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為什麼會得病,這個病是什麼?


時間:2018/6/2 作者:王習訓

佛在《止觀》里告訴我們,「惡業所起」的七種病因。第一種是「殺業」,殺眾生,吃眾生肉,對應內臟容易感染肝方面的病;在身體表面對應的眼睛。年紀老的時候,眼睛看不見,耳朵重聽,聽不見了,都是業。第二種是「盜起肺鼻病」,取不義之財,這是盜的行為,喜歡占別人的便宜,占便宜的念頭就是盜心。心是盜心,行為也是盜的行為,容易起肺病,肺癌、肺炎,會得這些病。再得鼻病,鼻嚴重的得鼻竇炎,不能呼吸而死亡的很多。第三種是「淫慾」,過度的淫慾,感應的是腎出了毛病、耳出了毛病,耳跟腎是通的。第四種是「妄語」,不要小看了妄語,佛把妄語列入重戒,說明它是有害於自己,有害於別人。妄語裡面包括兩舌,包括綺語、惡口,果報都不可思議,脾臟出毛病,舌出毛病。第五種是「酒」,飲酒過度容易得心臟病,也容易得口舌病。

「貪瞋痴慢疑是一切病因」,特別是疑,懷疑,人疑心重,免疫系統就癱瘓了,很容易感疾病纏身。人對自己有很強烈的自信心,這就是免疫系統好,外面雖然有病菌感染,他不容易感召,抵抗力強。「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緣」,有因再加上緣就得病,這個病是什麼?「臟腑失調」,中國古人也講「悲惱傷肺」人悲傷煩惱傷肺。「怒火傷肝」,煩恐,煩惱、恐怖,「壓力傷腎、恨傷心、怨傷脾胃」。

惡念、不善的行為引發的裡面是心病,身病,外面感來的是天地災變。貪的心、貪的行為引起水災;瞋恚引起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發脾氣有關係;愚痴是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是山崩地陷。這就是因果,什麼樣的因感什麼樣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