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虛雲老和尚弟子火化自己,震驚世人的傳奇事跡


時間:2018/6/1 作者:定英蔣德英

虛雲老和尚弟子火化自己,震驚世人的傳奇事跡

虛雲老和尚弟子火化自己,震驚世人的傳奇事跡

仁禪法師講公案

民國期間,虛雲老和尚有個弟子叫具行和尚,也叫日辯大師,原來是雲南人。因為家貧,就去虛雲老和尚的雞足山祝聖寺做事。

後來他二十一歲的時候,帶著全家八個人請求出家。虛雲老和尚教了他念佛求生淨土的法門,他就「屏息諸緣」,一心念佛。

具行大師耳朵是聾的,相貌也很醜,又不識字,所以他就白天種菜,夜裡禮拜觀世音菩薩,中間打坐,學習功課以及經典,非常精進。

後來他離開寺廟去參訪了四大名山,然後又回到了雲南,正好趕上虛老重興雲棲寺。虛老就問他:「你是不是要去看自己的家人呢?」具行和尚就說:「不管他們了。」虛老又問:「到寺廟來你準備做什麼事情呢?」他說:「最勞累的事情,別人不能做的,我來做。」

凡是築牆、蓋房子、種菜、植樹、挑石、挖土、灑掃以及做飯這些苦行他都去做,做工沒有一刻閒暇,念佛也沒有一刻閒暇,一邊做工一邊念佛。甚至夜裡開靜之後,大家都睡覺休息了,他還要去禮拜《金剛經》《藥師經》以及淨土諸經,一字一拜。到黎明的時候,他又要敲鐘,隨眾上殿課誦,沒有睡覺休息。他自己補衣服,或者幫其他的同參道友補衣服的時候,也是一針一聲佛號。

後來到戒期的時候,請他做尊證(一般受比丘戒的時候要有三師七證,七位尊證),他把自己的衣服全部拿來打齋供眾,大家就問他:「是不是要去哪裡呢?」他就笑而不說。

戒期期滿之後,具行大師就自己一個人秘密到了大殿後的院子裡,向西跏趺坐念佛,自己身上發出三昧真火把自己燒掉了,而他當時念佛的木魚、經架、僧鞋、衣服乃至自己的肉身全部燒成灰了。雖然肉身已經燒成灰了,但是還是像活人一樣坐在那裡,而且香氣撲鼻。當時許多大眾,甚至雲南的一些官員聽說之後也專門跑來看。後來取引磬的時候,他的身體忽然就倒下,全部成灰了。這件事在《虛雲和尚年譜》當中專門有介紹。

具行大師火化自己的那一天晚上,虛雲老和尚突然感到好像得了風寒一樣,全身發熱。而僧值靜明法師做晚課的時候穿著具行和尚所縫補的衣服,身體也突然熱的不得了。當夜聽到了具行和尚自己火化的事,大家都感到非常奇怪。

虛雲老和尚弟子火化自己,震驚世人的傳奇事跡

這裡有一張具行大師自己火化之後的照片,當時雲南有一些官員過來看,所以有照片留下來,應該是後來報紙上登出來的。

這是一件非常奇特、不可思議的往生奇事。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法語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