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常作臨終想對念佛有什麼幫助?(218-221)


時間:2018/6/1 作者:藎木

218、求生西方者為什麼不可怕死?

怕死便因貪成障,淨土之境不現,往生西方,便成畫餅。故修西方人,今日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一切任彼前業,不去妄生計較。倘信願真切,報終命盡,便即神超淨域,業謝塵勞。

況求生西方者,不可怕死。若今日即死,今日即生西方。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豈可今日要死,且不願死。既貪戀塵境,不能放下。便因貪成障,淨土之境不現,往生西方,便成畫餅。故修西方人,今日死也好,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一切任彼前業,不去妄生計較。倘信願真切,報終命盡,便即神超淨域,業謝塵勞。蓮開九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記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65頁復高邵麟居士書一)

219、怎麼解決念佛時不能懇切的問題?

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

念佛時不能懇切者,不知娑婆苦,極樂樂耳。若念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淨土法門更為難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如是則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菩提心者,自利利他之心也。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洗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81頁復陳慧超居士書)

220、常作臨終想對念佛有什麼幫助?

生死到來,人各有此日,故宜常作臨終想。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

今之世道,乃患難世道。若不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為依怙而常念之,則禍患之來,或所不測,及其卒遇,徒喚奈何。化學能預先持念,必有冥為轉移。況生死到來,人各有此日,故宜常作臨終想,則一切非分之妄想,與不能資之以了生死之諸法門,自不致力馳騖,而令此決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荒疏不修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61頁復袁聞純居士書)

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88頁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221、為什麼說塵境即可作入道之緣?如何在塵緣中發起生死心?

塵境即可作入道之緣。只要將一個死字(此字好得很),掛到額顱上。心有所主,不隨境轉,塵勞即為解脫。

接手書,知治習之心,唯勤唯切,而消習之效,未得未見。其故何也,蓋以生死心不切,而只將此超凡入聖,消除惑業,成就淨念,作口頭活計,故無實效也。倘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土法門更為難聞。今幸得此大丈夫身,又聞最難聞之淨土法門。敢將有限光陰,為聲色貨利消耗殆盡,令其仍舊虛生浪死,仍復沉淪六道,求出無期者乎?直須將一個死字(此字好得很),掛到額顱上。凡不宜貪戀之境現前,則知此吾之鑊湯爐炭也,則斷不至如飛蛾赴火,自取燒身矣。凡分所應為之事,則知此吾之出苦慈航也,則斷不至當仁固讓,見義不為矣。如是則塵境即可作入道之緣,豈必屏絕塵緣,方堪修道乎?蓋心有所主,不隨境轉,塵勞即為解脫。(《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31頁復寧波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