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最難能可貴的是忍辱的功夫


時間:2018/6/2 作者:妙音居士

修行人最難能可貴的是忍辱的功夫

「三惡業中,瞋業為地獄因」,瞋恚果報就是地獄,「又云: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功德是指的戒定慧,積功累德不容易,可是一次脾氣發過了,功德全沒有了,叫火燒功德林,這兩句話也有一個念法,叫「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

我們一生的修學,到最後臨命終時,發了一頓脾氣,一生的功德都燒盡了。這就曉得累積功德是多么艱難,完全靠忍辱禪定,沒有忍辱禪定,決定沒有功德,為什麼?被瞋火燒掉了。

功德沒有,但是有福德,福德不怕瞋恚,瞋恚再嚴重,福德在,功德不在。福德所感的是六道輪迴裡面人天福報,功德是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換句話說,功德就是你定得不到,慧也得不到,戒定慧沒有了。

那么由此可知,修行人最難能可貴的是忍辱的功夫,它能夠累積你的功德,讓你功德像樹林一樣,森林一樣,功德林。沒有忍辱,沒有禪定,功德就不存在,這個道理必須要了解。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49集2013/12/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