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懺悔跟修行是一樁事情!


時間:2018/6/1 作者:妙音居士

懺悔跟修行是一樁事情

1 今天許許多多人學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為什麼沒有成就?因為有業障。業是不善的起心動念、不善的言語造作,業會產生障礙,障礙我們的善心、障礙我們的善行、障礙我們對於經教的理解、障礙我們修行功夫向上提升,會造成這些障礙,這個業障一定要懺悔。

2 普賢十願裡面,第四願是“懺悔業障”。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說得很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見自己過失,不見別人過失,再能把自己的過失修正過來,這叫真修行,這就叫懺悔業障。懺悔是大小乘行門裡面的總綱領,凡是修行功夫不得力的,都是不知道修懺悔法。

3 在生活當中,如何發現自己的過失,怎樣把自己過失改正,這是懺悔法。洗心革面、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全靠懺悔。懺悔跟修行是一樁事情,不能夠分開的。

4 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十願裡頭只要這四願做到,你就是菩薩圓滿功德,你說這個多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