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諸法的事實真相、真理是什麼?


時間:2018/6/1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諸法的事實真相、真理是什麼?

達真堪布

剛才講的,如果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光在世俗諦中修出離心和菩提心,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輪迴,不能徹底了脫生死。因為不能徹底除掉我執,而我執又是輪迴的根——有我執就有妄念、分別、執著,就會有好多煩惱,就會造業,就會流轉輪迴;然後就要感受六道輪迴的痛苦。所以空性智慧、證悟實相的智慧,是我們首先要掌握的。

「勤證緣起法」。緣起和性空是一個道理,在這裡要這樣理解:緣起本身就是空性,空性本身就是緣起。在這裡沒有直接說要修空性,修無我,而說「修緣起法」。為什麼這麼講呢?這裡也有甚深的含義和密意。這個道理很難理解,很難了知。

都知道證悟空性難,有般若智慧難。原因在哪呢?原因在於不懂緣起和空性不二的道理。一講緣起,一講因果,一講顯相上的這些東西,不管山河大地、萬事萬物,就認為是實有、真有;一講空性就覺得什麼都沒有,都是不存在的。卻不明白有和空是不二的,是雙運、不分的。有就是緣起,這些緣起法本性是空,空本身是緣起。

在心經里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在我們的思想境界裡,色是有,空是沒有。若是有,就不能沒有;若是沒有,就不能有。在我們的思想和境界裡都是分別與執著,所以這些是矛盾的、衝突的;但是從事實真相,站在佛菩薩的境界與角度解釋的話,這兩個是不矛盾、不衝突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即是空,空即是有;有不異空,空不異有。這個道理很難了悟,很難證量。因為這不是世俗諦,而是勝義諦。勝義諦要通過修行最後才能證得。僅僅通過理論、強記、推理、思維、觀察,無法能夠證悟,無法能夠徹底了知。難就難在這裡!

我們已經遠離了諸法的事實真相,遠離了原本的那種狀態。諸法的事實真相、真理是什麼?就是緣起性空,性空妙有!我們覺得佛講的這些道理很深奧,很複雜,佛給我們顯示的這些很神奇,佛、菩薩、上師有神通。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佛講的這些道理是事實真理,不是什麼深奧的、神奇的,沒有講什麼不可思議的。諸法的真理確實是這樣。

諸法的事實真相從輪迴的角度來講,都是痛苦的;從無常的角度來講,都在剎那、剎那當中變,一剎那也不會停止;從空性的角度來講,都是虛妄的。仔細思維,確實都是虛妄、空性的。佛還講因果、輪迴、空性、大光明,我們覺得很神秘、很深奧。其實一點點也不神秘,也不深奧。因為佛講的都是實實在在的,都是事實真理。我們已經迷惑了,已經迷失了原本的狀態,已經遠離了這些真理。在佛、菩薩、大成就者的境界裡,這些諸法的事實真相是通達的、無礙的、平等的、清淨的。

一講在佛的境界裡黃金和牛糞沒有區別,是等同的,誰也理解不了。黃金和牛糞怎麼能是等同呢?黃金是黃金,牛糞是牛糞;黃金是珍寶,牛糞什麼也不是,不值錢,不是什麼好東西。這就是分別、執著!

在佛的境界裡,諸法的事實真相是平等的。沒有好壞,沒有善惡,沒有高低,沒有生死,也沒有淨與不淨。在佛的境界裡,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當時孫悟空為什麼沒有跳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呢?因為如來佛的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

密勒日巴鑽進牛角的時候,密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但他確實鑽進去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諸法的真相是無礙的,他根本沒有那種時間與空間的隔閡,沒有空間與時間的概念。

我們每天都在念《普賢行願品》:「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這都是一個道理,諸法的道理就是這樣,這就是空性,也就是緣起。什麼叫緣起性空?什麼叫事實真相?什麼叫如來密意?就是這樣。

沒有般若空性智慧,光修出離心、菩提心,也不能超出三界,不能斷除輪迴、三有的根。所以空性智慧也很重要。對一個真正渴望解脫、想成就佛果的人來說,證悟空性是必不可少的一種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