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四念處,幫助我們看破、放下


時間:2018/6/1 作者:真誠敬佛

修四念處,幫助我們看破、放下

四念處,第一,「觀身不淨」。眾生最大的障礙是太愛惜自己的身體,這是不了解事實真相。不愛惜自己身體是過失、是錯誤,太愛惜身體也是錯誤。佛門常講「借假修真」,我要好好的保養這個假身體,拿這個來修真,這是誤會了,借假,假是什麼?借這個假佛法修真性,而不是這個假身體。所以這個地方真是一點都不能搞錯,一錯就差太遠了。要曉得身不淨,你對這個身會起另外一種看法,人生觀就不一樣了。知道這個身體不清淨,是工具而已,我現在要好好的利用這個工具,成就一番事業,就會善用這個身。不了解真相,把這個身當自己;了解真相,身是我的工具,是我成佛、了生死、斷煩惱的工具,我要好好的利用它。我不會糟蹋它,但也不會愛惜它,當作性命一樣的看待,用不著,好好的善於運用就好。

身確實是一部機器。我們今天講軟體、硬體,我們全身機器就是如此,軟體、硬體統統都有,組合的。這個機器要是善於運用,活一、二百年是正常的;凡是短命,都是不善運用,就是不知道保養,把自己糟蹋了。中國的醫學,實在是了不起!我的老師對中國醫學很有研究,他說:中國的醫學不是治病的,是教人怎樣不生病能活到二、叄百歲。平日適當的預防,到真正有病時,用針灸(現在講是指壓這一類),實在不得已才用藥物,藥物是很低級的治療方法。凡是有毛病,總是哪裡有故障!譬如血液循環不好,哪裡故障了,把故障疏通,就恢復健康了。真正高明的大夫,看你說話的音聲,看你走路的行動,就能判斷你十年、二十年之後什麼地方會有病。觀身不淨,就是善於利用這個身體,不會糟蹋它,好像自己有一部車,對這個車的性能完全了解,我好好的利用它做為交通工具,它壽命就可以長了。

第二,「觀受是苦」。對於自己是更大的警覺,對叄界六道輪迴不再貪戀,曉得叄界統苦,這裡頭只有苦沒有樂。

第叄,「觀心無常」。這個心是生滅心,生滅心是無常的,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不會老想一個東西;如果老想一樣東西,他就得定,那就叫叄昧。佛教我們只想阿彌陀佛,如果我們一天到晚只想阿彌陀佛,就能功夫成片,一心不亂。要多久?你去試試看,不要說多,五分鐘好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一面阿彌陀佛一面還胡思亂想,所以沒有辦法!我們平常要練的就是這個。

為什麼會有這些妄想?還是放不下、看不破。不知道這一切事實真相,是看不破,看不破才放不下。如果你真看破了,沒有一樣放不下,看破了就會放下。放下能幫助你看破,看破又能幫助你放下。因此,我們看破一點,趕快要放下一點。說看破了,還不肯放下,你那個看破只看破一點點,你的功夫不會進步。所以,這兩者是相輔相成,放下的愈多,看破的境界就愈高。所以,一面看破,一面就要放下,絕對不要貪戀。不要以為:我什麼都放下,那我什麼都沒有了,明天日子還怎麼過?那你還是放不下,還是沒看破!真正看破了,福報自然!這裡放下了,你命裡有的,到時候自然就來了。命裡雖然有,來了,我只要吃飽穿暖,多餘的還是放下。所以,儲蓄在法界裡面最靠得住,不會變質也不會貶值。放在哪個地方都靠不住,放在銀行會貶值,放在人家公司,行號會倒閉,都是痲煩,還不如去布施。因為你沒有受用,你布施了,你的福報還在,不但還在,還會增長,這是最聰明的人。第四,「觀法無我」,法是一切萬法,一切萬法統統無自性,沒有自體。所以,佛法說萬法皆空,就是這個道理。照見五蘊皆空,這是大菩薩境界;小乘人五蘊不空,人我空了,這是兩種不同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