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鬼神退散(一)


時間:2018/6/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好處】念佛鬼神退散(一)

下面看第二點,念佛鬼神退散。在講義的第三頁。念佛的好處就是能夠使鬼神退散。不少的人雖然進入三寶門中念佛修行,可是對鬼神的了解不多,所以很怕鬼神,甚至有的學佛人心態不正確,想要求與鬼神感通,所以招來鬼神的困擾,下面同樣就理證與事證來說明,念佛能使鬼神退散。請看第一段文,《地藏經》的經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從《地藏經》這段經文,我們可以明白,念佛菩薩的聖號,可以使鬼神退散遠離。

「閻浮提眾生,行善之人,臨命終的時候,也有百千惡道的鬼神,變作父母或者眷屬,引接亡人墮落惡道,何況是造惡的人。」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內心更要謹慎。一個行善的人臨終,都有可能被過去世的冤親債主,變作父母或眷屬,引接他墮入惡道,何況是本來就造惡的人。所以,在臨命終或者死後,如果所看到的不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要來迎接,可不可以跟他去?不可以。

所以,信願向亡者助念開示的時候,通常要結束之前,我都會做這樣的交代:現前亡靈某某老先生,你跟隨你陽上的家親眷屬念佛,跟著大家念佛,記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要趕緊跟隨佛菩薩,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凡是非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不管你認識的人或不認識的人,是不是父母、兄弟姊妹,都不可以跟他們去,不然有可能被他們牽引到三途,受苦受難。所以要記住,臨終或死後,阿彌陀佛現前才可以跟他走。不管任何人,就是你所熟識的親友,要引導你去,千萬不能跟他去,知不知道?知不知道?知道要說知道,不知道要說不知道。非常的重要,因為《地藏經》這段經文,道理講得很淺白。

「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這段經文講出,一個人在臨終的狀況。經文講得一點都沒錯,因為信願十多年來經常做臨終關懷,不少的人在臨命終,神識已經惛昧了,分辨不出是非了,分辨不出善惡了,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甚至有人已經成為植物人,成為老人痴呆了。

所以,念佛的人在平時,一定要多斷惡修善,精進念佛,在臨終比較能夠正念分明,尤其是每天虔誠拜佛、念佛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老人痴呆症。在台灣老人痴呆症非常的普遍,所以大家在平時要好好的用功,有可能在臨命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所以如果沒有依靠平時的精進用功念佛,要寄望在臨終一定正念分明,這是非常不穩當的。

所以平時的用功就非常的重要,也就是因為平時的虔誠念佛,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就是對一生髮菩提心、修諸功德的人,在臨終現前接引。我們現在在平時虔誠念佛,發願求生西方一生不退,那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與諸眷屬,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只要在臨命終有佛菩薩現前,一定是正念分明,一定是心不顛倒,一定是意不凌亂,所以佛菩薩是我們得到正念、解脫往生最好的增上緣。佛菩薩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慈悲加佑,心不顛倒,佛光有如此的殊勝妙用,所以平時用功非常的重要。

諸位菩薩一天用功念佛幾個小時,非常的難得,只要你一生如此的念佛,修行不退,我告訴你,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現前。阿彌陀佛現前,放光普照你,絕對讓你內心不顛倒,絕對讓你有了正念,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更重要的就是,阿彌陀佛現前,佛光照耀,鬼神退散,縱然你在臨終因為業障現前,冤親債主要來干擾你,破壞你的正念,也因為阿彌陀佛現前,自然冤親債主就退散。

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神識惛昧,很須要他的家親眷屬或者外人的幫助,所以經文講: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如何大供養?下面就講出來,「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地藏經》的經文,一再講如此的道理。一個人在臨命終,我們要怎麼幫助他修福?為他誦經,為他念佛。尤其是他的生命已經到了非常危急,即將死亡的時候,單刀直入,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只要為他念佛修福,如此的善緣,能夠使亡者離諸惡道。

「諸魔鬼神悉皆退散」,經文講得非常的明白,所以不怕冤親債主現前,怕你念佛退失道心,使得臨終佛沒有現前來迎接。你今天念佛,明天就不念佛了,今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明天就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就此之後都不念佛了,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當然往生之因消失了,怎能在臨終感召佛菩薩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