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活在這個世間感到恐懼


時間:2018/6/1 作者:真誠敬佛

人生活在這個世間感到恐懼

我們要很冷靜去思惟、觀察,去判斷,科技帶給我們到底是利還是害?我很冷靜來觀察,帶給我們的利十分,帶給我們的災害九十分,你們想想是不是這樣。如果沒有這些先進的科學技術,我們這個地球決定沒有末日。世界末日從哪來的?就從科學技術發展出來的,把整個自然生態環境破壞了,把古聖先賢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統統疏忽、放棄了,相信科學,而不相信古聖先賢。

可是中國有句諺語說得好,「不信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把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統統丟掉,而相信科學家,那世界末日現前,不就是吃虧在眼前了嗎?物質生活好像是富裕起來,比過去好,可是精神生活沒有了,人生活在這個世間感到恐懼,這是多么可怕的一個現象。你到這個世間來是為什麼的?過去居住在地球上的人接受聖賢教育,來到這個世間提升自己的靈性,好像是來學習的,提升自己的德行,積功累德,相信六道輪迴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中國人常講,身有生滅,靈魂沒有生滅。你這一生造作有報應!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你出不了輪迴這個圈,你在這裡面要受報,你怎么待人,人怎么待你;你怎么待畜生,畜生也會回報你。為什麼有天災?為什麼有人禍?為什麼有瘟疫?這都是屬於果,果必有因。因是什麼?因是人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造作的都是不善,感應的就是天災人禍。我們起心動念,樹木花草知不知道?我們起心動念,山河大地知不知道?我們起心動念,桌椅板凳知不知道?統統知道,沒有不知道的。

佛在經上跟我們講,我們聽不懂,以為這些植物、礦物沒有知覺,它怎么會知道?這些年來,日本江本博士做水實驗,對我們學佛的人貢獻很大。他東京的實驗室我去參觀過兩次,他用水做實驗,發現水會看、會聽、會懂得人的意思。我告訴他,在佛經上講,精神跟物質是一體,分不開的,有精神一定有物質,有物質一定有精神。水是物質,它的自性、本性跟我們的本性、自性是一個,不是兩個。自性有見聞覺知,性德有色聲香味。水,他測驗出來有見聞覺知,我告訴他,根據佛在經典上所說的,任何物質都有見聞覺知。他把他的實驗擴大,實驗花草樹木,看它能不能跟人溝通,一樣的品種,同時培養的盆栽,用這兩盆盆栽來做實驗。一邊給好的信息,「我喜歡你、我愛你」,另一邊給「我恨你、我討厭你」,結果這一邊給好信息的長得非常茂盛,那一邊天天給它壞信息,慢慢它就枯掉。二、叄個月之後,非常顯著,植物都能感應。礦物,從水當中,他實驗出來了。我告訴他,現在他只看到色相,我說它還有妙音,還有妙香、還有美味,他還沒試出來,我鼓勵他還要努力。

這個實驗給我們什麼啟示?這啟示很大,如果我們真覺悟了,塬來山河大地都有靈性,我們起心動念對它都有感應,那我們儘量有好的念頭,不要有惡念,自然災害全就沒有了。為什麼有地震?為什麼有颱風?為什麼地球溫度會上升?我們的念頭不乾淨,有貪瞋痴慢。釋迦牟尼佛在楞嚴會上講得很清楚,水災怎么來的?貪心。居住在地球上的這些人,貪婪沒有止境,就會被水淹沒掉。瞋恚,脾氣很大,瞋恚心很重,嫉妒心很重,就有火災。地球溫度上升是屬於火,乾旱是屬於火災的現象,火山爆發。風災是愚痴感應得的。地震是心裡面有怨氣不平所感應得的,叫傲慢。所以佛講得好,「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自然災害就沒有了。人人懂得這個道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與性德相應,性德是純淨純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