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九願神足智通願


時間:2018/6/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九願 神足智通願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頌曰

世界海中諸聖眾 自然身備神足通

非是有漏退神通 常住不退性神通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四:令神足迅速願(義寂);神足隨念願(良源);神足智通願(法然、慧雲、性海、月珠、深厲、觀徹、道隱);令得神足願(靜照)。今從法然上人,採用「神足智通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第九、二十三、二十四等三願成就文合說:

佛語阿難,彼國菩薩,承佛威神,一食之頃,往詣十方無量世界,恭敬供養諸佛世尊,隨心所念,華、香、伎樂、繒蓋、幢幡,無數無量供養之具,自然化生,應念即至,珍妙殊特,非世所有,輒以奉散諸佛及菩薩、聲聞之眾,在虛空中,化成華蓋,光色昱爍,香氣普熏,其華周圓,四百里者,如是轉倍,乃覆三千大千世界,隨其前後,以次化沒。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有情,不獲神通,自在波羅蜜多,於一念頃,不能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我國中人民,不悉飛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天眼智通願、天耳智通願、神足智通願等三願合說:

使某作佛時,令我洞視徹聽,飛行十倍,勝於諸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十方世界,所有眾生,令生我剎,得大神通,經一念中,周遍巡歷,百千俱胝那由他佛剎,供養諸佛,深植善本,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九願:

以如意通故,於一念中,遍於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界,周旋往返。

《大悲分陀利經》第九願:

令其中一切,善具神足,如是一念頃,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土。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人天大眾,無神足故,雖天眼洞視,天耳遠聽,身欲至時,不能如意;山川隔絕,海陸途塞;蒼蒼圓蓋,唯為瞻仰,赫赫寶剎,虛仰嘉名;耳聞其風,身不堪到,目望其境,足不能蹈;失縮地之術,無歷事之功,一國如此,況多土乎?或積年可到,不能一念至,設知宿命、見生處、聞言音、知心念,而身不到其處,或到失時,恐不能度,由是自他失大利益。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雙足不離地,不能到遠界,乃自修攝心一境,不著妙法,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令我國土眾生,運身自在,所至如意,一念之頃,不前不後,能飛行十方國土,上供諸佛菩薩,下度苦界群萌。」

良以末代凡愚,假令發心,願見佛聞法,因無神足故,不能親炙諸佛法會,然念佛者,乘佛願力,往生淨土,自然得神足通,一念普遍諸佛國土,見佛聞法,利益有緣,隨意無礙,是此願之益也。

六、釋疑通妨

問:上來五通,是生得或是修得?

答:是生得,源信大師《往生要集》釋五通云:「彼土諸眾生,皆具五通,妙用難測,隨心自在,若欲見十方界色,不運步即見;欲聞十方界聲,不起座即聞;無量宿命之事,如今日所聞;六道眾生之心,如明鏡見像;無央數之佛剎,如咫尺往來;凡橫於百千萬億那由他國,豎於百千萬億那由他劫,一念之中自在無礙。今此界眾生,於三十二相,誰得一相?於五神通,誰得一通?非燈日無以照,非行步無以至,雖一紙不見其外,雖一念不知其後,樊籠未出,隨事有礙,而彼土眾生,無有一人不具此德,不於百大劫中而種相好業,不於四靜慮中而修神通因,只是彼土任運生得之果報,不亦樂乎?」

七、願文略解

「神足」者,《大乘義章》言:「所為神異,目之為神;作用無壅,謂之為通;足者就喻,游步往來,事同腳足,故名為足。」今神足者,即神足通,亦名神境通,亦名如意通,亦名身如意,依《大智度論》云:「如意通有三:能到、轉變、聖如意。能到有四:一者身能飛行如鳥無礙,二者移遠令近不往而到,三者此沒彼出,四者一念能到。轉變者:大能作小,小能作大,一能作多,多能作一,種種諸物,皆能轉變,外道輩轉變,極久不過七日,佛及弟子,轉變自在,無有久近。聖如意者:外六塵中,不可愛不淨物,能觀令淨,可愛淨物,能觀令不淨,是聖如意法,唯佛獨有,從四如意足生故。」

「於一念頃」者,指極短促之時間。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淨土中的人天,沒有得到神足通,於一念極短時間,不能超過百千億無量佛土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