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的原則是「動則修福,靜則修慧」


時間:2018/6/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修行的原則是──「動則修福,靜則修慧。」修行,如果遇到能讓我們服務的機會,那是何等的福報!那是我們培養福德以及慈悲心的大好機會!所以說「動則修福」;當有時間靜下來時,就應該利用時間研讀經典、禪修或者從事念佛等的修行,這就是所謂的「靜則修慧」。

2.有苦難的地方,才是我們修行的道場。修行,並不是執守於寺院、關房或特定的處所修持;閉門自修、不問世事,並非是佛陀應世的本意。作為菩薩行者,不管是居家、學校,甚至監獄、屠宰場等等,都是讓我們學習慈悲以及奉獻身心、利益有情的修行道場。

3.我們應該如何實踐修行呢?修行,就是在檢視自己的缺點。如果找不到自己的缺點,那麽我們也不知道該如何修正自己,以及又該如何突破自己?所以,當有人告訴我們缺點時,我們應該為此感到慶幸。

4.人生難免遇到困境與不如意的事,修行也是如此;如果我們能夠時常憶念佛陀與三寶,讓正信的光明與慈悲充塞心中,自然能夠充滿勇氣與自信,使困境轉變為我們磨練自心的一種工具。因此,困境其實是我們修行上的導師與良友。

5.修道,道是什麼?道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修行的目的,是要消滅我們內在的貪、瞋、痴煩惱,以獲得完全的解脫;生命真正的敵人,並不是外在的冤家、魔怨,而是存在於我們內心的三毒煩惱。

6.外在的怨敵,無法將我們拋進無間地獄的烈火之中,唯有自身的惡念與惡業,才會將我們引領到三惡趣的苦道之中,承受無量的痛苦。因此「善護自心」,是修行者首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7.要善於控制我們的心,不要讓邪惡的念頭影響清淨的本性。學習自律,善護身、口、意三業,讓內心充滿平靜與安和,不要再讓內在澄淨的水鏡受到波動與污濁,儘量使身心輕和自在,如此即是修行之道。

8.修行就是要接受考驗與逆境,不斷征服自己!修行不是專找自己所喜愛的師父與道場,養尊處優地自認為是在修法;修行,就是要毫不留情地,對治自己的習氣與煩惱,而非流於世俗情面!

9.什麼是修行?簡單的說,「修」就是思想上改變;「行」就是行為上改變。「修」就是改變我們自私的思想與心態;「行」就是停止一切傷害眾生的行為。所以,修行就是以佛陀的智慧,作為我們的思想;以佛陀的慈悲,作為我們的行為。

10.什麼是修行?其實修行就是一種真心。無論我們在社會上從事任何工作,都應該以真心與人相待;如果我們只會戴著假面具,對人、對事都是以虛偽對待,失去了真心,也就失去了佛性。若一個人能夠時時保持真心,就能慢慢找回佛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