的人那麼愛吹牛?

索達吉堪布

有些人對上師、眾生、弘法利生、佛教的事業,做的事情極其鮮少,或根本沒有做任何事情,但在眾人面前卻自吹自擂,把自己吹捧得特別大。(在世間,嘴巴會說且與領導關係不錯的人,基本上不做任何事情,但默默無聞工作的人的功勞,全都變成了他所有,這種現象非常多。)

有些人在戒定慧和聞思修方面,什麼功德都沒有,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聲勢浩大,如同一地或十地菩薩來到世間一樣。

那為什麼很多人沒有功德卻說有功德,沒有做善事卻說自己做了很多善事呢?

其根源就是我執。

因此,要踐踏禍根我執分別,刺中我執敵人兇手的心,讓它永世不得復生,永遠在我們的視線中消失,否則對自他都會帶來不利。

所以不要光是空口說,一定要實實在在做一些善事。若只會說不會做,修行就會失敗。

即或是講法的人,其結局也是如此。

跟著上師學頌詞。

在眾人中做事情,這個頌詞是特別好的教言,所以不能表功、宣揚、炫耀。比如在一個單位,同事、領導做了什麼事情,大家都一目了然。

若一個人吹噓得特別厲害,人們逐漸就會對他有看法,甚至不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